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代表议案提得准 人大监督跟的紧
——张店区人大积极助推转方式调结构◇ 郭 学 东
发布时间:2010-05-19 14:35:05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近年来,张店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转方式、调结构这个主题,创新举措,积极引导代表提建议找问题,认真履职抓督办,政府对照问题忙落实,同步用力,助推转方式、调结构目标的实现,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人大代表深入调研,选准议题,提出议案

经济工作,历来是代表们关注的热点,在张店区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共提出议案、建议10件,涉及代表90余人次,其中3件直指“产业结构调整”,引起了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在2009年1月份召开的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区人大代表在经济工作方面共提出议案、建议20件,涉及代表130余人次,其中8件直指“产业结构调整”。区政府在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及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于2008年4月份出台了《关于对南部工业区进行产业布局优化及结构改造升级的实施意见》,决定分三年拿出1亿元财政扶持资金对张店南部工业区进行升级改造:2008年安排5000万元、2009年安排3000万元、2010年安排2000万元,到2010年取得决定性胜利。同时提高了建陶业准入标准,制定了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各项政策,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

人大常委会跟踪监督,政府倾力落实

区人大常委会一名副主任,经济方面3名委员和机关有关工作人员组成督查组,进行跟踪监督,全力助推产业结构调整工作。两次听取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南部工业区布局优化及结构升级和上半年节能降耗工作情况的汇报,提出了加快推进结构调整、节能降耗的审议意见。

区政府按照人大代表的议案和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倾力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果,2008年共关闭、拆除立窑水泥生产线4条、建陶生产线31条、化工企业20家、缸瓦生产线68条,仅南部工业区关停淘汰高耗能企业,就腾出土地4000余亩。2009年区政府实施南部工业区升级改造二期工程,又腾出土地1000余亩。南部工业区两年新上项目50个,其中40个项目完工,完成投资22.75亿元,工业产业升级步伐加快,经济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东部化工区四条路的路基工程基本完成,污水主管线和排洪沟工程进展顺利,山东民基化工、新华制药等企业已动工建设。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的科技工业园创业园于2009年底竣工投入使用。

为巩固成果,提升质量,区政府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不断提升产业层次,优化产业结构。两年来,淄博(鲁中)现代国际物流中心等一大批大型服务业项目推进顺利,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迈出新步伐,完成了淄博赛隆化工丙烯酰胺等47个先进制造业项目建设,有效优化了全区产业结构。

转方式调结构仍是今年监督重中之重、题中之意

今年1月份召开的人代会上,区人大代表紧紧围绕转方式、调结构提升质量效益提出了很好的议案和建议,区人大常委会把连续监督南部工业区升级改造三期工程、助推转方式调结构列入议事日程,支持区政府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

2010年,张店区将按照“主导产业高端化、优势产业品牌化、高新产业规模化、关联产业园区化”的要求,加快提升工业经济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继续实施南部工业区升级改造三期工程,关闭所有立窑水泥生产线,淘汰转移、改造提升30条建陶生产线,提高建材、化工、碳酸钙、搪玻璃等行业的准入标准,适时出台工业升级指导意见,推动企业限期完成升级达标,取得南部工业区产业结构调整的决定性胜利。抓好高新铝材料产业园、钢铁加工产业园建设,培植壮大优势产业集群。推进东部化工区建设,完成9条主干道路和雨污水配套工程,加快齐隆化工、鲁华化工、新塑化工等入驻企业建设发展,全力为新华制药、民基化工等企业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年内新引进3-5个投资亿元以上项目。做好淄博科技工业园创业园招商工作,适时规划建设二期工程。加强对重点企业集团和成长性企业的扶持,抓好胜利钢管直缝埋弧焊管等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年内技改投资增长20%以上。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年内创建8家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