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大山沟里的新农村带头人
——记沂源县人大代表 石桥乡石龙官庄村支部书记 王仕枝◇ 窦舒玉 张传庆
发布时间:2010-11-09 17:38:33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走进沂源县石桥乡石龙官庄村,会看到这里依山傍水,山体绿树成荫,风景秀美。过去污水乱流,柴草满街的现象,已被漂亮的绿化苗木,宽阔的柏油路,整洁的街道而取代,呈现给人们的是一个文明和谐的新农村。最近人注目的是村南整齐而宽敞的厂房林立,机器轰鸣,车水马龙,一派现代化气象。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这一切不得不说说村支部书记王仕枝。

王仕枝,一个在山沟里长大的支部书记。从27岁开始在村里任职,十多年来,全身心的投入到村集体发展和现代化工业建设中去,为石龙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2002年所在党支部连续三年被乡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个人多次被授予市、县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石龙官庄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靠山吃山,当地农民主要靠几亩果园创收。但博沂路穿境而过,距离济青高速公路南线沂源东出口7公里,张家坡出口10公里,交通便捷,地理位置优越。

近年来,山外边日新月异的变化也改变着小山村昔日的宁静,村带头人王仕枝开始了全新的思考。难道全村老少爷们就这样认命了,不能,我们山里人也要开厂自办企业。万事开头难,说搞工业谈何容易。但王仕枝就是这样一个人,认准了的事就要走到底。

从开始征地、青苗补偿、办理手续到洽谈招商,真不是一个难字能说的尽。工业小区创建一开始,只有一条泥泞的小道。没有一个项目和工厂,王仕枝跑市里跑县里,一次次磨破了嘴皮,最终上级批复了200亩土地的建设用地。当时正值2007年夏季,地里作物正要收获季节,很多村民不理解,堵上王仕枝的家门口,不让挖土开工。王仕枝就首先从自家的仓里拿出所有的粮食,让大家谁家吃不上饭就拿走。一方面王仕枝积极协调上级有关部门,争取青苗补偿费,一分钱一分钱的发到了大家手中。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打造好工业小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才是引来金凤凰的根本。几百个日日夜夜,王仕枝吃在工地睡在工地,风里去雨里去,一身土一身泥。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方筹集资金,投资800万元修建了1.5公里的中心大道,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的原则,先后投入资金240万元,综合实施“三化两排三通”工程(道路硬化、绿化、亮化、排水、排污、通讯、通电、通网络),小区初具规模了。

如何实现工业发展和环境保护两不误,王仕枝提出了“节能环保、科学发展”的招商引资理念,坚持选择性地引入无污染、低耗能、科技含量高,符合《国家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要求的项目。2007年,第一家外贸企业入驻了,半年以后,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企业走了。一时间石龙工业小区的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惑,怎么办。王仕枝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走南闯北参加洽谈会,招聘会,先后引进了新力过滤材料项目、六和饲料等6个规模以上项目,实现投资1.2亿元,石龙工业小区已成为淄博市最大的新型环保过滤材料生产基地。在当今金融危机影响普遍经济下滑的情况下,石龙工业小区建设见证了一个奇迹,招商模式在沂源县乡镇工业园区发展中走出了一条新路子,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兄弟单位的充分肯定。王仕枝本人也获得沂源县招商引资先进个人。

王仕枝作为一个当家人,引导村民发展林果业,先后引导发展山楂树600余亩、桃树1200余亩,另外还有葡萄、苹果等,增加了农民收入,壮大了集体经济。重视组织建设,村内党员由上任初的28名党员发展到现在的40名,在村内定期开展“十星级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评比活动,极大地提高了村民素质。

王仕枝作为人大代表,心系人民群众,总是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到群众中去,拉家常,说长道短,很多建议和提案就是这样形成的。近年,王仕枝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县城至石桥段公交车管理等议案已付诸实施,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实惠。□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