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市人大民侨外委员会友好考察团赴日本周南市出访报告
◇ 市人大民侨外委员会工作室
发布时间:2010-10-16 18:27:04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为了更好地开展地方人大对外交往工作,及时了解拟与我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的日本周南市的有关情况,应日本山口县周南市市长岛津幸男、议长福田文治的邀请,市人大民侨外委员会一行五人于2010年6月10日-12日对日本周南市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友好访问。访日期间,代表团拜访了日本周南市政府和议会,拜会了市长岛津幸男、议长福田文治,并进了广泛深入地座谈。之后参观考察了周南市住吉中学,污水净化实验中心,德山大学和周南市艺术博物馆等。

此次访问行程紧凑,内容充实,为我市今后进一步扩大与日本的友好合作城市及友好城市的交流与合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圆满成功。现将出访情况报告如下:

一、 基本情况

代表团于6月10日晚抵达周南。周南市政府市民生活部国际交流室室长山田典生赴车站迎接,并全程陪同代表团在周南期间的活动。

6月11日上午,代表团一行在周南市政府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观访问了周南市住吉中学,与校长布施安浩进行了会谈。布施校长首先代表住吉中学的全体师生对代表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然后详细介绍了住吉中学的学校规模、学生教师人数、班级分配、教学设施等相关情况,并简要介绍了日本的教育体制和教学计划。随后双方就如何进行中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进行深入探讨,布施校长说:“我们一般通过七个词语来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问候、微笑、义工、读书、鲜花、清扫、歌唱。通过对这七个词语的解释,培养学生的礼仪观念,进而达到塑造学生良好品德的效果。”代表团成员对此表示了浓厚兴趣,并表示非常欣赏日方的教学模式和方法,回去后建议我市教育机构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思想品德教育。随后代表团参观了学校各年级教室、电脑房、多媒体教室和理科专用教室,并观摩了语文、音乐、体育课的教学现场以及教职工办公室。

6月11日下午,代表团拜访了周南市政府和周南市议会,拜会了市长岛津幸男和议长福田文治。岛津市长首先代表周南市政府和周南市民对我市友好考察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代表团团长介绍了此次出访的目的,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访问加深双方友谊,促进各方面的交流合作,推进两市早日签署友好城市关系协议。岛津市长在介绍了周南市基本情况之后,重点就社会福祉、教育、环保、经贸等方面与代表团进行了深入交谈。岛津市长表示,政府将积极支持两市开展务实交流与合作。

座谈会结束之后,代表团接受了媒体的现场采访,向他们介绍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市人大及民侨外委员会的职能,并回答了记者提出的有关淄博市基本情况等问题,受到了周南媒体的称赞。此次访问,周南市市内七家媒体都前来采访报道,其中朝日新闻、读卖新闻等四家报社均在第二天刊登了我市代表团来访的消息,两家电视台和一家电台也在当天晚上的新闻中报道了我市代表团来访的相关信息。

随后,代表团拜会了议长福田文治,向福田议长转达了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对他的问候,并对此次的盛情接待表示衷心地感谢。福田议长表达了对代表团一行的欢迎,并请代表团代为转达他对淄博人民的问候。福田议长表示,周南市议会将与市政府通力合作,保证两市间友好交流活动经费预算的顺利审批,并督促政府相关部门积极与我市开展对口交流与合作,为两市人民谋求更多的福利,为两市的发展创造更大的空间。随后,福田议长邀请代表团去议会大厅参观,介绍了议会工作程序。周南市议会每年召开4次会议,议会成员共34人,每逢3月、6月、9月、12月召开会议,3月份的会议尤为重要,主要是审议市政府财政预算报告。议长表示,周南市议会将在7月份派部分议员来淄博考察访问,探讨缔结友好城市关系问题。最后议长邀请代表团在议会大厅合影留念。

6月12日上午,代表团在国际交流室室长山田典生和环境政策部官员的陪同下参观了周南市净水中心。环境政策部官员和净水中心负责人在表示对代表团欢迎的同时,也充分赞扬了近年来我市对环境工作的重视和环保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之后,净水中心主任详细介绍了周南市净水中心的工作流程。代表团成员就困扰我市环保净水方面提出了问题,例如净水方式的选用,净水废渣的再利用,化学废品的净化处理等,代表们对环保问题的高度重视和对专业环保知识的了解使周南市环保部门官员惊叹,他们说:“如果越来越多的(下转第11页)(上接第39页)人像各位议员一样关心环境,爱护环境,重视环境保护,我们相信淄博在不远的将来一定会和周南一样,甚至超过周南,拥有无尽的蓝天碧水!”。随后,代表团参观了污水净化实验中心。这个实验中心正在进行将海水和污水混合后的净化处理试验。此项技术既可以处理生活污水又能淡化、净化海水,并且通过污水海水的混合降低净化耗损,达到低耗能高产量的目的。代表团观看了由生活污水混合海水后净化成可使用的工业用水全过程。表示将建议我市相关企业多参与、多引进这样的高新环保技术,为我市环保产业的整体提升和产业结构升级改造提供技术支持。

6月12日下午,代表团参观了周南市艺术博物馆。馆内展示了周南市著名艺术家的精彩绘画和摄影作品,通过幻灯片和实物展览了周南市的历史。随后代表团参观考察了周南市的德山大学和德山工业高等专科学校,进一步了解周南市的高等教育情况。

此次访问,双方就两市尽快签署友好城市关系进行了沟通,周南市副市长及部分议员将于于7月底来我市考察访问,届时双方商议缔结友城关系事宜。

二、几点建议

(一)建立议会间长效交流机制,促进双方城市全方位、多层次交流

通过此次访问周南市,进一步加深了相互之间的了解,特别是加深了议会间的沟通和了解,这为两市今后开展多层次交往奠定了基础。委员会参与对拟建友好城市的实地考察工作,使市人大常委会对友城的审议有了更直接的第一手资料。建议建立友城间议会长效交流机制,推动双方在经贸、文化、教育等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二)开拓交流渠道,打造信息平台

我市与周南市产业结构相似,相关行业技术和人才交流、经贸合作潜力巨大,然而,目前双方信息互通渠道有限,有效信息量偏少,难以为两市企业开展多种形式合作提供参考。建议两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后,设立交流网站,开设文化、教育、环保等专栏,为两市企业间交流合作搭建平台。环保问题一直是两市交流的重点,在我们派出团组出访学习的同时,建议邀请周南环保专家来我市考察访问,加强在环保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另外,周南市的良好教育环境和教学理念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三)充分利用友城渠道,推动全方位交流合作

我市与周南市经济互补性强,文化、教育、体育、经贸等部门都有着强烈的交往愿望。建议以此次出访为契机,加强与周南市联络沟通与对接,力争做到“以点带面,由此及彼”,实现互利共赢。市外办可与有关部门密切合作,做好调研工作,制定交流计划,进一步推动我市与各友城间的全方位交流与合作,为建设经济文化强市做出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