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关于淄川区“法检两院”干部队伍建设的调研报告
◇ 淄川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王秉忠
发布时间:2011-04-08 22:45:09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实践与探索

近年来,淄川区法院、检察院自觉接受监督,为全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队伍素质和公正执法能力明显提高,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一、基本情况

淄川区“两院”以《监督法》的贯彻实施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的工作机制,坚持落实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接受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和工作检查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的工作制度。今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先后听取了区法院《关于行政审判工作情况的汇报》和区检察院《关于刑事检察工作的汇报》,分别到“两院”召开了主任会议,“两院”在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过程中,结合队伍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强化外部监督,切实推进公正廉洁执法,加强队伍建设,有了许多创新和举措。

“两院”党委根据队伍建设的特点,紧紧抓住领导带头、人才选拔、能力培训、条件改善等重点环节,加强保障机制建设,促进队伍素质整体提高。一是不断加强班子建设。“两院”领导班子以科学发展观和“三个至上”为指导,落实一岗双责,院领导和各内设机构负责人既抓业务又抓队伍建设,逐步形成了院领导和内设机构负责人“两级一把手”抓队伍建设的工作格局。二是不断强化能力培训,加强“两院”干警队伍政治业务素质。“两院”在加大优秀人才选拔的同时,完善培养机制,“两院”分别以“在各级人民法院领导干部中集中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活动和“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狠抓业务培训,有效提升了干警法律政策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廉洁自律能力和公正执法能力。三是两院基本工作经费得到保障,工作条件大大改善,为队伍建设创造了较好环境。

二、存在问题

通过参加各项视察、听取工作汇报、发放调查问卷、召开代表座谈会等,明察暗访摸实情、回访调查问实效,对淄川区“两院”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做了些浅显的分析与梳理:

一是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道德建设还不够深入有效。少数干警对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存在厌倦懈怠情绪,有的认为是老生常谈,当耳旁风,接受教育和监督的自觉性、主动性不强。有的领导干部认为办案是硬任务、教育是软任务,业务、教育工作仍有“两张皮”现象。现有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建设形式仍然比较单一,针对性、深刻性、生动性不够,联系实际工作不够紧密,触及思想和制度的深层次问题不够,教育效果不理想。将思想教育和法院文化、检察文化建设有机结合不够,注重职业道德形象的文化环境的打造力度不够。少数干警公正廉洁、司法为民核心价值观尚未完全入心入脑,职业崇高感和社会责任感不强。

二是一些影响队伍形象的问题尚未完全解决。少数干警仍然存在特权思想,对当事人“生、冷、横、硬”的作风仍然存在,执法不文明、不规范的问题时有发生。人民群众对极少数干警以案谋利、办人情案、关系案、吃拿卡要、徇私舞弊的问题还常有反映,发生干警执法犯法、贪赃枉法案件的危险性的确存在。少数干警全局观念不强,能力素质不够,执法水平不高,办案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不佳。人民群众对法官“公正办案能力水平不高”、检察官“法律监督意识不强、工作不力”等问题时有反映,提高队伍的能力水平依然是“两院”面临的带共性的紧迫任务。

三是监督制约制度执行力度还不够。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落实力度不够,特别是机关内部各部门之间“重支持、轻制约”,“讲关系、顾情面”的现象没有完全克服,制度效力打了一定折扣。对领导干部的监督还存在薄弱环节,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制约从制度设计、实际工作中都还有不到位之处,亟需加强。“两院”队伍建设工作特别是监督管理工作的透明度还不够高,接受外部监督仍较表面化,力度不够。

四是两院队伍建设保障问题仍需继续努力。案多人少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一定程度上影响审判质量和效率以及法官工作积极性。检察机关办案力量也十分紧张,工作负担很重。“两院”干警的内外交流难度较大。“两院”工作专业性强,“两院”人员交流多在内部轮岗,或“两院”互相交流,安排到其他系统和部门的少,其他系统交流进来的人员因专业资格限制,使用多受局限,整个干部交流不够活,一定程度影响了干警积极性和队伍结构优化。法官、检察官分类管理制度不完善,专业职称未与待遇挂钩,干警激励机制缺乏,“两院”存在留不住人才的问题。

三、几点建议

一要进一步提高对队伍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求实效。队伍建设是“两院”工作的基础和保障,“两院”领导班子和全体干警都要对自己所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有清醒的认识,对队伍建设目标、任务、特点和存在的问题有清醒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队伍建设作为推动业务工作、维护司法公正的根本措施来抓。在抓队伍教育、管理上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少数同志要防止对学习教育的厌倦情绪、应付思想,改变抓工作“重业务、轻教育”的片面方法,克服在队伍管理监督上畏难、心软的不良心态,为加强队伍建设夯实思想基础。在日常工作中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责任制,建立长效机制,将队伍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常抓不懈。

二要创新模式,改进方法,进一步增强干警职业道德教育、职业作风养成的针对性、实效性。要深入研究新时期队伍建设的深层次问题,分析干警思想动态的新特点,紧密结合“两院”工作的实际,进一步丰富职业道德教育内容,改进教育方式方法,多用身边事、身边人开展教育活动。要大力推进法院文化、检察文化建设,弘扬正气,突出公正执法和司法作风建设等重点,运用广大干警喜闻乐见的形式,营造人人参与、时时处处受熏陶的环境氛围,让职业道德教育真正入心入脑,切实培养干警的“公正、廉洁、为民”司法核心价值观。

三要以公正廉洁执法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解决队伍廉政建设的突出问题。中央政法委部署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其中,社会矛盾化解是关键,社会管理创新是手段,公正廉洁执法是保障,“两院”要继续高度重视公正廉洁执法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联系实际,从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抓起,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敢于接触深层次问题,分析原因,切实整改。要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加强廉政制度建设。特别要加大廉政制度落实的工作力度,提高干警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跟踪问责,在真正执行制度、真正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两院”领导班子成员,要起表率带头作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管好自己,带好队伍。

四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在建设内部监督制约长效机制的过程中,“两院”要根据各自实际,紧紧围绕事关办案和执法工作质量与效率,事关领导干部和干警队伍监督管理的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建立健全监督制约制度,大胆改革,狠抓落实,不断完善,使之真正发挥分权制衡、管人增效的作用。在加强内部监督制约的同时要广辟外部监督渠道,大力推进审判公开、检务公开,注意探索队伍建设工作接受外部监督的途径和方法,打造队伍建设的阳光防线。区人大常委会应对“两院”的队伍建设给予更多关注,纳入人大常委会经常性监督工作内容,支持和促进“两院”不断抓好队伍建设。

五要从严治警与从优待警相结合,进一步完善“两院”队伍的保障激励机制。要严格依照《法官法》、《检察官法》的规定,推进法官、检察官职业化建设。区政府要认真落实有关政策,充分照顾“两院”工作的特点和队伍建设的特殊需求,在编制使用、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两院”更大支持。“两院”要积极向区委反映情况,争取支持,研究解决干部管理、干部交流、干警待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区人大常委会要支持“两院”反映和解决有关问题,督促政府落实有关政策。同时,“两院”要积极创造条件,处理好工学矛盾,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人员的司法能力培训,通过参加系统培训、挂职锻炼等多形式、多内容的培训,努力提高干警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