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人员会议上的讲话
(2011年3月23日)◇ 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 侯法生
发布时间:2011-06-19 19:47:46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是我来人大工作后召开的第一次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会议,也是一次集体见面会,一个思想交流会,也是贯彻各级人代会精神的工作会。前段时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人大代表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圆满结束。会议选举我担任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与大家一起工作,我感到很高兴,也感到很有压力。主要是人大工作很专业,法律要求很严格,我对人大工作了解把握还很不够。我2月28日正式来人大上班,到现在已将近一个月了,期间,与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各位副主任、秘书长以及机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一些交谈,总的感觉人大工作基础好、班子好、干部队伍好,大家对我的工作很支持、很维护,我很感谢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还需要同志们的大力支持帮助。这段时间,我就人大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如何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以及如何更好地培养锻炼干部等方面作了一些调研和思考。借此机会,谈几点认识,与大家交流共勉。


一、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


当前,我们已经全面进入“十二五”时期。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的科学判断,“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对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和挑战。
就我市看,刚刚过去的“十一五”时期,是我市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大事多、难事多、喜事多。五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级各大班子步调一致、共同努力下,全市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重大风险挑战,着力破解老工业城市结构性、体制性、机制性矛盾和资源环境等“瓶颈”制约,充满激情、科学创业,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圆满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老工业城市转型取得重大进展,殷实和谐经济文化强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综合实力跃上新的台阶。“十一五”期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翻一番,由2005年的1430.95亿元提高到2010年的2866.75亿元;三次产业比例由2005年的4.1:66.8:29.1提高到2010年的3.7:61.6:34.7;地方财政收入由2005年的64.13亿元提高到2010年的162.4亿元,增长1.53倍。二是城乡面貌发生很大变化。确定了四个层级统筹发展的格局,中心城区建设步伐加快,老城区面貌焕然一新;新城区“五纵六横”路网建设全面完成,市体育中心、运动员公寓竣工启用,客运中心完工,新城区框架全面形成。次中心城区各有特色,有了明显发展变化。全市建成区面积不断扩大,由2005年的226.35平方公里扩大到262平方公里;城市化率由2005年的57%提高到2010年的62.54%。三是生态环境发生根本改善。大气质量、水质量都发生了显著变化,目前全市所有河流出境断面COD、氨氮指标均达到省控要求,2009年荣获省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一等奖。四是社会建设、民生建设都有了明显进步。2010年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21784元和9195元,分别是2005年的1.81倍和1.83倍,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在全国同类城市中率先实现城镇五项社会保险市级统筹,城镇养老保险覆盖率达90%以上,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同时我们还成功举办了第22届省运会、省第8届残运会、2010年亚足联U19青年足球锦标赛决赛等重大赛事,淄博的城市形象和知名度大大提高。


“十一五”期间的这五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时期之一,是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时期之一。作为一个老工业城市,取得这样的成绩十分不容易。我们的综合实力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强大,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生态文明、环境质量从没像现在这样好。可以说,现在是我们多年来最好的发展时期。能有今天这样的好形势好局面,主要得益于这样几点:一是得益于市委的坚强领导,有一个好的市委领导班子、好的带头人。以慧晏书记为班长的市委领导班子,政治坚定、思想解放、求真务实,驾驭全局、超前谋划的能力强,敢于创新、勇于实践、善于做结合文章,科学有效应对各种困难、风险和挑战,使淄博老工业城市实现了新的转型发展,经济社会持续保持又好又快发展势头。二是得益于有一条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符合淄博实际的好的发展路子。近年来,市委和慧晏书记深刻领会上级精神,准确把握市情,提出了一系列符合上级精神、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符合淄博实际、具有淄博特色的发展路子,得到了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一致认可和拥护。无论是工业结构调整的十条意见,坚持把结构调整作为主线,把节能降耗作为关键, 把环境保护作为“命门”的工作思路;还是城市建设的“四个原则”、“八个意识”,建设生态和谐宜居城市的目标;以及实行四个层级、推动城乡统筹发展的规划,实施固本强基维稳工程,固民生之本、强执政之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部署,就人才工作出台的四个文件,尤其是近年来确立的“一个坚持、三个突出”的总体工作思路,都是立足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和淄博实际作出的具有前瞻性的战略决策。实践证明,这一系列思路措施、决策部署,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和上级要求,符合我市实际,符合群众意愿,很有远见性、超前性、创见性,是我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新进展的重要依仗。三是得益于人大、政府、政协等各大班子、方方面面的同心协力、支持配合。各大班子思想统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一致谋发展,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形成了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人大有效监督督促、立法保障,政府务实推进、狠抓落实,政协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工作格局。四是得益于有一支认真专业务实的干部队伍,有一个科学民主的选人用人环境。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按照认真专业务实的要求,充满激情、振奋精神、干事创业。一直以来,全市始终坚持德才兼备、能力突出、群众公认的选人用人准则,倡树了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大家一心一意谋发展,有力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干事激情和创业热情。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开局之年开好头、起好步,事关全局、意义重大。按照“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任务目标,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左右,2015年突破50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5%左右,2015年突破300亿元。省“十二五”规划确定我市为第三大城市,城市人口达到270万。“十一五”时期的辉煌成就鼓舞人心,“十二五”时期的目标任务催人奋进,好的发展形势让我们充满信心和决心。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和任务,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的科学判断和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岗位担当意识和作风效能意识,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积极为殷实和谐经济文化强市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二、正确认识人大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人大的地位和作用,是我们党经过长期探索实践和历史检验确定的,也是宪法明确规定的,有着严肃的政治性和崇高的法律性,任何组织、任何单位和个人都要坚持和尊重。这也是党的性质的本质要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现实需要。在这一点上,我们认识应该更深刻、落实应该更到位,切实体现到一言一行、工作处事中。我觉得,重点应把握好三个方面:


一是立足长远,正确认识人大的地位和作用。一直以来,中央和省市委都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反复强调人大的地位和作用。实践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在国家政权中充分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坚持依法治国的最好形式。虽然,在现实生活中,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地位及其作用,距离宪法和法律的规定还有很大差距。但是,我们也要看到,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和依法治国方略的深入实施,人大在国家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地位会越来越重,作用会越来越大,任务也会越来越重。因此,必须从我国国体和政体的高度,充分认识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立足长远,努力把人大建设成为拥有宪法确立的法律地位、能够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力机关,对这一点我们要充满信心,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二是在人大工作职权上要有准确把握。人大作为权力机关,具有行使立法权、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和人事任免权等方面的职能。人大常委会就是按照人大的授权,依法履行这些职权。在行使这些权力的过程中,要牢记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努力立足实际,搞好衔接协调,确保党委工作部署和意图的实现。人大机关作为常委会的办事服务机构,担负着参谋助手和服务班子的职责。常委会领导换得相对频繁,而机关工作人员相对稳定。机关工作十分重要,发挥着保持稳定性、连续性的重要作用。大量前期性、基础性、服务性工作,都由我们机关工作人员来具体承担,大家不仅要为人代会、常委会、主任会等提供服务,还要为人大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履职提供服务。我们要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充分担负起和发挥好人大的“四项职能”,努力把党和人民的重托,化为做好工作的本领、创新发展的动力、科学决策的源泉。


三是工作上要做到积极有为。在指导思想上,要在坚持依法办事的前提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积极作为,做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维护者、促进派。要把握新时期人大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以自己的作为、贡献来维护和提高人大的地位,实现人生价值,赢得党委的肯定、各界的尊重支持。


三、认真总结经验做法,继续坚持和发扬人大的好传统好作风


我市自1980年1月设立人大常委会30年来,历届人大常委会自觉服从市委领导,积极维护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推进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在市委和慧晏书记的统一领导下,在池水第一副主任的主持下,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及时调整思路、完善措施,认真依法履行职责,注重强化理论武装,发扬认真专业务实作风,坚持重大问题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各项工作都得到了很大加强,很多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一是地方立法工作注重实效,更加以人为本、贴近实际。在维护国家法制统一的前提下,立足我市实际,结合形势发展,及时制定和修订完善了一系列具有淄博特色的法规,为我市科学发展提供了法制保障。二是监督工作注重科学有度,更加突出重点、注意方式方法。坚持把法律监督与工作监督相结合,把会议审议与跟踪问效相结合,把人大监督与舆论监督相结合,形成了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三是代表工作注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活动更有活力、更有实效。联系代表渠道不断拓宽,方式方法不断创新改进,为代表联系群众、履行职责,做了大量细致有效的工作。开展的人大代表争做“人民意愿的代言人、履行职责的明白人、经济发展的带头人、公益事业的热心人”和“访选民、听意见、提建议”等活动,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的肯定。四是自身建设注重抓紧抓实,更加团结务实、充满活力。确定了“亲民崇法、勤奋务实、清廉和谐”的机关精神,坚持深化认真专业务实作风效能建设,统筹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风效能建设和机关建设,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干部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这些既是重要的工作成绩,也是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是我们做好今后工作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我们一定要认真坚持好,并不断发扬光大。


人大工作能够取得这些成绩,关键是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有一支好的干部队伍,有一个好的作风和传统。人大常委会党组讲大局、讲团结、讲民主,务实创新、奋发有为,风正气顺心齐,富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历任各位老主任和池水第一副主任政治素质高,党性观念强,领导经验丰富,作风民主务实,工作充满激情,为人正派、处事公道,为人大工作和全市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常委及机关各部门的负责同志理论深厚、经验丰富,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认真专业务实。机关广大干部工作尽职尽责、勤奋努力,长期以来围绕市委决策部署,深入基层,联系群众,调查研究,形成了积极进取、扎实工作的好风气。今后,我们要认真总结坚持这些好经验好做法好传统,积极创新实践,努力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在这一段时间里,有关部门任务重,在制定常委会工作要点、任务分解、执法检查方案以及各项服务工作中,积极协调各方面的工作,做到了腿勤、嘴勤,很努力,体现了认真专业务实的良好态度,保证了工作顺利开展。我们就是要发扬“争创一流、唯旗是夺”的精神,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四、把握工作重点,切实做好当前和今后人大各项工作


前段时间召开的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对做好今年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主任会议研究确定了常委会2011年工作要点和目标任务分解落实方案,这些都是经慧晏书记审定的。工作目标任务已经很明确,希望大家按照这些部署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主要谈三点意见。


第一,坚持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一是要坚持好党的领导。这是人大工作的核心和保证。坚持党的领导,就是确保党委主张经过法定程序成为人民群众的意愿,成为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准则;就是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制度上、法律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就是保证按照党委要求和法律规定行使行政和司法权,发挥好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要以推动市委决策、部署、意图全面落实的实际行动,维护好党委权威。在这个方面,人大的作用不可替代,至关重要。二是要坚持代表民意维护民权。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和宗旨意识,大力加强人大群众信访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畅通群众反映问题、表达诉求的渠道,把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群众信任支持、能够依法替群众说话办事的民意机关。在这方面,人大与党委的意愿是一致的,要努力做好。三是要坚持加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政治鉴别能力、强化素质,团结一致、廉洁勤政、积极作为,努力把人大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第二,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做好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础。作为每一位在人大工作的同志,都要心里时刻装着代表,以做好代表工作为己任。要善于创新思路、搭建载体、完善措施,积极支持代表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好代表作用。要加强和规范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开展好人大代表“四争做”、“访选民、听意见、提建议”和专题调研、集中视察等活动,组织引导代表依法履行职务;积极协助和组织代表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努力为代表联系群众、开展活动、履行职责提供方便条件和服务保障;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调动好代表的积极性。要引导代表切实增强“五种意识”:一是增强政治大局意识。要自觉做到与党中央、各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自觉把思想和行动融于大局,围绕大局开展工作。二是增强宣传引导意识。人大代表大都工作、生活在基层,与群众朝夕相处、联系密切,在群众中有威信、有影响力。因此,人大代表要注重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加强对好形势的宣传,注重加强对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宣传,做好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工作。三是增强联系群众意识。人大代表要经常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疾苦,做群众呼声的倾听者;要积极协调沟通,帮助反映交办好群众的意见建议,做群众诉求的代言者;要积极反映、督促解决好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做群众利益的维护者、代表者。四是增强民主法治意识。坚持说实话、讲实情、办实事,鼓励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大力推进民主进步;注重发挥在地方立法、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中的作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快依法治市步伐。五是增强科学监督意识。要把握好监督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增强监督的主动性、针对性,增强对问题的分析和处理能力,提升监督水平。


第三,依法履行好各项职责。一是加强监督工作。监督是对“一府两院”工作的推动、促进,是要逐步强化的重要工作。要注意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把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专项工作评议、视察检查等结合起来,把推动改进工作和修改完善法规结合起来;坚持有效监督与倾力支持融为一体,寓监督于促进之中,积极推进“一府两院”工作落实。二是加强立法工作。立法要让政府正确的决策有法可依,提高决策执行力。要坚持以人为本、立法为民理念,按照“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重实效”原则,创新立法思路,完善立法机制。重点是以“法制淄博”建设为载体,加强地方性法规的探索研究,抓紧做好急需的,积极推动条件成熟、各方面意见一致的,同时积极拓宽渠道,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提高立法质量和水平。要督促市政府有关部门积极协助搞好地方立法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各办事机构都要坚持把市委重大决策的、政府着力推进的、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人大职权范围内的事项作为工作重点,努力促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关于老干部工作,人大管理服务的老干部多,他们都为党的事业、革命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关心照顾好他们是市委的重托,是人大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人大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人大机关的同志都要树立人人关心老干部的意识,照顾好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挖掘发扬继承好他们的宝贵经验。不能有任何闪失。


五、以认真专业务实为统领,全面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认真专业务实,是市委倡导提出的、全市机关作风效能建设遵循的基本准则和要求。最近,慧晏书记又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岗位担当意识、作风效能意识。人大机关建设要坚持以此为统领,做到态度认真,工作专业,作风务实,高标准、严要求、高效率、快节奏,切实强化责任,不断提高工作效能和水平,建设学习型、务实型、创新型机关。


一是强化学习。人大机关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和专业性很强。要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按照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建设的要求,坚持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增长本领、做好工作的基本途径,突出加强政治理论、业务知识,以及经济、科技、文化、管理等方面知识的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机关党委及各支部要坚持学习的制度化、经常化,每季度搞一次大的讲座,聘请各方面专家和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讲课。使人员业务保持连续性,形成一批业务、专家骨干,以较强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开展工作。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注重学习效果,保证学习质量,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


二是强化服务保障。主要是当好参谋、搞好调研、加强督导、营造环境。深入学习把握人大工作新的任务要求和上级部署,提前谋划、超前服务,当好领导决策和工作创新的“参谋部”;坚持围绕重点工作,积极调查研究,了解实情、寻求对策,增强参政议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对重要决定、决议及审议意见等落实情况的调度督查,并及时向常委会反馈,使工作有始有终;认真负责地做好领导和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工作,解决好干部职工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细致周到地做好离退休老干部服务工作,创造一个充满活力、和谐宽松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


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坚持科学、规范、务实、高效的要求,进一步研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内部管理,严格按制度办事,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科学规范;同时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实现工作规范化、高效化、创新性。要及时把好的经验形成制度,认真抓好落实,从而更好地促进工作。


四是强化机关文化建设。文化是一个机关精神内涵的体现,具有团结凝聚、自律约束、激励鞭策的作用,是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强化学习、责任、群众、崇法、纪律、感恩、廉洁自律等观念,提高机关文化素养。要善于寓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于文化建设之中,努力形成具有人大特色、淄博特色的机关文化,体现认真专业务实,体现以人为本、关爱关怀,体现谦让宽容、诚信忠实;要继续围绕“亲民崇法、勤奋务实、清廉和谐”的主题,积极创新文化活动载体和形式,多搞一些干部职工欢迎的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机关气氛、提高工作效能。


五是强化作风建设。要积极倡导好的思想作风。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政绩观,自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不懈地推动思想解放,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思想品质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倡导形成讲大局、讲政治、讲团结的思想作风。要积极倡导好的工作作风。树立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坚持目标高定位、工作高标准,振奋精神、敢于负责、精益求精,抓巩固,抓提升,抓精细化,高质量地履行岗位职责;踏踏实实工作,刻苦钻研业务,尊重规律,注重实践,对工作要专业化策划和落实,强化工作执行力、落实力,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重视开展调查研究,密切与代表、群众的联系,倡导形成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踏实苦干、敬业奉献的工作作风。要积极倡导好的生活作风。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认真遵守执行《廉洁从政准则》、四项监督制度和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严守为政之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勤俭办事,秉公用权,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和高尚的精神追求;从日常生活细节做起,克己慎行、防微杜渐,倡导形成讲操守、重品行、有修养的生活作风,努力树立人大机关和人大干部的好形象。


最后我再说三点:一是关于个人的成长进步。关键是爱岗敬业,把本职工作做好,不要贪图安逸,要敢于到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到艰苦的工作中,在大风大浪中锻炼成长,靠个人的工作、能力、品质来赢得组织的信任和同志们的认可。作为人大党组,也会对同志们高度负责,对学习、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积极培养锻炼。要搞好传帮带,老一点的同志、有经验的同志,要多关心年轻同志,共同提高进步。二是关于机关女干部工作。人大机关女同志比较多,在过去多年中,为人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要充分发挥好女同志的“半边天”作用,女同志要自觉发挥骨干作用,要自珍、自重、自强、自立,争做巾帼英雄,努力成为人大工作的生力军。三是关于我本人。我很热爱人大工作,很愿意在这个地方站好人生工作岗位的最后一班岗,我要尽职尽责,也有决心、有信心履行好各项职责,对人大工作负责,对每一位同志负责,做到岗位不止、奋斗不息。


以上谈了一些认识和体会,与大家一起交流、共勉。相信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把人大各项工作做好,为殷实和谐经济文化强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