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情系山城 服务百姓
——记博山区人大代表、淄博市第一医院院长 宋晓东◇ 范丽娜 王东
发布时间:2010-10-16 18:15:55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今年全市庆祝“五·一”际劳动节期间,博山区人大代表、市第一医院院长宋晓东获得2010年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这是我市卫生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先进个人。

宋晓东代表自2003年7月担任淄博市第一医院院长以来,牢记职责,不辱使命,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卫生工作方针,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院干部职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使医院取得了长足进步和发展。医院总体服务水平和综合竞争能力不断增强,三大效益显著提高,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得到社会普遍赞誉。医院先后获得了“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职业道德先进集体”、“山东省医德医风示范医院”、“山东省十佳诚信医院”、“山东省惠民医疗先进单位”、“山东省医院管理先进集体”、“山东省医疗质量管理效益年活动先进集体”、“淄博市见义勇为定点医院”、“淄博市三星级医院”等荣誉称号。宋晓东代表也荣获了“山东省优秀院长”、“新中国六十年医疗卫生事业杰出贡献奖”、“共和国60年诚信中国行60位最具影响力诚信人物”等称号。

科学管理  与时俱进

一流的医院要有一流的管理,一流的管理要有一流的院长。在深化医药卫生改革的新形势下,宋晓东代表深知肩上的责任和使命。他政治立场坚定,讲党性、讲团结、讲民主、顾大局,密切联系群众,关心职工生活,具有较强的领导和决策能力,他的领导艺术和人格魅力得到了全院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的公认;他廉洁自律,以身作则,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医院的公益性服务水平作为医院建设的重点,坚决制止医疗卫生服务中的不规范行为;他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以服务人民健康为己任,以提升医院诊疗技术水平为重点,以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为动力,以促进医院又好又快发展为目标,以“医院管理年”和“两好一满意”活动为契机,不断强化内涵建设,完善服务设施,提高了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他注重自身知识的学习和更新,积极推进学习型医院建设。在他的倡导和带动下,全院职工先后学习了党的十七大报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方法总比问题多》、《你在为谁工作》以及医疗护理管理等十几本书籍,定期组织中层干部外出参观学习,极大地提升了全院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医疗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他重视医院文化建设,注重以优秀的文化理念为引领,增强了医院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促进了医院的和谐稳定;他坚持质量立院、科技兴院、人才强院和文化塑院的方针,始终坚持创新求发展,围绕“和谐、质量、服务、创新、人才、文明、管理”七大工程建设目标,更新服务理念,完善服务模式,加强医院内涵建设,提高核心竞争力,使医院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的新跨越。

精湛技术  铸就品牌

精湛的医疗技术水平是医院的立足之本。在宋晓东代表的带领下,在全院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市肢体残疾康复技术指导中心”、“全市残疾人兼得训练基地”、“淄博市工伤康复中心”、“儿童哮喘诊治中心”、淄博市内窥镜诊治中心、淄博市流式细胞分析中心、“司法鉴定门诊”等系列先进的医疗保健康复技术平台相继建成。医院还建有淄博市骨科研究所、淄博市尿病强化治疗中心、淄博市新生儿重症监护中心、淄博市肝病治疗中心、淄博市呼吸睡眠监测中心、淄博市康复医学中心、健康查体中心、医疗美容中心、先心病介入治疗协作小组、脑血管病介入治疗小组等。
医院各领域的研究成果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近年来,有48项科研成果通过省、市鉴定,36项科研课题获省、市科技进步奖,14项获国家发明专利,出版专著33部,开展新技术、新业务297项。肿瘤科开展的“三维造形放疗治疗子宫颈癌”技术为国内首创;血液内科开展的“大剂量血浆置换治疗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FLAG方案治疗难治性白血病”和“血小板减少症的脾脏介入治疗”,眼科开展的“激光光凝治疗眼底病”达到省内先进水平;神经外科开展的“单鼻孔-蝶窦入路垂体瘤切除术”、呼吸内科开展的“气道反应性测定在哮喘诊断中的应用”等14项新技术新业务填补淄博市内空白。

为适应科研、医疗救治工作的需要,医院先后购进了国际先进的医疗设备,拥有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650台(件),价值两亿多元。投巨资引进了我市首台德国西门子公司64层螺旋CT机,全市唯一的大隐静脉曲张激光治疗仪、德国产德贝牌血滤仪、美国BD 公司产流式细胞仪和山东省首台GEvivid3全数字化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显像仪。先进的医疗设备,为临床提供了科学准确的诊断依据和有力的治疗保障,也让广大患者享受到了科技进步所带来的福音。

方便患者  以人为本 

作为人大代表,宋晓东同志深感责任重大,职责光荣。他深深知道,有很多带着希望、充满信任与支持的眼光在注视着自己,他更懂得人大代表的权利是人民赋予的,要时时想着群众,事事服务群众。作为医院院长,就要为群众创建一个和谐、快捷、舒心、安全的诊治环境。

为方便病人就医,在门诊大厅设立了“一站式”服务中心,在全市率先实行了“一卡通”挂号、划价、取药,一张卡即可通行全院。前来就诊的病人持卡就诊、检查或取药,免去了排队挂号、反复划价、交费之苦,使病人享受到了便捷、高效的服务。在全市率先启用了静脉用药配置中心,优化了静脉药品配置流程,综合运行能力为全省第一家,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目前,已有来自省内外的17家医疗机构前来参观学习。

全面推行医患沟通制度。注重细节沟通,从诊疗、检查、处置、费用等方面,加强与患者的交流,举办了医患沟通技巧培训讲座,不断丰富医患交流内容,促进了医患互尊互信。

为了增强护士的服务意识,提高护理服务质量,宋晓东代表深入开展了星级护理服务工作,星级护士佩星上岗,营造“关爱和人性化”的护理氛围,“金钥匙天使”、“母婴健康,全程呵护”、“周末医殿园”等12个各具特色的护理服务品牌,在临床实施中赢得了病人的好评,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深入基层  积极履职

作为一名光荣的人大代表,宋晓东同志深深地体会到:肩负着人民的重托,理应代表人民的利益,反映人民的意愿,当好人民的代言人,使人民的愿望得到实现,才能真正履行好一个人大代表的职责。在闭会期间,他深入了解博山区医疗卫生状况,定期召开社会监督员座谈会,通过各种渠道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全面分析整理,先后提出了进一步优化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环境和加强农村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的建议,得到了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为切实有效的解决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提供方便、及时、快捷的基本医疗服务,宋晓东代表将七种特殊人群作为惠民医疗的服务对象,推出“惠民病房”,实行“二免十一减”优惠政策;设立“惠民门诊”,实行“三免十减”优惠政策;推出“惠民社区”,实行“三免六减”优惠政策。仅此一项举措,受益病人就达2500余人次,医院让利病人40余万元。

在宋晓东代表的积极倡导下,医院连续两年承担了“白内障复明工程”项目,减免费用为12位老人实施复明手术;承担了市红十字会“天使阳光”百名贫困先心病儿童手术治疗中,为4名儿童减免费用成功实施了手术。在医院建院六十周年之际,免费为博山区与医院同龄的老人发放健康查体卡。在支援四川汶川抗震救灾工作中,宋晓东代表率先带头捐款,全院干部职工捐款40余万元,先后派出救援队员和医疗队员6名,奔赴救灾一线,以无私无畏的精神支援抗震救灾工作。

在了解到山区卫生院少设备,缺资金的现状后,宋晓东代表主动与他们联系,签定《帮扶协议》,捐赠医疗设备38台件,总价值58000余元。定期安排专家到乡镇卫生院坐诊,进行业务指导。积极参与实施“360工程”,安排沂源、博山、淄川7处重点卫生院的12名学员医院免费进修培训。几年来,共向基层卫生单位派出卫生技术人员300人次,举办培训班20期,培训基层卫生技术人员286人次,开展手术200人次,诊疗患者850人次。□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