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把好事做到百姓心坎儿上
——淄川区人大常委会推进“环卫惠民”工程札记◇ 都玉秦 李敏绪 翟淑泰
发布时间:2011-04-08 18:13:07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初秋时节,淄博市淄川鲁泰文化广场草海青绿,姹紫嫣红。蓝天白云下,鲁泰文化路景观大道旁,和广场美景相衬的一幢白色标准间”——新型环保水冲式公厕,格外惹眼。来此晨练的市民赵树贤说:真是太好了,政府为市民办的这件贴心事,解决了多年未解决的问题,参加晨练的人们真是太方便了……”

赵大爷的话道出了人们对环卫工作的满意和心声。这是淄川区人大常委会关注环卫工作,推动环卫惠民工程带来的新变化。

素有鲁中商城之称的淄川区,城区人口10多万,这无形考验着全区的环卫工作。然而,由于近年来行政管理体制不理顺,资金不足,设施更新速度慢等因素的制约,导致城区公厕不增反减,且仅有的公厕常因收费问题给百姓带来不便,市民免费入厕呼声渐高。

这引起了区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为了彻底弄清症结所在,他们于去年10月份组织代表对环卫工作进行了调研和视察,提出了理顺行政管理体制、强化环卫工作监管、实施环卫惠民工程等建议。区政府高度重视,并把此项工作列入2010年度民生工程

区环卫公司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对城区16座公厕全部免费开放。为了把好事办好,公司还安排专人进行管理,对陈旧老化设施进行维修更换。同时按照五净五无要求,及时清理、冲刷、消毒灭蝇、酸洗除臭,给群众带来极大方便。为从根本上解决城区入厕难状况,千方百计筹集资金近百万元,在城区不同路段新建4新型环保水冲式公厕,从今年4月全部建成投入使用,解决了群众入厕难问题,漂亮的公厕也成为城区一道美丽的风景。

垃圾清运和处理是百姓关注的焦点。根据人大代表建议,区环卫公司创新工作机制,首先从改进垃圾收集方式入手,实行定时定点袋装化收集,在锦绣花园、润泰祥和苑、般阳世家、三里社区等10个小区实行定时定点袋装化收集,避免了垃圾落地,产生二次污染。目前,城区生活小区已基本实现生活垃圾袋装化收集、密闭化运输、无害化处理的要求。

为实现生活垃圾户集、村收、镇运、集中处理的目标,区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区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管理工作的意见》,从 2010年开始,区财政每年拿出 440万元,对全区农村生活垃圾运输和保洁作业人员进行奖励补助。政府出巨资收购乡镇生活垃圾,做为一项新举措,在全省尚属率先。

随着城镇发展速度的加快,道路保洁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广大市民的身心健康。为此,区环卫公司建立了保洁管理长效机制,在城区主干道实行全天候无缝隙保洁管理,坚持一日两普扫,巡回捡拾,重点路段增加午间、晚间捡拾作业人员,从早到晚配备得力人员进行不间断巡查,受到市民的高度赞扬。

淄川区人大关注环卫工作,区政府高度重视,环卫公司实事实办,真正把环卫惠民工程做到了百姓心坎儿上!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