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依法履职 率先垂范 努力创先争优争做张店先锋
◇ 张店区人大常委会
发布时间:2010-10-16 18:22:12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中共张店区委开展创先争优争做张店先锋活动动员会议以来,张店区人大深入贯彻会议精神,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结合人大工作实际,依法履职,率先垂范,努力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争当张店先锋,促进了全区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深刻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高度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在全党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做出的一项重要部署,是前段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延续和深化,是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富裕文明和谐中心城区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根本保证。具体人大工作来说,开展创先争优做先锋活动也是深入推动人大工作开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举措。中央和省、市、区委对这次活动高度重视,先后召开会议作出部署。在昨天召开的全区动员大会上,区委书记许建国同志对全区各行业、各系统开展创先争优做先锋活动进行了深入动员,提出了明确要求。人大的每一位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用心把握,认真组织好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工作,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要深刻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努力把思想高度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把创先争优活动的各项任务不折不扣的落到实处。

二、吃透精神,明确步骤,严格按要求开展各环节活动

本次创先争优活动时间跨度长、内容丰富,各环节、各项具体工作比较多。要认真研究全区动员会议精神和方案要求,对活动每个阶段、每个步骤的工作了然于胸,保证在实际活动开展中不走样、不变形,保证质量和效果。

一是要明确活动主题和有关要求。本次创先争优活动区里的活动主题是“科学发展、富民强区”,和前年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一致的,也反映了区委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本次活动达到的总体目标就是四句话: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这是大目标和大方向。具体人大机关的实际,开展创先征优活动的主题跟区里一样,实践载体也与学习实践活动保持一致,即“依法履职,强化监督,推进五个率先和富裕文明和谐中心城区建设”、“坚持高效率、高水平、高标准,建设一流服务机关”。人大机关活动要围绕以上载体和区里的总体目标扎实有序开展。

二是要明确活动的步骤和重点。本次活动总共历时两年多的时间,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现在开始到2011年7月、第二阶段从2011年7月到2012年7月,两个阶段分别有两个标志事件,分别是第一阶段的建党90周年,第二阶段的庆祝十八大召开)。另外活动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相比,有不少创新和不同之处。主要是在以往活动规定环节的基础上,增加或规范了公开承诺、领导点评、定期通报、群众评议、评选表彰等程序,使活动更完善、更科学。人大办公室和机关支部要主动与组织、宣传等部门搞好衔接,搞清楚每个环节、步骤的活动内容和要求,统筹做好各项工作,以每项活动的高质量保证整个活动的总体效果。

三是根据人大机关特点开展富有成效的活动。活动要保质保量完成规定动作,更要与本单位本部门实际结合,保证活动的实际效果。人大机关在今后的创先争优活动要与当前工作结合,结合人大特点,适当开展一些有针对性的活动,比如工作中继续评选优秀区人大代表、开展市区人大代表述职、主任会议成员定期联系代表、分工督办重点代表建议等。人大机关支部和办公室也要开展一些其他富有成效的活动,丰富机关人员文化生活,增加向心力和凝聚力,使机关人员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

三、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成果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按照全区的统一部署进行,在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的领导下,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周密组织,调动每名机关人员的积极性和工作所热情,认真履行职责,推动人大工作开展,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法制进程。
一是依法审议决定重大事项。进一步增强党的领导意识、大局意识、民主法治意识、群众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定地维护和服从区委的领导,自觉把区委决策的落实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监督和支持“一府两院”依法开展工作,把党委重大决策的、政府着力推动的、社会广泛关注的、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人大职权范围内的事项作为人大工作重点,依法履行职责,推动工作落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依法规范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将涉及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问题、重要规划及其他有关重大事项纳入常委会审议计划,根据工作需要,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将区委意图变成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推动有关工作开展。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的原则,依照法定程序选举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促进地方国家政权建设。

二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综合运用多种方式,通过听取审议报告、视察、执法检查等方式,围绕“转方式、调结构、保增长、惠民生”这个工作大局,将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列入监督计划,统筹安排,提高针对性和时效性。着力提高调研质量,延伸调研触角和层次,在听取部门汇报的基础上,召开服务主体、执法对象和下属机构等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终端问效,努力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意见。加强对常委会审议意见的督办,维护常委会监督的法律性、严肃性。

三是扎实做好人大代表工作。将代表培训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通过代表小组、集体活动等方式加强学习,常抓不懈,提高素质。继续搞好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组织安排,发挥代表联络选民工作室、代表小组活动室等载体的作用,定期组织相关视察和调研活动,开展优秀人大代表评选和市区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活动,激发代表执行职务的积极性。实行主任会议成员分工联系代表制度,定期联系代表,征求对人大常委会和政府的意见,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对代表建议办理的督办,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实行主任会议成员分工督办,提高办结率和满意率。

四是切实加强人大自身建设。要适应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需要,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断增强学习的紧迫性和自觉性。要认真学习宪法、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等法律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不断增强法律素质和法制观念,进一步提高履行职责的本领。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办文办会办事程序,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作风效能建设结合起来,争创“双十佳”,促进作风转变,提高机关效能。要认真筹备组织好纪念地方人大常委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及山东省十五地市住地区人大研讨会事宜,树立张店人大良好的形象。要努力学习新知识,开阔新视野,拓宽新思路,使人大工作更加贴近形势发展的需要,贴近全区工作大局,体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

四、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创先争优活动奠定坚实基础

开展深入创先征优做先锋活动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实施步骤已经明确,关键是要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精心组织。人大办公室要参照学习实践活动的模式,成立相应活动领导小组和有关工作机构,落实责任,明确任务。各工作组和相关人员要切实负起责任,按照领导小组的要求,严格做好各项工作。要在典型引导上下功夫,要积极树立典型,通过对典型的宣传报道,大力营造学先进、树典型的浓厚氛围,形成以典型推动典型,以示范带动示范的良好局面,进一步调动机关支部、党员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有力促进活动的整体开展。要在督促落实上下功夫,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要按照区委的统一要求和部署,把各项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往细处做,靠扎实、踏实、老实的作风,认真抓好活动各阶段工作任务的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总之,搞好创先争优做先锋活动,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区人大机关将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把开展活动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各个阶段的目标任务,为促进全区民主政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