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慈善为本 福泽万民
——记张店区人大代表 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段明福◇ 魏德亮 李爱民
发布时间:2010-10-16 18:17:49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段明福,现任淄博市第八人民医院(中华慈善淄博医院、淄博铁路医院)院长,张店区人大代表。他从事临床医学影像和医院管理工作30余年,先后获得全国医疗卫生事业卓越功勋人物、全国医院管理百佳杰出院长、山东省十大管理创新人物、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齐鲁好当家人,山东创业楷模,山东省职工最满意的功勋院长、淄博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淄博市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人民意愿的代言人

作为张店区人大代表,段明福时刻不忘党和政府的嘱托,尽心尽力,脚踏实地,履行人民代表的职责。他带领医院职工艰苦创业,把医院办得红红火火,声名远播;他以党的事业为重,经常深入群众,开展调研,实事求是地反映群众的呼声和意愿,当好人民群众的忠实代言人和为民办事的贴心人。段明福在调研中,就群众广泛关注的就医问题、公共卫生、文化建设及社会发展等热点问题,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并将这些意见进行归纳整理,积极协调解决。在“四联社区党组织建设”活动中,被新道社区居委会聘为党支部副书记,为所在居委会订阅淄博日报20份,丰富了社区文化生活。段明福带领全院干部职工,建设优势学科,整合学科平台;提高医疗质量,提升服务水平;重视人才培养,提高职工素质;优化医疗资源,推进品牌建设,以党风建设促行风建设,完善院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经过一次次系列整改,淄博市第八人民医院这座百年老院,已经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实力日益雄厚,效益节节攀升。依托医院良好的医疗资源,通过进社区义诊、出台优惠就医举措、为弱势群体提供医疗救助服务等措施,真心实意为群众解决困难,为人民群众的利益不懈努力,充分发挥好了人大代表的作用。

医院管理的明白人

2006年8月段明福院长上任始初,刚刚改制后的淄博市第八人民医院,发展正陷入低谷,观念陈旧、人心涣散。所在的地理位置极为特殊,在它周围不足一公里之内,聚集着8家大的医疗机构,竞争十分激烈。如何扭转局面,加快发展?段明福一班人经过周密的市场调查,提出了“坚持小综合、大专科、中西医结合的发展方向,做响慈善医院,突出老年病、康复医学特色,实施高科技人才带动,做大亮点项目,在淄博乃至鲁中地区创出品牌,促进医院全面、和谐、可持续发展”的战略。
2006年底,段明福断然打破“新任半年之内不动人事关系”的行业诫训,大胆地采取全员解聘,竞争上岗,从外院聘任了9个院长担任整个竞聘过程的评委,实行“3-3-4”评制。即最终成绩的比值是:职工推荐占30%;答辩、个人才能展示占30%;评委意见占40%。评委评出的最终结果几乎完全符合领导班子的最初设想,而这时,段明福和他的班子才刚刚走马上任3个月,他的眼光睿智犀利的让人折服。接下来,八院人乘胜追击,对分配制度进行改革,实行“多劳多得”,遵循“绩效优先”,同时“兼顾公平”的原则。新任领导班子的强势推进了整改的过程与效率,激活了人力资源,也为八院此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技术创新方面,段明福带领八院大胆创新,打破原先陈旧的发展模式,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培育了一批独具特色的技术品牌和重点学科,使八院特色技术品牌日渐凸显。在人才引进方面,市八院做到了高精尖人才与实用型人才的合理调配。2009年八院成功引进了第一个博士张英杰,实现了八院百年来博士人才零的突破。现如今,慕名前往八院的副高级以上专家人员举不胜举。

在医院的发展方向上,段明福提出打造的“6个更加”:特色更加突出;优势更加明显;惠民更加深入;功能更加完善;效益更加精良;发展更加和谐。倡导的“6个低成本扩张”:低成本设备扩张;低成本设施扩张;低成本资产扩张;低成本人才扩张;低成本床位扩张;低成本效益扩张。实施的“656511”策略:深化“六实”管理方针,巩固“五个提升”(业务指标、品牌建设、医疗质量、软硬件建设和医院社会形象)现有成果,扩大“六个低成本扩张”经营战果,强化“五抓”工作重点(抓管理促发展、抓业务强质量、抓特色增实力、抓服务树形象、抓人才强队伍),打造一支“充满激情干事创业” 的队伍,实现一个奋斗目标(全年奋斗目标)。

在严峻的市场竞争和国家医疗改革的良好发展机遇的双重影响下,段明福院长清醒的认识到,医院发展的最核心要素莫过于品牌建设。段明福一班人将医院的品牌建设定位于慈善。没有质量无以言慈善品牌。为此,市八院围绕六实方针,把服务渗透到医院工作的每一个细节,围绕慈善,使医院品牌建设有了新的突破。

在段明福院长的带领下,引智借智,特色专科日渐凸显。在迅速发展起来的老年优质科、神经康复科“两艘航母”的带动下,在“颈动脉内膜剥脱手术”和“先天性心脏病手术”的成功开展下,医院综合实力全面提升,医院特色技术品牌日渐凸显。

“医院的发展需要品牌的策略建设,而品牌的策略目光一定要放远。把握现在,着眼未来,只有品牌持续发展,医院才有更强劲的生命力。”导入慈善品牌后,段明福在医院品牌建设方面的思考从未停止。

在注重特色品牌建设的同时,市八院把提高医护人员的急救能力作为全面提升医院综合实力的有效途径。通过对医护人员经常性的急救技能培训和定期的业务考核,引导医务人员学技能、练本领、提实力。在淄博市医疗急救技能大比武活动中,市八院在全市参赛的47个医疗单位 282名医护人中荣获两个单项第一,其中有一人荣获“淄博市卫生技术岗位标兵”、三人分别获得“淄博市卫生技术岗位能手”称号。

2009年是八院寻求突破、创新发展、取得更大成绩的一年,各项效益指标成倍增长,医院实现了大跨步的快速发展。

公益事业的热心人

公益性是一家公立医院无法回避的本位责任,段明福坦言。上任伊始,他就将为政府排忧,将公益归位,打造爱心医院作为对医院的文化品牌定位。

近三年来,从救助白内障老人复明行动到先心病爱心救助工程,从特殊人群就医优惠到困难人群医疗救助,从4.28事故伤员救治到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段明福带领着八院人把慈爱奉献贯彻医院发展始终。2010年4月30日中华慈善淄博医院的正式挂牌,又锁定了医院下一个百年大计。如今,全国脑中风筛查与干预工程山东基地、中华慈善总会血液透析净化中心、特色肿瘤治疗中心、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天使阳光”先心病爱心救助工程定点医院先后成功落户于市八院。

市八院借助慈善品牌,替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把医院发展和惠泽百姓有机融合,在这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但医院涉足慈善事业历来困难重重,公益意识、资金限制、技术资源等,无不是医院介入慈善医疗的障碍。在此背景下,市八院独辟蹊径,依托慈善总会、红十字会、残联等部门的公益项目,引智借智国内知名医院和权威专家,将高科技医疗项目与慈善事业成功结合,使广大市民在家门口亦能享受到国内外先进的诊疗服务。

作为中华慈善总会血液透析中心,市八院现拥有国际一流水平的血液透析机36台,其规模居鲁中地区之首。为让贫困尿毒症患者享受到慈善资源,他们联合民政部门开展了“爱心血透,真情100”贫困尿毒症患者救助活动。用优质高效的血液透析服务为更多的贫困尿毒症患者提供爱心血透救助服务,减少尿毒症患者的透析费用,大大减轻经济负担。

作为中国红十字会“天使阳光”先心病爱心救助定点医院,八院为落实好该项爱心救助工程,特聘国内著名心脏外科专家陈忠堂教授亲自挂帅医院心脏外科中心主任,投资近200万元,更新改造了手术室环境和设施,完善了重症监护室救护条件,购置了国内先进的体外循环机,派出业务骨干团队赴在心脏外科专业领先的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心脏外科中心进修深造。目前,八院已成功为30余名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实施了手术并全部康复。

2010年4月30日,市八院作为中华慈善医院正式揭牌启用。中华慈善总会会长范宝俊、山东省慈善总会会长谢玉堂等领导亲临医院,对八院的慈善医疗救助事业给予了高度评价。依托慈善救助政策,集中慈善医疗资源,扩大医疗救助范围,让困难群众享受到更多优质、高效、安全的医疗救助。真正用好用活慈善资源,做大做强淄博慈善助医品牌,推动鲁中地区慈善事业的不断发展。市八院在慈善助医和惠民医疗的道路上将越走越宽。□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