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强化“三种意识”,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1-07-22 15:22:43  文章来源:市人大研究室   文章作者:zbrd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提出的强化忧患意识、岗位担当意识、作风效能意识的要求,不断促进人大工作再上新水平,现结合常委会及机关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强化忧患意识,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强化忧患意识,就要既看到已有的成绩,又要看到差距和不足,正确分析困难和问题,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尽心竭力地抓好各项工作。要突出围绕科学发展主题、转变发展方式主线和“一个坚持、三个突出”的总体工作部署,认真查找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动加以解决,积极推进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一)认清形势,正视不足,积极发挥作用。“十一五”时期,是我市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重大风险挑战,圆满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老工业城市转型取得重大进展,殷实和谐经济文化强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觉坚持和依靠市委领导,紧紧围绕“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保稳定”工作大局和市委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看到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问题,认真克服固步自封、骄傲自满情绪,立足人大工作实际,自觉查找在地方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自身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完善人大工作的思路和措施,找准人大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结合点,切实把忧患意识贯穿到党性锻炼和作风养成当中,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应有的作用,全力保障“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振奋精神,争创一流,不断开拓创新。随着社会发展进步和依法治国方略的深入实施,人大在国家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高,作用越来越大,任务越来越重。常委会及机关应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积极适应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新趋势,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要敢于创新,善于创新,既要严格按程序依法办事,又要勇于突破陈规;既要继承优良传统,又要用创新的方法解决人大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创新中思维,在创新中提高。要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充满激情,干事创业,不断深化“创先争优争做淄博先锋”、创建“共产党员先锋岗”等活动,形成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努力争创一流工作业绩, 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三)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积极作为,全面推进各项事业依法治理。要充分认清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提高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的认识,积极发展基层民主,不断丰富民主形式,健全民主程序,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保证人民群众依法进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要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和宣传,努力营造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良好氛围,促进宪法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的正确实施,积极推进“法治淄博”建设。
    二、强化岗位担当意识,积极履行人大各项职责。强化岗位担当意识,就要在岗谋政、履职尽责、忠于职守。人大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紧密,涉及各个领域,法律性、政策性、程序性都很强,十分重要,只有增强岗位担当意识,树立高度的责任心、事业心,掌握较高的专业知识,才能有效的依法履行各项职责,提高辅助决策、督导落实能力。
    (一)坚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要进一步增强坚持党的领导的自觉性、坚定性,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人大工作,善于把党的主张经过法定程序变为国家意志,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执行。要坚持重大事项向党委报告制度,及时了解党委意图,依法履行好各项职责。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
    (二)着力提高地方立法工作实效性。根据“十二五”时期我市地方立法工作的实际需要,围绕促进科学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重点,拓展思路,制定规划和计划,积极开展立法工作,抓紧做好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积极推进条件成熟、各方面意见一致的法规制定和修改,使地方性法规在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进程中真正起到引导、规范和保障作用。按照“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重实效”的原则,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坚持专门委员会先行审议、法制委员会统一审议、常委会集中审议的制度,坚持专家咨询、立法听证、公开征求意见等制度,并在立法实践中不断健全和完善,努力提高地方立法的质量。 
    (三)进一步加大监督工作力度。依照监督法的规定,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努力增强监督实效。始终把市委的决策部署、政府推动的重点工作、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人大职责范围内的事情,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注意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把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专项工作评议、视察、执法检查等结合起来,积极开展监督工作,全力推动市委重大决策的落实。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把对“一府两院”工作的支持寓于监督之中,督促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不断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法律的权威和尊严。
    (四)全面有效地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紧紧围绕市委“一个坚持、三个突出”的总体工作思路,抓住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法律法规实施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认真组织审议,适时作出决议决定,不断改进工作,进一步完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逐步规范、完善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则和程序,确保各项决议决定符合市委决策部署,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客观实际, 促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五)积极做好人大代表工作。坚持把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执行职务,作为提高履职水平、增强工作实效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善于创新思路、搭建载体、完善措施。指导和督促加强代表小组建设,开展好人大代表“四争做”、“访选民、听意见、提建议”和专题调研、集中视察等闭会期间的活动,充分调动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 不断完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组织代表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加强对好形势的宣传,做好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工作,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诉求,使人大代表在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方面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积极协助和组织代表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进一步为代表联系群众、开展活动、履行职责提供服务保障。
    (六)充分发挥机关的服务保障作用。机关干部职工要认清各自岗位职责与定位,明确所担负的重要责任,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积极进取,全面提升工作标准,努力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提供优质服务。一是要为各类会议顺利召开提供参谋、服务和保障。做到超前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协调,力求程序严密,准确到位,不出纰漏。二是要为立法工作提供参谋、服务和保障。坚持提前介入,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和协调,确保列入计划的法律草案如期提请审议。三是要为监督工作提供参谋、服务和保障。依据监督工作计划,扎扎实实地做好前期和基础性的准备工作,保障听取专项工作报告、评议、视察和执法检查等工作顺利进行,抓好衔接,督促有关机关认真整改。积极做好信访工作,为人大立法和监督工作发挥重要作用。四是要为代表工作提供参谋、服务和保障。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加大工作力度,为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密切同人民的联系、扩大对常委会活动的参与创造条件。认真做好代表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处理工作,落实责任,提高办理质量。
    三、强化作风效能意识,扎实做好人大各项工作。强化作风效能意识,就要大力弘扬认真专业务实的作风,不断提高工作标准、工作效率、工作质量,把份内的工作做到位、做出水平。常委会组成人员及机关工作人员要深刻把握,认真落实,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事业心和开展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克服不思进取、无所作为的消极态度,大力倡导扎实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做到态度认真,工作专业,作风务实,高标准、严要求、高效率、快节奏,不断提高工作效能和水平。
    (一)大力加强学习。要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按照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建设的要求,坚持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增长本领、做好工作的基本途径,突出加强政治理论、法律和业务知识,以及经济、科技、文化、管理等方面知识的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更好的适应人大工作需要。要加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党委、党支部的学习,采取自学、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要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
    不断完善制度。要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行使各项法定职权,既要充分发扬民主,畅所欲言,充分发表意见,努力营造民主和谐、生动活泼的氛围;又要严格依法办事,依靠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处理和决定重大问题。努力形成科学高效有序的工作机制,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要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加强对人大工作规律和特点的研究,把行之有效的做法适时加以制度化,不断完善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机关的工作制度和规范,不断完善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代表工作等方面的制度和规范。要把建章立制与抓好制度的遵守和执行有机结合起来,用制度来规范和约束自身行为,靠制度来规范和保证工作的有序运转,使常委会的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依法进行,为依法履行职责提供可靠的制度保证。
    (三)切实转变作风。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人大自身工作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不断深化对社情民意的认识,提出有价值、有分量、有指导意义的意见建议,深化实施固本强基维稳工程,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努力在工作中体现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意愿。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持实事求是,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对既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要潜心研究,把握规律,做到腿勤、嘴勤,积极献计献策,强化措施,抓好落实。要大力弘扬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捍卫者。要加强廉政建设,模范的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树立人大机关为民务实,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四)强化岗位锻炼。要从实际出发,从日常工作抓起,加大干部岗位锻炼的力度。要因岗施策,因人制宜,有针对性地安排一些关键岗位锻炼、培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向年轻干部交任务、压担子,在参与中得到锻炼,在实践中得到提高。要加大机关干部轮岗交流的力度,把优秀年轻干部放到多种岗位进行锻炼,在实践中丰富经验、增长才干。要谦虚好学,取人之长,补己之短,立足本职,勤奋工作,多看多想,多写多练,不断提高文字表达和实际工作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高效务实的人大干部队伍。
    (五)建设和谐机关。机关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树立一盘棋思想,站在常委会及机关整体利益的角度谋划工作,倡导团结合作精神,相互沟通,通力协作,共同维护和谐有序、高效运转的工作局面。要高度重视和关心机关干部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及时了解和掌握干部职工的需求,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积极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做到心里装着老干部、办事尊重老干部,生活上照顾老干部,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要继续围绕“亲民崇法、勤奋务实、清廉和谐”的主题,积极创新文化活动载体和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培养自尊自爱、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和谐心态,团结一致,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把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