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淄博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领导干部“双向约谈”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2-10-16 15:25:55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为进一步畅通领导干部与广大干部之间的交流沟通渠道,及时了解干部的思想状况,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根据《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双向约谈”工作机制的意见》要求,结合市人大机关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约谈工作的重要性和原则
    “双向约谈”是我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现阶段做好此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既是领导干部与广大干部交流思想、增进理解、化解矛盾、推动工作的有效途径,也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手段,更是促进机关工作作风转变的重要举措。
    在约谈工作中,要坚持实事求是、以人为本的原则,根据不同对象、不同情况,有针对性的做好组织关怀、心理疏导、矛盾化解、警示提醒等工作。要力求通过真挚的感情交流解决思想问题,使机关干部深切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期望,充分调动和激发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约谈对象和内容
    (一)约谈对象
    1、机关全体在职干部:
    2、对同一职级任职时间较长的干部、新提拔干部、落选干部、个人或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的干部、群众有反映的干部进行重点约谈。
    (二)约谈内容
    1、交流个人工作、生活、思想等方面的情况;
    2、征求对单位或领导干部工作的意见建议;
    3、其他需要沟通交流的情况。
    三、时间安排
    约谈一般每年6月份集中安排一次,日常可根据工作需
要随时进行约谈。
    四、约谈方式
    约谈由办公厅组织人事科负责实施,原则上每位干部每年约谈不少于1次。采取主动约谈与接受约谈相结合,以主动约谈为主的分级约谈方式进行。
    1、主动约谈。由领导干部本人结合工作分工,主动联系机关干部与其进行谈心谈话。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主要约谈机关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同时根据工作需要,约谈其他县级干部;其他副主任、秘书长结合工作分工主要约谈分管部门的县级干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约谈本部门干部。
    2、接受约谈。除主动约谈外,机关干部可约请与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分管副主任、秘书长或本部门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机关干部约谈领导的,可以通过电话、书面、当面等形式,先向组织人事科提出预约,由组织人事科将约谈信息向相关领导汇报后,安排适当时间进行。
    五、相关要求
    1、约谈时,负责约谈的领导要做好记录,并将约谈对象提出的意见、建议、要求以及反映的问题,登记在“约谈工作情况登记表”上。约谈结束后,请及时将“约谈工作情况登记表”交组织人事科,由组织人事科对约谈事项进行汇总,并建立约谈工作需办事项台账,呈领导审阅。对约谈对象提出的意见、建议、要求以及反映的问题,根据领导研究的意见,由相关部门做好协调落实工作,并及时向约谈对象反馈办理情况。
    2、要注重约谈实效。对有益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研究合理采纳。对反映的问题,情况清楚、政策明确的,能当面答复、解决的,要当面处理;对情况比较复杂的,要及时进行调查了解,认真研究办理,并反馈办理情况;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诉求,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
    3、开展“双向约谈”工作,是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机关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相互配合,努力营造襟怀坦白、开诚布公的良好氛围,推动“双向约谈”工作健康持续开展。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