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
全市人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0-06-07 10:59:03  文章来源:市人大法工委、研究室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6月4日,全市人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座谈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政府法制办、各区县人大常委会、政府法制局(办)相关负责同志和市人大机关各委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世庆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全省人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座谈会精神,各区县人大常委会汇报了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情况,市人大法工委介绍了起草市人大常委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的思路和想法。

    王世庆在讲话中指出,各级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有中国特色的法律监督制度的重要内容,市区县人大常委会要充分认识到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是地方人大常委会的法定职权,是人大常委会行使法律监督职权的重要内容、基本形式和主要手段,也是对地方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职权的深化和提升。

    王世庆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积极主动地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要全面掌握规范性文件的概念、内涵和特点,明确报送范围,抓好备报工作;准确把握审查标准,提高审查质量,注重对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与合理性的审查;要坚持被动审查与主动审查相结合,在做好被动审查的基础上,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主动审查;要加强机构、制度和队伍建设,努力做到机构确定、人员确定、职责确定,不断推动工作科学化、规范化;要加强备案审查体系建设,重视各方面的沟通与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加强调研和宣传,总结经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推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深入开展。

                                                       (文字:邢化良 刘龙飞 摄影:张灿)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