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兢兢业业干本职 尽心尽职当代表
——记博山区十佳人大代表 楼子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穆乃华◇ 鲍淑蔷 陈立刚 马丽群
发布时间:2011-04-08 22:30:00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近年来,博山经济开发区楼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区人大代表穆乃华,带领广大村民大力发展经济社会事业,让村民充分享受到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带来的新成果。他本人先后被评为博山区优秀共产党员、社会福利企业先进个人、扶残助残先进个人,被当选为博山区第九届、第十届党代表和博山区十六届人大代表,2009年被评为博山区“十佳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是人民意愿的代言人,履行职责明白人,经济发展带头人,公益事业的热心人,正是这种精神思想的支配,穆乃华始终以优秀共产党员、人民代表的形象在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

楼子村座落于博山区与淄川区分界地段,现有村民200多户,共600多人 ,早在1990年,本村唯一的工业企业楼子耐火材料厂,也就是现在“淄博市博山福利铝镁耐火材料厂”的前身,年产值不过几十万元,生产缺资金,产品无市场,在企业面临倒闭的时候,穆乃华被推上了楼子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的位子,并兼任楼子耐火材料厂厂长,面对重重困难,他没有犹豫,而依然挑起了这负重担,将一个年产值几十万元的小企业发展到年产值五千万元,而多次被市乡镇企业局评为优胜企业的规模企业。

近几年来,穆乃华带领村两委领导干部积极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断加大村内集体公益事业投入,投资20万元先后硬化村内外大街小巷路面6000余平方米, 解决了村民出行长期困难的问题;投资30万元打深水井一眼, 100立方米蓄水池一个和600米送水管道,建固定垃圾池八个,安排专门人员对垃圾随时清运,粉刷墙壁5000平方米,并新建两栋居民楼,极大地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提高了村民居住条件, 为旧村改造尊定了坚实基础。

为改善农业生产条件,降低劳动强度,投资12万元购买小麦联合收割机1台,大型拖拉机1台,玉米收割机1台,秸秆还田机1台,免耕播种机一台,大大改善了农业基础条件,实现了农业机械化。
为提高村民文化生活质量,规划面积1500平方米建造了职工宿舍楼及配套设施;投入近90万元新建健身、娱乐、游玩于一体的500多平方游园一处;同时投资50万元改造垃圾场、臭水沟2000平方米;投资20万元建设文化大院和老年娱乐中心一处;投资3万元建灯光球场和体育健身器材;投资5万元安装了村内路口主要地段探头8个;投资15万元建村委320平方米办公楼1栋,有党员活动室、党员服务室、住村民警办公室、农机合作社办公室、博山区人大代表域城小组活动室、计划生育办公室、服务室和标准化卫生室1处;投资10万元安装了村内外公路照明灯,达到了硬化、绿化、净化、美化、亮化的新农村建设五化要求。

尊老爱幼、重养薄葬是楼子村优良的传统观念,一直以来对村里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补贴30元生活费,对7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补贴50元生活费,8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补贴100元生活费,并在端午节、中秋节、春节三大节日统一发放慰问品。对于去世的老人,村里有统一的标准公墓,并补助500元丧葬费,同时安排10几人帮助料理公事,有红白理事会统一标准安排生活。对全村育龄妇女健康查体人均每年补助40元,对考入中专以上学生补贴1000元,对学龄前儿童每人每年补贴600元,投资5万元购买学生专用车一辆,对中小学学生专门接送,对每年入伍青年补助1000元,全村村民新农村合作医疗费用每人每年20元全部由村集体一次性支付,并为6户特殊困难家庭办理了五保和低保手续。

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巨大变化,离不开经济的发展,“淄博市博山福利铝镁耐火厂”是本村的龙头企业,穆乃华自担任本企业厂长职务以来,始终以党的方针政策为指导思想,依法经营,照章纳税,以优质的产品打入了国内外各大市场,赢得了广大客户的绝对信赖与好评,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的效益给楼子村带来了巨大的变化,用穆乃华自己的话说“党的政策让我们企业发展了,我们就要以实际行动回报国家、回报社会,为构建和谐的社会氛围做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