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创新机制 强化措施 全面提高人大机关服务水平
(2010年11月)◇ 张店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 张 亮
发布时间:2011-04-08 18:29:57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近年来,张店区人大常委会以提高工作质量、提升工作效率为目标,强化机关效能建设,努力打造学习型、高效型、服务型、和谐型机关,使机关政务服务和事务服务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在具体工作中,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

人大常委会机关是国家权力机关的运行载体和办事机构。几年来,我们在实践中探索总结,积极搭建多元化的学习平台,使学习经常化、制度化。一是常委会领导以身作则,带头自觉地把学习纳入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以此来带动和促进机关的学习。二是把是否“讲学习”作为人大干部考察评价使用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建立刚性制度,健全完善机关全年学习配档表,定期组织干部学习。通过开展活动、安排工作、撰写理论性文章、调研报告、组织考试等途径来检查学习效果。三是通过为机关干部订阅报刊、参加培训、报销学费等方面提供条件,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把学习能力强、学习效果好、工作业绩突出的干部尽快推上领导岗位,以激发干部职工学习的积极性。我们坚持每月集体学法制度,重点选择与审议议题相关的法律法规,邀请执法部门负责人、法律专家等人员为全体组成人员、基层人大负责人和机关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培训,今年以来先后举办了法律综合知识、《价格法》、《环境保护法》、《就业促进法》等10次专题讲座。通过搭建“讲学习、重学习、爱学习”的多元学习平台,在机关营造了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广大干部的学习质量不断提高,效果不断显现,为人大依法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二、整章建制,规范行为,努力建设高效型机关

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是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保障。我们根据新时期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结合市、区开展的“学习型党组织”、“机关作风百日整顿”等活动,对原有的制度逐一梳理、完善。把“明确责任、讲求时限、规范行为、注重实效、团结协作、深入调研”六方面内容作为机关制度建设的重点,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张店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公文处理办法》、《张店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内务管理制度》、《张店区人大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等十余项规章制度。通过这些制度的建立健全和落实,使机关工作达到高效、严密、规范。对可预知的工作要求提前谋划,对临时交办的工作做到反应快速,对有时限要求的任务要按时完成,对没有时限要求的工作争取尽快出手。在文字起草上从主题确定到框架结构,从文字表达到标点符号,都坚持认真推敲;视察、检查工作从方案的制定到组织实施力求周密;会务工作从通知人员、会场布置及新闻报道都坚持做到认真细致,精益求精。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我们从改善理顺工作关系、改善办公条件、建设机关文化入手,努力营造团结、和谐、高效的工作环境。

三、抓好业务、注重实效,努力建设服务型机关

人大机关是整个人大常委会的窗口和枢纽,承担着综合、协调、管理、服务四项职能,概括起来讲,就是办文、办会、办事。我们始终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和细致入微的服务,围绕区委和常委会各个时期工作重点,努力做到办文力求精品力作,办会力求规范有效,办事力求恰到好处。

1、抓好综合文字服务工作。我们在综合文字工作的实践中注重把好三关:一是把好初稿审核关。以人大办公室和各分管主任为主负责公文的审核和复核,切实把好公文的政策关、格式关、文字关和请示性公文的事先协调关。二是把好行文规则关。严格公文的办理、报送程序,按照张店区人大机关公文处理制度执行办理程序和报送规则,实行严格的一“口”审批制度。三是对各类公文的办理,都有明确时间要求。今年以来,我们共起草、审核各类文字材料达80多篇,如会议通知、审议意见、调研报告、会议纪要、领导讲话材料、论文、信息等,为人常委会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2、抓好督办落实工作。人大及其常委会决策、决定的工作和事项成效如何,关键是要抓好督促落实。在工作实践中,我们重点抓了三个方面的督查落实工作:一是做好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审议意见贯彻落实的督办工作。多年来,我们按照监督法的规定,要求“一府两院”对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必须在下一次常委会会议上进行书面反馈,年终对全年审议意见反馈办理结果。人大机关科室按照职责分工,加强跟踪检查。二是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意见的督办工作。人事代表工作室牵头负责代表建议办理的督查工作,会同区政府办公室和办理部门联合召开代表建议办理座谈会,面对面答复代表建议,在提高“解决率”上下功夫。三是做好信访案件的督办工作。制定了《张店区群众来信来访处理暂行办法》,加大了对信访案件的督办力度。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影响较大、领导和上级人大有明确批示的信访案件,及时组织多个部门进行联合督查。

3、抓好宣传和新闻报道工作。抓了三个方面。首先是加强领导。成立了加强人大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每年会同区委宣传部共同召开全区人大宣传工作会议,提出要求,并制定下发年度人大宣传报道实施方案。其次是积极扩大宣传网络。在机关建立新闻宣传中心组,从“一府两院”有关部门聘请特邀通讯员,每年调整一次。对各镇办人大、“一府两院”、特邀通讯员、机关科室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考核奖励标准,调动各部门、各单位和机关人员加强宣传工作的积极性。三是强化调度检查。每月对发稿情况进行统计,每季度召开一次新闻宣传工作调度会议,及时兑现奖励政策。同时,我们也积极加强与区委宣传部门、各记者站和省市人大新闻单位的联系,努力扩大发稿的数量和质量。截至目前在全国、省、市各类媒体上发稿180篇。

4、抓好后勤保障和机关服务工作。人大办公室的后勤服务工作,直接关系到人大机关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是构建和谐人大机关的关键。一是从思想上关心干部职工的进步。做到干部受到误解时给予理解,取得成绩时给予鞭策,工作失误时给予帮助。每年组织进行体检。干部职工住院、婚丧嫁聚等红白喜事,都组织看望、庆贺(吊念)。重大节假日,组织机关人员开展文娱活动,丰富大家的精神生活。二是政治上关心干部职工的成长。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充实机关工作人员。并根据每个人的不同特长、能力和爱好,安排适合的工作岗位,做到人适其岗、人尽其才。在老干部服务方面,建立起了文件传阅、月度学习、文体活动、住院探护等10个方面的一整套规章制度,实行老干部工作台帐和亲情化管理,及时掌握老干部生活动态,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保证了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的落实。

四、注重协调、步调一致,努力建设和谐型机关

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充分发挥办公室承上启下、联系各方枢纽作用,积极推进整个人大机关和谐运行。一是协调好与人大常委会领导们的关系。我们从四个方面努力:1、对所有领导一视同仁,平等对侍,不分亲疏。2、对领导交给的诸如文件起草、派车、接待客人等各项工作任务,及时按制度规定办理。3、在领导之间准确、全面地传递信息和意见,当好联络员。4、顾大局而不介入矛盾,不在领导之间搬弄是非,当参谋而不自以为是,诚实而不做假弄权,恪守机关人员的职业道德。二是协调好与科室的关系。一方面主动沟通。对一些需要科室共同参与的工作,我们事先主动上门,征求意见,形成预案,事后共同协商落实办法,注意发挥每个干部特长,充分信任每个干部工作能力,做到人尽其才,有为有位。另一方面是主动提供帮助。注意多配合、多商量、多补台,涉及交叉的工作从大局出发,把分工和协作更好地结合起来。三是搞好上下级人大机关之间的协调。对上级人大机关多沟通多联系,寻求工作指导;对基层人大加强工作指导,注意体谅基层工作的难处,对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四是切实搞好与“一府两院”和其他有关部门的关系。健全和完善工作联系制度,遇事勤联系、多沟通、常交流。通过正确处理好“内与外”、“上与下”、“大与小”、“急与缓”等各方面关系,努力营造一个团结、民主、和谐的工作环境和氛围,不断形成工作合力。□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