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关于检查《淄博市水资源保护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2013年10月23日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
发布时间:2013-10-28 14:11:37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3年监督工作计划,6月26日,主任会议组成人员、部分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组成4个检查小组,由常委会副主任王顶岐、王法亮、尚秋云、王树武、王树槐分别带队,到张店、淄川、博山、临淄、桓台、高青、高新区等区县,对《淄博市水资源保护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水资源保护管理条例)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检查的重点是水资源利用、饮用水源地保护和引用客水工程建设情况。检查组分别实地察看了大武水源地保护及污染治理情况、引黄济淄及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情况、太河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情况,以及桓台县、高新区取用地下水情况,召开执法检查座谈会,听取了市及有关区县水资源保护管理工作情况的汇报,提出了进一步做好水资源保护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贯彻实施水资源保护管理条例的成效
    近年来,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水资源保护管理工作,认真贯彻执行水资源保护管理条例,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监督管理,在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保护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水资源保障。
    (一)水资源保护管理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1998年,根据市政府提出的立法议案,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全面规范水资源管理的地方性法规《淄博市水资源管理办法》。2011年又对该法规进行了修订,并将题目修改为水资源保护管理条例。之后,根据工作需要和形势的变化,市政府相继提出了关于修订《淄博市萌山水库保护管理条例》和《淄博市太河水库保护管理条例》的议案。经过反复修改、充分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先后修订通过了这两件法规。市政府根据水资源开发利用、提高用水效率、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管理控制红线,先后颁布实施了《关于贯彻<山东省用水总量控制管理办法>实施意见》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这些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颁布实施,为合理开发和严格保护管理水资源,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
    (二)多措并举,水资源开发利用取得实效。一是水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根据水资源保护管理条例的规定,市水利部门于去年编制完成了《淄博市水资源综合利用优化配置方案》。今年2月市政府批准了该配置方案,为全市水资源统一调度、合理配置提供了依据。二是严格执行取水许可管理制度。根据条件和程序实施取水许可,按照水源和用途科学核定取水许可水量。根据凿井施工单位和个人的技术能力及施工能力划定技术等级,实行分级管理。对在本市承揽凿井工程的单位和个人实行备案登记制度,加大了对凿井施工单位和个人的管理力度。三是实行计划用水管理。严格执行“年计划、月抄表、季考核”制度和超计划用水累进加价征收水资源费制度。积极开展水平衡测试和取水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工作,推广应用节水技术,促进了地下水的合理开发利用。四是中水回用取得积极效果。全市建成投入运行污水处理厂l8座,日处理污水能力88.8万吨。达到中水回用标准的污水处理厂6座,中水回用能力达到每日16万吨,主要用于市政、园林、发电企业冷却补水等方面。2012年,全市地下水开采量由原来的8亿多立方米压减到6亿多立方米,黄河水的用量由原来的不足2亿立方米提高到2.8亿立方米。全市万元GDP取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分别下降到37.69立方米和22.43立方米。
    (三)水资源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一是水利部门编制完成了《淄博市水功能区划》,划定了8个水功能一级区、42个水功能二级区,并开展了水功能区水质、水量同步监测工作。环保部门会同水利部门根据有关规定划定了l 9处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并经省环保部门批准;完成了保护区的划界立碑保护工作,开展水质监测工作,保证了饮用水的安全。二是环保部门严把建设项目审批关,对水体有污染的项目,不予批准。同时加大对水源地现有企业的监管力度。从2008年起,在大武水源地实施了企业地下管网改为地上架空设置工程。目前,已累计实现管网架空出地2.1万米,并建立事故应急池160个,容量5.4万立方米,完善围堰2.9万立方米,提高了污染事故应急处置能力。2012年以来关停拆除化工生产企业74家、存贮企业36家,拆除存贮罐140个,减少了污染源。三是建立了生态补偿机制。根据水资源保护管理条例的规定,市政府今年2月印发并实施了《关于太河水库水源地保护区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和实行生态补偿机制的意见》,确定了实行生态补偿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补偿范围、重点领域,设立了项目专项资金,建立了完善的保障措施。目前,市政府确立了212个扶贫开发和生态产业项目,筹集资金8000多万元,该项工作正在按照规划积极推进。
    (四)查处违法行为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市和区县成立的水利、公安联动执法办公室,在做好经常性的执行水资源管理法律法规的基础上,2 011年9月至2012年8月开展了水资源专项执法检查活动,查出违法取用水量8000多万立方米,追缴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600多万元。今年初到9月底,对全市自备井及入河排污口情况进行检查,共排查企业649家,查出新增自备井167眼,封堵了其中的17眼(对其他自备井,按照有关规定要求补办取水许可手续,纳入全市统一管理),追缴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9万多元;排查入河排污口685个,封堵了其中的366个。通过专项执法活动,纠正了违法行为,规范了水资源使用秩序。
    (五)水利工程建设和客水利用成效显著。一是引黄济淄工程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该工程自2001年9月竣工通水以来,已累计完成供水7.6亿立方米,为齐鲁石化乙烯等大批工业项目提供了水资源保障。通过实施引水,大武水源地、周村城区地下水得以涵养保护,桓台县减少了地下水的开采量,张店城区形成水源相互补充、备份、支撑的供水体系,马踏湖、红莲湖、千乘湖恢复了生机和活力。二是南水北调工程进展顺利。我市承担的引水工程、调蓄工程和输水工程,依托引黄工程进行建设,总投资约7亿元,已经完成投资2.7亿元,各项建设工程扎实推进,预计年底可实现全线通水。三是现代水网建设持续推进,实施建设防洪、城乡供水、水生态、农田水利、信息六大工程体系,初步构建起了“南蓄北引,三河相通,两库相联,客水补源,清水润城”的水网框架,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水生态环境基础支撑和保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水资源短缺与客水闲置的矛盾突出。受独特的水文地质条件制约,我市当地水资源可利用量9.83亿立方米,全市人均当地水资源可利用量232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水平的九分之一,属于严重缺水的城市。从水的利用情况看,省下达我市的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为:年用水总量12.87亿立方米以内,其中地表水2.0亿立方米,地下水6.37亿立方米,黄河水4.0亿立方米,长江水5000万立方米。2012年我市用水总量没有突破省下达的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但超用地下水6000万立方米;引用黄河水2.8亿立方米,仅为计划指标的70%。由于超采地下水,中心城区北部、周村区北部、临淄区北部及桓台县等1000多平方公里的区域已经成为降落漏斗区之、
    造成地下水超采和引黄客水使用不足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由于受价格因素的影响,用水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更多地使用自备井抽取地下水。目前中心城区使用的大武水、引黄水、太河水库水、浅层劣质地下水、中水等五种水源,引黄水成本最高,大武地下水次之,浅层劣质地下水成本最低。按综合水价,各种水源每立方米的价格分别为:引黄水3.6元,深层自备井水2.65元,浅层自备井水2.15元,工商业用自来水3.39元,居民用自来水3.23元,私自打井取水的,成本就更低了,只有0.5元左右的电费。此外,有的企业设备工艺是根据地下水性质设计的,地下水水温基本稳定,水质成分也比较稳定,而黄河水一年四季的温度差异较大,水质成分也影响设备的运行。如果改用黄河水,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对设备进行改造,企业积极性不高。另一方面,私自凿井现象比较严重。受利益驱动,偷打自备井取水,逃避规费,与使用纳入正常管理的自备水和使用公共管网水相比,用水成本很低。在浅层地下水丰富的地区,水井建设成本较低,成井工艺简单、速度快,监管难度较大。即使水井被查处封填了,违法成本也比较低,加上执法力量薄弱,违法打井、偷呆地下水的现象难以杜绝。
    (二)局部地区水污染严重,水资源保护压力大。一是大武水源地水污染形势严峻。l989年,齐鲁石化乙烯装置渗漏,造成大武水源地西部堠皋地段受到石油类有机物的严重污染,污染面积约5平方公里。由于当时采取了强排措施,有效地防止了污染扩散,同时齐鲁石化公司也采取了一系列肪控措施,避免了新污染源的产生。但时隔十多年,情况发生了变化,加之一些地方化工企业跑、冒、滴、漏及污废水的不合理排放,造成堠皋地段新的污染,对大武水源地东风富水段构成较大威胁。水源地东部南仇富水段,出现了沿淄河西岸由金山工业园向北漫延的氨氮带状污染,并对辛店富水段和刘征水源构成威胁。另外,淄河东岸青州市邵庄的化工企业排放污水导致淄河沿岸地下水受到污染,对大武水源地构成了威胁。二是刘征水源和黑旺水源面临的污染威胁不容忽视。刘征水源和黑旺水源是我市现在为数不多的水质、水量均较好的饮用水源。刘征水源的污染威胁主要来自周边众多小化工企业的污染、西北部粉煤灰场的污染、周边农村养殖业的污染,以及下游大武水源地南仇富水段的潜在污染威胁。黑旺水源的污染威胁主要来自周边企业的工业污染、部分企业和村庄向矿坑倾倒的建筑、生活垃圾的污染。三是临淄多处水源受到污染。朱台水源近年出现水污染问题。齐陵水源地目前水质尚好,但面临淄河东岸青州市邵庄一带众多化工企业的污染威胁。
    (三)水资源管理体制没有落实到位。水资源保护管理条
例第七条规定:“太河水库、萌山水库、中心城区、大武水源地的水资源和区域外调入水,由市水行政主管部门统一管理。”目前的情况是,太河水库、萌山水库和区域外调入的引黄水,由市水利部门统一管理,中心城区的地下水资源则由张店区和高新区水资源机构管理。根据我市的用水原则,正常年份应当多用客水,少用地下水。引黄客水的水资源费卣市水资源管理机构征收,区级没有分成,因而张店区、高新区水资源管理机构推动利用黄河水的积极性不高。这就造成市、区两级对水资源的配置意见不一致,从而影响了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统一调度。由于历史原因、地域环境等因素,目前,大武水源地的水资源由市水利部门所属的大武水源管理处和临淄区水资源管理机构共同管理。在很多企业出现双重管理、争相管理或互不管理的现象,造成大武水源地水资源管理混乱,统一调度不畅、保护措施难以落到实处。
    (四)水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滞后,不能适应执法管理工作的需要。l998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确定的市水行政主管部门“三定方案”中,水政科加挂水政监察支队的牌子,水政监察支队没有编制。为了适应执法监察工作的需要,2007年,市水行政主管部门从下属单位抽调部分人员组成监察支队,开展水政执法监察活动。但由于不是独立的执法机构,执法中遇到了很多困难,致使有些违反水法律法规的行为得不到及时纠正和处理。
    三、几点建议
    (一)优化配置水资源,解决地下水超采与引黄客水利用不足问题。一是按照优先利用客水、合理利用地表水、控制开采地下水的用水原则,合理配置黄河水,适当压减地下水开采量。通过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发放取水许可证和计划用水等措施,引导和督促用水企业按照水资源优化配置方案,合理利用水资源。对用水工艺由地下水改用黄河水的用水企业给予适当补助,调动企业利用黄河水的积极性。制定扶持中水利用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推进中水处理系统的建设步伐,逐步形成污水资源化、中水产业化格局,使中水处理走向市场化、产业化。二是发挥价格的杠杆调节作用,适时调整各种水的价格。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对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用水进行差别化调整,提高水资源费的征收标准。按照开采地下水成本与使用管网水价格基本持平的原则,提高企业自备井水资源费的征收标准。适当提高受用黄河水地区地下水资源费的征收标准。积极推进居民“一户一表”改造工作,稳妥推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水价。对居民生活用水,在满足基本生活用水的前提下,确定用水基数。在基数范围内的用水,实行基本综合水价;超出部分,根据超出情况,实行不同的水价。适时调整自来水基本价格。我市综合水价主要由基本水价、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三部分构成。基本水价即供水企业供水单价,由企业收取使用;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由供水企业代收,并足额上缴财政部门。目前,我市居民生活用水综合水价在全省最高,但工业用水综合水价在全省排第l3位,基本水价在省内排第l6位。因此,应当尽快启动提高工业综合水价工作。三是强化对地下水开采的监管力度。对于申请新打自备井的,要按照取水许可的有关规定,在优先利用客水的前提下,严格审批。对现有的有取水许可证的自备井,要监督其按照取水许可的数量取用地下水;对具备条件,但未按计划用足客水指标的,征缴差额部分的基本水价。对未经许可、擅。自、打井取水的行为,组织公安、水政等单位联合执法,集中整治,维护水资源开发利用秩序。
    (二)严格管水,进一步加大对饮用水源地的保护管理力
度。一是扩大大武水源地的管理范围,将刘征水源和黑旺水源划入大武水源地。组织环保等有关部门完成大武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的调整工作,并按照有关规定报省政府批准。开展大武水源地水环境现状调查评价与永续利用研究,为大武水源地的保护性开发提供科学依据。二是采取综合措施,持续加强对违法开采地下水行为的整治力度。清理整治刘征水源地、黑旺矿坑周边的污染源,取缔或搬迁小化工等污染企业,对黑旺铁矿矿坑进行封闭保护。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对城乡居民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尽快在刘征水源、黑旺水源建设供水设施,及早进行开发利用。三是积极向省政府和省环保部门反映潍坊青州市化工企业威胁大武水源地地下水安全的情况,争取尽快协调解决化工企业的污染问题。
    (三)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凝聚保护管理水资源的合力。一是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站在维护国家安全和为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把保护利用水资源提高到战略性的地位来认识、作为加快发展的重要保障来认识,进一步强化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和紧迫意识,依法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执行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水资源保护管理水平。二是落实水资源保护管理条例关于中心城区和大武水源地水资源管理体制的规定。调整理顺市和张店区、高新区水资源管理体制,实现对多种水资源的统一规划、配置、调度和征费,保障中心城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用水需求。修订《淄博市大武水源地水资源管理办法》,强化以市级管理为主导的管理体制,明确市、区两级水资源管理机构的管理职责、管理权限和管理范围,进一步做好大武水源地水资源的保护管理工作。三是建立完善专职水政执法队伍和执法保障长效机制。尽快组建独立的市水政执法专职队伍,解决编制问题。加大对执法装备的投入力度,满足执法工作需要。水利、环保、公安等部门要按照各自保护管理水资源的职责,在分工负责的基础上,实行部门联动,真正把责任落到实处,形成保护管理合力。四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途径,大力宣传水法、水资源保护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普及我市基本水情和水资源保护知识,积极引导公众参与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增强全民水患意识、节水意识、水资源保护意识,营造全社会珍惜水、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