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市人大常委会对《淄博市孝妇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管理办法》进行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2014-09-29 16:03:33  文章来源:淄博日报   文章作者:张灿
    为进一步促进孝妇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保护和改善孝妇河流域的生态环境,9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王顶岐,副主任王树武、王树槐,秘书长刘秉敏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组成两个执法检查组,分别对淄川区、博山区、张店区和周村区进行执法检查。副市长李灿玉陪同检查。
  检查组先后到环科污水处理厂、西龙角断面、柳泉湿地、利民污水处理厂、双杨镇小庄生活污水直排口、南外环断面、张周路孝妇河桥西南生活污水直排口、湿地(碧桂园)、北郊污水处理厂、袁家桥断面等地,从多方面、多角度详细了解水污染防治情况,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座谈会上,市政府汇报了《淄博市孝妇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管理办法》贯彻执行情况,市政府相关部门及部分检查组人员就水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座谈发言,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王顶岐指出,孝妇河是我市的母亲河,市委、市政府对其污染治理工作高度重视,政府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认真负责,执行得力,落实责任到位,成效显著。但从这次检查的情况看,防治工作基础还不牢固,稍加放松,就会出现污染反弹,防治工作仍任重道远。各有关部门必须各司其职,履行好义务,根据管理办法细分责任,结合上位法加大执法力度,严格管理,严肃查处企业偷排偷放现象,一旦发现,严格处罚,绝不手软。要进一步加强调研力度,将这部法规的修订工作提上日程。当前流域内产业结构调整迫在眉睫,必须进一步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加减乘”促转调要求,从源头上控制污染源的产生。建议市政府为孝妇河流域的环境综合治理做一个长远规划,实施一批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为群众安居乐业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
  王顶岐强调,这次执法检查活动前,相关专门委员会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研,做了大量工作,掌握了第一手资料,现场抽查各检查点更加真实反映了孝妇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效果良好。市人大常委会要切实改进视察和执法检查的方式方法,严谨务实,更好地提高视察和执法检查的效果和质量。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