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办理代表建议映民意得民心
——淄川区多措并举办好代表建议◇ 李敏绪 李 伟
发布时间:2011-04-08 22:35:54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路通了,心顺了,往后咱的日子更有奔头了。”近日,随着淄川区松龄西路慕王铁路桥工程改建任务的竣工,将军路街道慕王社区居民徐恒祥脸上笑开了花。

松龄西路是淄川西部城区的主要道路之一,车流人流量大,道路破损严重,特别是横贯该路段的慕王铁路桥,低矮狭窄,严重影响交通安全,制约了群众出行。区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赵水涛、赵洪俊、高省等代表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向会议提交了“关于改建松龄西路慕王铁路桥”的建议。引起了区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将其列为重点建议进行督办,区政府将其列为2010年度城建重点工程,同时对松龄西路部分路段、庆淄桥进行改造,并完善相关设施。在与济南铁路局多次协调下,慕王铁路桥改建工程于2010年4月开工建设,总投资300万元,由原来的净跨度10米改造为现在的2孔总跨度24米,完善了淄川城市框架,有效缓解了城区交通压力。工程建设中,淄川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进行视察,针对工程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形成了道路建设的良好氛围。

在今年初召开的淄川区第十六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与会代表共提出建议53件,为了认真落实好这些件件彰显民意的代表建议,淄川区把建议办理作为改进和推动政府工作的重要途径,加大督办力度,提高办理质量,通过走访、汇报、座谈、面复等方式,加强与代表沟通,最大限度地给代表以知情权、参与权,目前53件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已全部办结,并按程序、时限逐件书面答复了代表,代表满意率达到了92.36%。

建议办理过程中,淄川区严格按照“登记分办制度”、“督促检查制度”、“领导审核制度”、“反馈与联系制度”、“情况通报制度”的要求,规范办理程序,避免建议办理流于形式。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对一些事关淄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建议,及时作出批示,各位副区长按照职责分工,亲自到分管部门协调落实。各承办单位实行办前、办中、办后全方位公开,主动向社会各界寻计问策,探讨解决办法,代表表示满意。

“反映民生民意,改进和推动政府工作,是咱代表义不容辞的责任。”区人大代表李成路说。近年来,受各方面限制,淄川区城市交通客运事业发展相对缓慢,某些民营城市客运车辆超员超载、倒客、乱涨价现象时有发生,有些新建小区存在居民出行难等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在充分收集民意基础上,李成路等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加快构建城市“大交通”的建议。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将发展城市公交作为今年城建交通工作的一件大事,市、区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多次对拟新开通线路的路段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及时解决相关问题。市公共汽车公司投资200多万元,购买了6辆环保清洁型公交大巴辆,配备了技术熟练、责任心强的驾乘人员投入运营。11月29日,一辆披着红绸的233路无人售票车从三里社区承德苑缓缓开出,成为淄川历史上第一辆“城市班车”,该线路实行双向循环发车,每10分钟左右一个班次。三里社区居民高兴地表示,“开通233路公交车,我们街坊邻居进城区买东西可方便多了,三十多分钟就能到淄川服装城,无人售票只花一块钱。”

针对黄衍龙、刘树祥等代表提交的“对新形势下社区工作进行调研,解决社区管理工作面临的困难”建议后,淄川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进行了城市社区管理工作调研,形成了内容详实、操作性较强的调研报告。区政府出台有关文件,从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人员配备等方面,全面加强社区建设工作,解决了社区无办公服务用房、社区办公经费及人员编制待遇问题。

利用天然气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发展、重点扶持和培育整建制有机食品乡、实施社会化供水解决山区群众吃水难、加强城市管理改善市容市貌……件件关乎民生,事事惠及群众,淄川区把代表建议真正办到了群众心坎上。□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