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努力实现太河水库又好又快发展
◇ 淄博市太河水库管理局局长 仇道华
发布时间:2010-10-16 18:20:44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水利与渔业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直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太河水库管理局一班人通过不断创新与实践,逐步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太河水库发展的新路子,概括起来即“突出两个定位、加强三大建设、强化三大管理、实施两个活动、发扬一种精神”的工作思路,从而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

一、开拓创新,不断进取,太河水库管理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回顾和总结近几年太河水库管理工作,可是说一步一个新台阶,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主要成绩表现以下七个方面:

——城乡供水取得长足发展。按照“保证饮水安全、保证人身安全、保证工程设施安全、保证协调好周边关系,堵塞跑、冒、滴、漏”的“四保一堵”要求,完善了考核奖励机制,规范了供水调度与管理,加强了水质化验与监测,强化了渠道管理与养护,实现了供水收入稳步增长。2007年以来,太河水库供水规模年均增长32.4%,供水收入年均增长68.3%。

——水源地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加强了水政监察规范化建设,充实了执法人员,配备了执法装备,实行了军事化管理。将水政巡查、渔政巡查、治安巡查、防汛检查等有机结合,年均路面巡查1.6万公里,水面巡查200余次。深入开展水法宣传,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与市水政、环保、公安、国土等部门和地方政府密切配合,建立了水源保护联动机制。在全市大中型水库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太河水库水政监察大队调查走访涉嫌违法当事人63名,清理各类违法捕捞网具45000余米,强制拆除违法建筑2处,对部分违法倾倒垃圾点进行了妥善处理。通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水源地管理秩序根本好转,一些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水事违法案件得到了遏制,一些遗留问题得到了解决,水库周边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据市环境监测部门的历次水质监测资料,太河水库水体均达到地表水二类标准以上,完全符合国家饮用水水源标准。2009年8月24日至25日,住淄全国、省人大代表到太河水库专题调研水源地保护工作,对太河水库水源地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太河水库管理局为确保水源安全所做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评价。

——重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一是全面完成了太河水库除险加固剩余工程建设任务。2009年5月12日,该工程通过了由省发改委、省水利厅组织的竣工验收,被评定为优良工程。至此,太河水库达到了百年一遇设计、两千年一遇校核的防洪标准,提高了防洪、蓄水、减灾的能力。二是全力以赴抓好“引太入张”输水工程建设。组建了输水工程建设项目部,明确了内设机构工作职责,健全了规章制度。在工程建设中,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思想,严格基建程序,落实了“三制”管理。建立了质量保证体系,强化了质量监控措施,落实了全员、全过程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了安全生产、文明施工。严格资金管理,健全了内控制度。倒排工期,制定了施工组织计划,加强了对重要节点的控制,保证了工程按期有序推进。

——工程管理和防汛工作扎实有效。以争创全国一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为目标,切实强化了枢纽工程的管理与维护,基本实现了工程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自动化。严格执行了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狠抓各项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的落实,扎实开展了防汛抢险实战演练,科学调度,确保了安全度汛,做到了防汛、蓄水、供水、补源、农灌、发电互相兼顾。

——安全生产不断强化。坚决克服高度重视下的松懈麻痹思想,落实了安全责任,完善了各项制度。加强了监督、检查,每年进行全局安全生产集中检查达8次以上,下达整改通知书10余份,对检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建立了台帐,落实了整改措施。在重要场所安装监控装置16套,实行24小时监控。在水库沿岸设置了隔离网1000余米,改造线路21700余米,改造配电设施50余个,更新消防器材150余个,配备了必要的安全防护装备。实现了安全生产无事故。

——综合经营稳步发展。搞好水电站的维护管理,保证了正常发电,确保了安全运行。着力在强化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开拓市场上下功夫,通过挖潜、改造、巩固、提高等手段,渔场、招待所、饮料厂、建安公司等经济实体的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益稳步提高。

——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全面发展。制定了《太河水库管理局工作人员守则》,在全局深入开展了认真专业务实作风效能建设活动、“三破、三树立、五不让”、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等,干部职工综合素质明显提高。规范了岗位设置和人员配备,基本建立起了结构合理、职能清晰、权责明确、运行高效的管理运行机制。严格执行了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优化了干部结构。加强了专业技术人员的引进和教育管理,专业技术队伍日趋合理。局领导班子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班子。

二、科学谋划,再接再厉,努力开创太河水库管理工作新局面

要做好新时期太河水库各项工作,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点定位,科学谋划,以安全为前提,以改革为动力,以科学发展为目标,坚持建设管理并重、防汛抗旱并举、开源节流结合、供水保护统一,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依法行政,干事创业,努力实现太河水库又好又快发展。

——抓好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三大建设”,为实现太河水库又好又快发展凝聚力量。

一是始终将班子建设放在首位。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坚持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坚持局党总支会、局长办公会、党政领导成员碰头会等基本的会议决策制度,充分发挥班子集体的智慧和力量。要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改进工作作风,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是坚持不懈地抓好队伍建设。努力建立和完善以教育培养为基础,以竞争选拔为重点,以监督管理为保证,以奖励惩处为动力的保障干部队伍健康成长机制,营造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良好氛围。继续深入开展认真专业务实作风效能建设活动和“三破、三树立、五不让”活动,积极践行《太河水库管理局工作人员守则》,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为完成各项工作目标提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继续大力实施人才战略,着力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改善主系列专业技术人才结构。切实加强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管理、使用等工作,努力建设一支符合新时期水库发展需要的学习型、创新型、专业型、复合型干部队伍。

三是以省级文明单位为新的起点,再接再厉,将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开展地更加广泛、深入、扎实、有效。大力弘扬“团结、务实、创新、争先”的太河水库精神,培育具有时代精神和水库特色的单位文化。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和妇女组织的作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职工教育和文体娱乐活动。大力推进节约型单位建设,不以收小而放弃,不以支小而乱为。关心职工,不断改善办公生活环境,努力营造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是以人为本,科学规划,让广大职工在太河水库又好又快发展中的得到实惠。要把推进水库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与促进职工全面发展有机统一起来。人和事业兴,推进水库发展、建设现代水利,关键在人。要根据水库条件差、环境艰苦的实际情况,把关心职工个人发展与培养职工的奉献精神结合起来,把尊重职工的权益与严格要求统一起来,充分尊重水库职工的主体地位和创新精神,努力促进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强化各项管理,为实现太河水库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要综合规划水库资源,加强对水库流域内的水土资源和水库渔业资源的综合规划,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谋求更大更好发展,实现发展与保护的和谐统一。

一是坚持依法管水。坚持“保护生命之源是太河水库生存之根本”的定位不动摇,着力加强水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搞好教育培训,落实执法责任,提高执法水平。积极配合修订出台《淄博市太河水库水源保护管理办法》。积极协调,力促尽快建立强有力的水源保护机制。进一步加大水法宣传和巡查力度,积极与有关部门和当地政府密切配合,依法调处水事纠纷,查处违法案件,维护好正常的管理秩序,保护水资源和水利设施,努力增创水利执法新优势。

二是强化供水管理。坚持“城乡供水是太河水库发展之根本”的定位不动摇,按照“四保一堵”要求,实行“全天候,全方位”管理模式,着力规范供水调度与管理。同时,在供水管理体制、经营运作模式、技术管理措施等方面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努力扩大供水规模,增创供水发展新优势。
三是对行政、人事、财务实行精细化管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完善激励竞争机制,推动水库体制改革向更深层次发展。通过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推进行政、人事、财务“三大管理”由规范化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迈进。

四是加强工程运行管理。按照《水利工程管理考核办法》,找差距,定措施,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努力争创国家一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加强工程检查,做到检查内容齐全、记录规范。加强工程观测,严格按照“四固定”观测要求(固定人员、固定仪器、固定测次、固定时间),做到观测项目、频率、精度科学规范,观测资料齐全,按时整编刊印。加强枢纽工程的维修养护,确保防汛、灌溉、发电、供水等设施设施完好,运行正常。加强机电设备维护,进一步健全维护制度,做到维护及时,运用灵活,安全可靠,记录规范。认真贯彻执行《山东省灌区工程管理办法》,管好、用好灌区工程及其设施,确保实现保值、增值,充分发挥应有的效益。加快技术措施和管理手段的自动化建设步伐,提高调度运行的自动化管理水平。严格执行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切实落实防汛的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严格汛期值班制度,抓好防汛演练,加强物资管理,确保各类防洪设施的安全运行。严格执行《太河水库防洪应急预案》,密切注视雨情、水情、工情,科学调度,确保度讯安全。

五是加强安全管理。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提高安全生产意识。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层层签定安全生产责任书,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建立“人人有指标,人人有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安全设施建设,配备必要的安全防护装备。加强节假日及其他重要活动期间的值班和安全巡查工作。扎实开展全局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坚决杜绝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无责任事故,创建平安水库、和谐水库。

——抓好“引太入张”供水工程的建设和运行管理,为实现太河水库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引太入张”供水工程是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扩内需、保增长、保民生的有利机遇,为人民群众所办的又一件实事、好事,是实施综合用水、科学调配、完善水网、构建水系的又一项重点工程。“引太入张”供水工程的实施,是我市水利建设史上的一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是城乡供水事业的一个里程碑,同时也标志着太河水库由工程水利向资源水利,由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的深刻转变。

在工程建设中,必须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思想,严格基建程序,落实“三制”管理。进一步完善“项目法人负责,施工单位保证,监理单位控制,政府部门监督”的质量保证体系,切实抓好责任的分解落实,强化质量监控措施,严把原材料进口关、设备采购关、施工过程关、竣工验收关。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全员、全过程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和奖惩机制,确保安全生产、文明生产。严格资金财务管理,加强财务人员的教育培训,健全管理制度和内控建设制度,自觉接受全程审计、监督,确保资金安全。按照项目要求,倒排工期,科学制订施工组织计划,提前落实好各项保障措施,切实加强对重要节点的工期控制,认真解决影响施工进度的突出问题,确保按期、有序、保质、保量完成工程建设任务,争创优良工程。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城市供水的管理思路、管理模式,合理确定供水价格,提高科学管理、依法管理水平,将“引太入张”城市供水发展成为带动太河水库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龙头支柱性产业。

太河水库管理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因此,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思想,要在成绩面前不停步,在困难面前不低头,继续坚持“重点工作求突破,日常工作上水平,各项工作争一流”的工作方针,进一步端正态度,解放思想,凝神聚力,充满激情,干事创业,扎扎实实地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努力实现太河水库又好又快发展。□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