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提升素质 加强服务 努力做好新时期人大办公室工作
◇ 周村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 张秋华
发布时间:2011-04-08 18:21:50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几年来,周村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和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部署,结合形势和任务,不断探索做好办公室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认真抓好办公室工作,保证了区人大常委会各项职权的有效行使。

一、认真履行三大职责,为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提供有效保障

参谋助手综合协调后勤保障是办公室的三大基本职能。一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全区工作中心,按照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了办公室工作的主动性和能动性,为常委会机关的运行、为人大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为领导决策服好务。当好参谋助手是办公室工作的重要职能之一,也是检验办公室服务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一是强化参谋意识,勤于参政。工作中,我们要求办公室工作人员要注重学习,要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参谋意识和参谋能力,努力为领导、为常委会出谋划策。二是认真做好全年工作的计划和谋划。根据领导的要求,结合各工作室的工作计划,认真做好常委会全年工作计划和活动安排,确保常委会依法履职。三是认真做好信息调研,及时了解掌握基层的信息资料,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在实践中,我们紧扣领导关注的改革、发展、民生、稳定等全局性的突出问题和人大工作中的突出矛盾,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意见和对策,为常委会决策服好务。同时,认真搞好人大工作信息的编印和调研报告的撰写等工作,畅通人大内部信息交流渠道,促进工作经验的交流学习,推动人大工作的深入开展。

发挥综合协调作用,积极理顺各方关系。办公室担负着上传下达、协调各方、联系内外的重要职责,是一个综合协调部门。人大常委会的各项工作都要通过办公室来传达和贯彻落实,因此办公室工作的每一件事情、每一个环节都不能马虎大意,都必须考虑周全仔细,落实到位,必须做到大事无误、小事无漏,领导安排的每一项工作都必须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满意。具体的有三个方面:一是认真做好文字材料工作。严把文件、材料的起草、审核关,凡是以办公室和人大常委会、人大党组发文的文件,各办、室起草的材料都必须经办公室分管副主任、秘书长、人大分管主任的层层审核审阅之后,再送有关领导签发。对于领导讲话、经验交流以及上报的材料,都要求必须由办公室分管副主任审核后才能送领导审阅,以确保材料质量。二是认真做好内部协调工作。积极协调处理好与各工作室的关系,主动参与、配合、协助各工作室做好各种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协助做好材料、会务、后勤等准备工作,确保活动顺利开展。三是积极协调处理好与区三家办公室和区直机关单位的关系。区委办是代表区委的领导机关,凡是区委办布置的工作,我们都积极完成。政府办及一府两院和政府部门是被监督对象,我们在加强监督指导的同时,积极协调处理好与他们的工作关系,把监督与支持有机统一起来,该支持的支持,该监督的监督。与政协办在工作上加强沟通交流,协调好二者关系。每年人代会我们都主动与区委办、政府办、政协办搞好衔接,保证在步调和行动上和区委保持一致,确保会议圆满成功。

发挥后勤保障作用,确保机关工作有序运转。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办公室作为后勤部,担负着整个机关的后勤保障工作,既要 做好机关工作计划,安排好领导的活动日程,确保机关工作的正常运行,还要协调解决好机关人员的生活问题,保证后院不起火。因此,后勤保障工作做不好不仅会直接影响机关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更影响整个人大工作的开展。故此,我们在工作中坚持要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用适当的待遇留人的三留人原则,努力稳定干部队伍。一是积极争取资金,保证活动经费和办公经费。常委会和机关开展的每一项活动,我们都提前做好预算,向区政府写出报告,保证活动经费及时足额到位,确保活动的正常开展。二是不断改善办公条件,优化办公环境,提高办公质量和水平。我们积极争取,新增办公用车三台,确保了常委会正副主任每人一台专车,同时为办公室和老干部管理办各安排工作用车一台,保证了工作开展;积极争取资金,更换办公室电脑,改善了机关办公条件,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想方设法提高干部职工的福利待遇。长期以来,人大机关非常清苦。本届以来,在常委会主任会议的关心和努力下,人大机关干部职工的福利待遇不断提高。四是加强老干部管理,提高管理水平。认真落实老干部政策,组建成立老干部门球队等文体队伍,丰富老干部生活。保证老干部活动经费,定期组织老干部外出参观考察,受到老干部们的欢迎。

二、切实做好三项服务,努力创建服务型人大机关

办公室所处的特殊地位和所属的工作性质,决定着办公室工作的核心就是服务。在新的形势和要求下,我们坚持从服务理念创新入手,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方法,不断拓宽服务领域,认真做好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切实做好三会服务工作。三会:即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人大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在为三会服务中,我们办公室一班人全力以赴,坚持做到了事无巨细保持热心,不计名利处以诚心,忙忙碌碌不失细心,不厌其烦总有耐心。每年的人民代表大会,我们都在会议召开前两个月拿出具体方案,明确分工及职责,一个步骤、一个环节地认真落实。从材料准备、会场布置、安全保卫到后勤服务等方方面面都努力做到万无一失,确保参会人员满意。每次常委会会议和主任会议,我们都提前拿出方案,发出会议通知,落实相关内容,布置好会场,安排好相关事宜,确保会议圆满顺利。会议后,我们及时督促落实有关决议决定,保证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切实做好机关服务工作。我们坚持定期在机关内部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凝聚人心。近年来,我们在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坚持每年组织机关干部外出学习考察1-2次,不仅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也进一步凝聚了干部职工的人心,增强了他们的事业心和干好工作的责任感。现在,机关上下团结一致,心齐气顺,气氛活跃。

切实做好代表服务工作。在为人大代表开展工作做好服务的同时,我们积极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一是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和参加执法检查、评议活动。二是积极为代表争取代表活动经费,保证代表活动的顺利开展。三是积极组织代表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去年,我们成功举办了周村区首届人大代表运动会,全区2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参加了运动会,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四是组织市、区人大代表外出学习考察。为开阔代表们的视野,学习外地代表工作的好经验好方法,提高代表履职的能力和水平,我们坚持每年都组织市、区人大代表外出学习考察,开阔代表视野,凝聚代表们人心,促进代表履职意识和自觉性的增强。

三、加强自身建设,树立窗口形象

人大办公室是展示人大机关风貌的窗口。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关键在于建设一支较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这些年来,我们着重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型机关。把学习当作一项工作、一种责任、一种境界,坚持既学习政策与法律法规,又要学习经济和科学知识,不断提高政策法律水平和辨证思维能力。特别是加强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业务知识和《监督法》等内容的学习,熟悉人大工作的规则和程序,掌握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用以指导工作,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统筹谋划的工作思路,促进工作的有效措施,提高服务的层次和质量。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我们根据人大机关的特点和实际,选配综合素质好、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充实到机关科室,进一步优化机关干部结构,提高机关工作水平。

三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树立人大机关良好形象。一直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把机关作风建设当做办公室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我们时刻提醒办公室的每位同志办公室工作无小事,时刻告诫同志们:态度决定水平。每个人的能力素质有差别,但工作标准不能有差别,每个人都必须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坚持以一种认真、执着、勤恳的态度做好每一项工作。我们大力倡导主动办、认真办、办得快、办得好的作风和雷厉风行工作作风。要不断增强事业心和责任心,精细、严谨、务实上下功夫,办文要一丝不苟,办会要滴水不漏,办事要细之又细。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