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统一思想 振奋精神 高标准严要求高效率快节奏做好办公厅各项工作
◇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王兹水
发布时间:2011-06-19 19:36:13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要求,办公厅在组织内设机构学习讨论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侯法生在机关全体人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的基础上,集中交流了学习体会,提出要以学习贯彻落实侯主任讲话精神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高标准、严要求、高效率、快节奏地做好办公厅的各项工作,为保障常委会依法履职和机关工作有序运转而奋发努力。


一、关于对学习侯主任讲话精神的几点认识和思考


侯主任的讲话立意高远,情真意切。对形势的分析清晰透彻,很有说服力;对今年机关工作提出的要求,切合机关工作实际,非常有针对性;对机关干部的希望和要求非常中肯,很有感召力。这个讲话必将对全市人大工作,对常委会机关建设产生深远的影响。3月31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慧晏对侯主任的讲话作出批示:法生主任提出人大工作要争创一流,我完全赞同。请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机关全体同志统一思想、形成合力,贯彻落实好法生主任讲话精神,使人大工作在好的基础上,巩固提升发展好。我们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侯主任的讲话和刘书记的批示精神上来。


学习侯主任的讲话,要重点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正确认识和把握形势,是我们激情干事、科学干事的前提。常言道,情况明才能决心大。听了侯主任的讲话,给我们的深刻启示是,形势明才能信心足。讲话从四个方面对形势作了阐述,用大量的数据和事实进行了分析,并且将形势好的原因归纳为三个“得益于”。听后,使我们既对全市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景,特别是对“十二五”规划的实现充满了信心,又对做好人大工作充满了希望和激情。


二是正确认识人大的地位和作用,是增强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事业心和责任感的基础。我国的国体决定了人大的地位和作用,而人大的地位和作用必然要求有一支政治上过硬、工作上勤奋、作风上优良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因此,我们每一位在人大机关工作的同志都应以在人大机关工作为荣,珍惜岗位,以强烈的使命感和充满激情的责任感来完成组织交给我们的每一项任务。


三是总结经验,发扬传统是我们工作与时俱进的动力。人大体制建立以来,人大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很好的传统和作风,这对我们来讲,是一笔十分宝贵的财富。办公厅的同志在人大工作时间虽然有长有短,但也都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也都难能可贵。对此,我们都要十分珍惜,不断的继承、创新和发展。同时,我们也要明白,正如侯主任所说,地位不是等出来的,而是干出来,有作为才能有地位,我们一定都要认真思考,仔细回味,以此来激励和鞭策自己。


四是把握工作重点,是今年人大工作整体推进的关键。侯主任在讲话中提出了四项工作重点,并特别强调了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性及要求。围绕以上重点工作,切实发挥办公厅的服务保障职能是大家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每个部门、科室及每位同志一定要尽职尽责做好今年的重点工作,着力抓好工作落实,为全面推动今年的人大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五是全面加强机关建设,是确保完成今年工作目标的保证。再重要的工作目标和任务,都是要靠人来实现和完成的。同理,今年人大的目标任务也要靠包括办公厅同志在内的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同心同德、和舟共济的努力来实现、来完成。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加强机关建设要以认真专业务实为统领。办公厅的同志一定要在机关中率先做到认真敬业、专业内行、务实勤奋,努力创造机关建设的一流成绩。


办公厅各部门、各科室,一定要继续学习领会好侯主任的讲话和刘书记的批示精神并贯彻落实实际工作中去,以争创一流的实际行动向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全体同志做出回答。


二、总结经验,明确任务,强化措施,着力推动办公厅工作争创一流成绩,实现新的突破


去年以来,办公厅用心参与政务,努力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精心搞好服务,切实保障常委会依法履职;尽心管理事务,努力做到后勤工作保障有力;诚心协调配合,努力促进机关工作和谐有序运转,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总结以往的工作,主要的经验和体会是:加强学习,亲民崇法,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履职尽责,勤奋务实,坚持弘扬爱岗敬业的良好政风;发扬民主、团结共事,坚持营造和谐舒畅的工作环境;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坚持创造风正气爽的清廉氛围;激情干事,创先争优,坚持发扬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在去年的基础上,办公厅将今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确定为:以综合协调服务保障为重点,努力做到抓学习,促素质再提高;抓制度,促工作再规范;抓协调,促内外再和谐;抓作风,促效能再提高;抓争创,促形象再提升,努力使办公厅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围绕常委会的工作重点和办公厅的目标任务,办公厅各部门、各科室在今年的工作中,要努力做到“增强三个意识”、“争当四个先锋”、“实现四个突破”、“创造六个环境”。


(一)要增强三个意识


一是增强忧患意识。首先要忧国。既看到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来,我国综合国力大大增强,又要看到我国人均GDP与世界先进国家的差距;既看到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体系已基本形成,又要看到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问题仍然非常突出;既要看到国家财富的庞大积累,又要看到贫富差别仍很严重;既看到我国既有内忧,又要看到也有外患。其次要忧党。既要看到我党是一个有着执政60余年经验的大党,又要看到今后仍然面临着严峻考验;既要看到我们的党员队伍和党员领导干部队伍总体是好的,又要看到党员队伍中思想不纯、作风不纯、组织不纯的现象仍很突出,党员领导干部队伍中的腐败现象仍很严重;既要看到党规党纪正在逐步完善,又要看到在国际国内新形势下,党的制度建设亟待加强。再次要忧民。既要看到现在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与改革开放前相比,已有质的改变,又要看到仍有弱势群体还未脱贫;既要看到公平正义在人民群众身上得到体现,又要看到公平正义的阳光还没有普照到全体人民;既要看到各种资源的配置正在向平民倾斜,又要看到资源合理配置的道路仍很漫长。第四,要忧自己。每个同志既要看到自己已基本具备了一定的岗位专业知识,又要看到已拥有的知识还远远不能够满足形势和任务的需要;既要看到自己已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又要看到如果不勇于创新就会落伍;既要看到自己的优点和优势,又要看到三人行必有我师。


增强忧患意识,不是否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和我们的党已取得的令世界瞩目的成就 ,也不是人为否定自身的优势,而是居安思危,在别人认为一片莺歌燕舞的时候,在自己盲目乐观、自我陶醉的时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敏锐的视觉,辩证地思考和分析,及时处理各种复杂的矛盾和问题,否则我们就不配当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和人民的公务员。


二是增强岗位担当意识。什么是担当意识?我认为,担当意识就是在战争年代为了民族的解放,新中国的建立,能够义不容辞、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民族解放的伟大斗争中去,不怕牺牲,勇于献身;在和平建设时期,为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能够立足本职岗位,珍惜岗位,恪尽职守,忘我奋斗,勇于奉献;在特别困难的时候,在严重的自然灾害面前能够毫不畏惧、挺身而出,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在平常的工作中,能够见荣誉就让,见困难就上;在需要承担责任的时候,决不推诿塞责,而是光明磊落,出以公心,勇于承担责任。谁是敢于担当的人,我们说,在治国安邦上,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是这样的人;为了新中国的建立,敢于接受生与死的考验,董存瑞等革命烈士就是这样的人;为了探索和实践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无怨无悔地献出自己的一生,焦裕禄、孔繁森就是这样的人;为了实现人生的价值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雷锋、许振超就是这样的人。


那么,怎样增强岗位担当意识?如何承担起岗位担当的责任呢?我认为:第一,要积极塑造勇于担当的胸怀;第二,要着力掌握勇于担当的知识和才能;第三,要敢于承担起岗位担当的责任,努力做到见困难就上,见荣誉就让,是自己的责任就扛。在这方面,办公厅的主任们和内设机构负责人要给科室负责人做出表率,科室负责人要给科里的同志做出榜样;第四,要努力培育勇于担当的品德和道德。要坚持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努力做到讲党性,信念不能丢;讲做人,良心不能丢;讲干事,诚信不能丢。


三是要增强作风效能意识。作风效能意识的内涵, 我认为,侯主任提出的“高标准、严要求、高效率、快节奏”的要求就已概括。我的理解是:高标准,就是要有较高工作目标和衡量标准;严要求,就是要制定实现目标的具体措施和奖惩办法,对每一项工作都要一丝不苟的去完成、去考核;高效率,就是工作要讲效能,出成果;快节奏,就是要在坚持好的前提下,工作速度快,也就是侯主任在讲话中提出的脑勤、手勤、脚勤、嘴勤。


是否具有和增强作风效能意识,既是对办公厅每一个干部、职工的考验,也是对每一个部门、科室这个团队的考验,希望经过努力,大家都能经受住这个考验。


(二)要争做四个先锋


一是争做学习的先锋。切实做到:学习要勤奋刻苦,克服学习上的惰性;将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将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二是争做工作的先锋。每个部门、科室和每位同志都要珍惜岗位,立足本职,勇于争创一流成绩。三是争做和谐的先锋。团队不和谐,先锋当不成;个人瞎闹腾,职务提不成。要善于处理好上下、左右和内外关系,努力搞好协调配合。四是争做创新先锋。敢为天下先,是古今中外能够有所作为的仁人志士所共有的胆量和气魄,创新就是敢为天下先的具体体现。创新是一个民族灵魂,也是一个团队乃至每一个人进步的灵魂。一个安于现状、不求进取的人是不会有大出息的人。同样,一个死气沉沉、毫无生机活力,缺乏昂扬向上精神和唯旗势夺勇气的团队,也永远成不了先锋的团队。希望大家在创新方面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三)要实现四个突破


一是努力实现服务保障的新突破;二是努力实现综合协调的新突破;三是努力实现参与政务的新突破;四是努力实现争先创优的新突破。


(四)要创造六个环境


办公厅的主任们一定要在六个方面为大家着力服务:一是创造激情干事的环境。支持干事的;鞭策消极的;批评闹事的。二是创造求真务实的环境。坚持实事求是,不尚空谈;提倡讲真话,办实事,求实效。办公厅的主任们要作表率,当标杆。三是创造团结和谐的环境。在办公厅内部努力形成毛主席所倡导的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统一意志,又能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那样一种局面和氛围。四是创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做到树立正气,弘扬新风,遵纪守法,清正廉明。五是创造争优创先的环境。侯主任讲话中指出,人大常委会机关年轻干部多、女同志多,并寄予殷切期望。与其他部门相比,办公厅更有这方面的优势。办公厅一定要在内部,特别是在年轻干部、女干部中形成争优创先的浓厚氛围,既要在办公厅内部比一比哪个部门、科室在今年工作中争创了一流成绩,也要看一看哪个部门、科室的同志在年度考核中评为优秀的多,还要比比看看,如果推荐选拔干部,哪个部门、科室提拔、输出的干部多。办公厅主任们也要竭力为大家争优创先提供各方面的支持和服务。希望办公厅的全体同志在今年和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实现:工作出绩效,队伍出人才。六是创造身心健康的环境。首先,是创造身体健康的环境;其次,是创造心理健康的环境。要努力锤炼良好的阳光心态,做人就要襟怀坦白,处事就要坦荡清廉。常理说,谁不爱财?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谁不想高升?但仕途要正;谁不想上进?但不要忌妒他人。我们要堂堂正正地在阳光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男同志要当一名好父亲、好丈夫、好儿子,女同志要当一名好母亲、好妻子、好女儿。如何创造这样的环境?那就要多参加健身等文体活动,多看好书,多交好友。同时,在办公厅内部上下之间要多开展一些谈心交流活动。总之,每位同志都要努力做到,健健康康地生活,心情舒畅地工作。


最后,用办公厅的理念做结束语:让每项工作在严谨务实中得到圆满落实;让每位同志的才智在团结和谐中得到充分发挥;让每个科室的光彩在高质服务中得到完美呈现。□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