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加强「三型」机关建设 推进人大工作科学发展
◇ 桓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党组书记 任德盈
发布时间:2010-05-19 14:37:04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今年以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桓台县人大常委会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创新思路,积极作为,以创建 “学习型、阳光型、高效型”为主要内容的“三型”机关建设为总抓手,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营造团结进取、务实创新、充满激情、规范有序的机关形象,为人大工作的高效运转奠定坚实基础。

一、抓学习,建设学习型机关。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重要基础。桓台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全面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研究制定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健全完善学习考勤、补课、笔记调阅检查等学习制度,要求机关干部每月集体学习不少于8学时,自学不少于40学时,每人每年记录学习笔记不少于10万字。拓宽学习思路,创新学习方式,采取机关干部轮流领题讲法制度,结合全县发展大局和人大工作实际,综合运用主题发言、交流研讨等形式,提升干部知法素质,有效增强学习效果。同时,人大党组主要领导同志带头学、率先学,自觉成为机关学习的精心组织者、积极促进者和自觉实践者。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将加强学习与研究解决本地区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机结合,努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中开创新业绩、展现新作为。

二、抓纪律,建设阳光型机关。人大机关各工作室是人大常委会对外形象的“窗口”,各部门的工作效率与服务态度,机关干部的言行举止,直接关系着人大工作的成效,影响着常委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首先,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切实增强党性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模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从政纪律,确保人大工作的政治方向。其次,以制度建设为重点,认真遵守各项工作纪律。“无规矩不成方圆”,立足借鉴与创新相结合的原则,坚持高点定位,坚持人本理念,结合人大自身实际,认真修订完善了县人大机关车辆使用管理规定、宣传报道奖评办法、视察调研等工作制度,严格遵守,狠抓落实,使人大机关工作有章可循、务实高效。第三、按照“德才兼备、文武兼修”的原则,提升干部品性修养,推进阳光型机关建设。要求机关干部顾大局、识大体、谨于言、慎于行、言必信、行必果,积极推行透明、公开、严细、科学的机关管理模式,积极将人大机关的各项工作安排、工作规程等及时向干部公开,保障干部知情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充分调动干部的主人公意识,努力营造机关“内部和谐、外部顺畅、运转规范、团结进取”的良好氛围。

三、抓落实,建设高效型机关。 抓落实,不仅是一个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问题,也是衡量领导干部懂不懂政治、讲不讲政治的一个重要标志。确保“继续走在前列”,必须以优良的作风作保障,靠狠抓落实来推进。按照桓台县委确立的“抓住机遇、抓紧时间、科学发展”的工作基调,县人大机关以认真专业务实的工作作风,认认真真对待每件事、认认真真对待每一天。围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以“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大力推行现场工作法,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同基层干部群众一起分析情况、解决问题、推进发展。积极优化环境、增创氛围,激励干部工作中用脑、用心、用力,做到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紧紧围绕县委确定的建设“一个中心四个片区”和城乡统筹、建设经济文化可持续发展示范县的发展目标,要求机关干部大力弘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立说立行、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突出做好以转方式调结构为核心内容的工业经济内涵发展、城市化战略、马踏湖旅游保护与开发、新农村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科学谋划工作项目,狠抓监督职责落实,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推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献策出力。□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