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履行代表职责 服务科学发展
◇ 市人大代表 展奎华
发布时间:2009-12-12 14:20:36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我叫展奎华,现任淄博市工商局周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2007年,当选为淄博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作为基层工商系统的一名干部,我深知自己的当选,不仅是各级领导和各位代表对工商工作的肯定,而且承载了大家对工商工作更多的要求和希望。所以在这期间,我在努力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积极维护群众利益,严格执行人大代表职务的同时,充分发挥工商部门的自身优势,积极为地方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一、加强学习,努力提高履行代表职责的能力

人大代表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代表作用的发挥。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只有不断学习,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身素质,才能不断提高依法履行职责的水平。为此,我既注重科学发展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理论学习,又积极了解和掌握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相关法律和规范性文件,熟悉人大基本制度理论,掌握人大的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通过学习,增强了政治敏锐能力和政治鉴别能力,提高了思想理论水平,对如何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如何审议计划、预算报告,如何提出代表议案和建议,如何参加闭会期间的活动等代表履职所需要掌握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有了系统的了解。通过日积月累,我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得到了很大提升,对人大代表的角色认识也更为清晰,依法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高,群众意识、职务意识、法制意识、服务意识、代表意识、监督意识逐渐增强,为履行好代表职责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勤勉尽责,依法行使人大代表职责

当选人大代表后,我始终牢记“受命于民,服务于民”的宗旨,努力处理好执行代表职务与做好本职工作的关系,从没有把履行代表职责当成一种包袱,而是当作一种责任、一种义务、一种奉献来对待。一是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加代表活动。参加人代会审议人大常委会和政府及“两院”工作报告,代表人民群众行使选举权,是人大代表最基本的工作职责。在每年的人代会前,我尽量做到不闭目塞听,与社会各界多交流,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会热点、难点和焦点。在审议和讨论发言中客观真实地反映情况,提出符合人民群众愿望和意愿的建议意见。二是深入了解民情,勇于替民代言。为了切实掌握民情,广泛集中民智,准确反映民意,使提交的建议具有前瞻性、代表性、针对性和准确性,我坚持做到“四勤”:勤于动脑、勤于动腿、勤于动耳、勤于动手,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深入实际搞调研,对收集掌握到的各种信息资料,认真地进行思考分析、梳理归纳,积极建言献策。在对周村区市场发展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后,先后向区委、区政府提出了提升改造沙发市场的建议、建设现代物流园区、稳定发展纺织大世界和沙发材料市场等建议6件次,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为维护市场稳定、促进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三是发挥代表小组召集人作用,积极组织代表活动。作为第三代表小组的召集人,与小组成员一道,制定了小组学习制度、联系群众制度、调查研究制度等小组活动制度,保证了小组活动的制度化、经常化。2008年,我与小组的代表们一道深入乡间地头进行调研,撰写了《周村区关于秸秆禁烧和转化利用工作推进情况的调查和思考》的调研报告,对促进全区秸杆禁烧和利用起到了指导作用。

三、努力工作,立足本职服务经济发展

服务地区经济发展是工商工作永恒的主题。在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同时,我没有忘记自己的本职工作。自担任周村工商分局局长以来,我团结和带领全局干部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始终坚持把工商事业的发展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之中,有效推动了地区经济的科学发展。实施市场带动战略。组织有关企业投资5000万元,建成了明珠国际家居文化广场,提升周村沙发市场上市产品的档次,增加了零售市场的份额,使市场年交易额突破50亿元,进一步优化和延长了周村沙发家具产业链。改造新建纺织大世界市场设施3万平方米,建成了江北最大的窗帘布市场,新增市场交易额10亿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先后组织企业参加青洽会、鲁浙民营企业温州联谊会等经贸考察和招商引资活动,成功引进了投资4.2个亿、占地面积440亩的中国北方不锈钢市场项目,目前一期工程已招商运营。深入实施红盾帮扶。针对金融危机影响,组织全局干部对辖区内企业进行了走访,走访企业2452家,个体工商户6200余家,收集企业反馈信息4584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84件次。根据企业需求,组织开办了红盾帮扶化危机谋发展高层论坛,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先后组织开办银企洽谈会4次,提高动产抵押工作质效,帮助企业融资达8亿余元。稳步推进商标战略实施。帮助企业争得驰名商标5件,山东省著名商标38件,有效增强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深入推进“小老板创业工程”。以下岗职工、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为帮扶重点,从市场准入、经营理念、市场信息等方面进行全面扶持,促进了全区民营经济的膨胀发展,目前全区个体工商户达到10574户,各类企业3709家。全力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3家,入社农民370余户,出资总额2860余万元,合作社已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有效途径。全面优化发展环境。大力推行网上年检直通车、网上发照等工作方式,为企业和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推行了“首查不罚”和“预警提示”制度,对无主观故意、违法行为轻微的企业,通过提示告知、责令改正的方式,一般不进行处罚,努力为企业发展创造宽松的环境。

四、履职为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我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感觉到自己的责任重了。因为我不光是一名工商分局的负责人,而且是一名人大代表,必须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近年来,我把清理无照经营作为工作的一项重点来抓,每年组织一次专题调研,为广大经营户创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为了保证活动的效果,我常常利用周末的时间,到业户当中进行走访调查,以调查的结果督促基层工作的进展,到目前为止,全局共清理无照窝点600余处,无照率始终控制在3%以内。工商部门具有行政执法权,经常会查处一些经济违法案件。在案件处理上,我时刻牢记代表的职责,坚持做到既解决问题,又教育当事人。2007年9月,我的一位战友开的食杂店因无照经营被工商所查处,这位战友连夜登门,请我给予疏通,放他一马,免予处罚。我耐心地向他讲解相关法规政策,指出其无照经营的违法性,告诉他应该配合工商部门执法,并说,“如果罚款不够,我借你”。在我的劝导下,这位战友主动地接受了处罚。还有一次,分局查获了一起造假案。谁知刚刚立案,说情者就蜂拥而至,既有亲戚朋友,也有领导部下,我对此始终没有松口。当事人为求网开一面,带着重礼上门,希望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被我断然拒绝。而后,更有甚者打来恐吓电话。面对说情、面对行贿、面对恫吓,我态度坚定,坚决把案件查下去,最后按照法律规定对其进行了处罚,维护了法律、法规的尊严。

日常工作中,我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在全区创建“消费者站”、“12315申诉举报站”234处,年处理消费者投诉1500余起,为消费者挽回损失180余万元。有一次,一个消费者从周村一大型超市买了一套保暖内衣出现了质量问题,找消协出面调解了几次没有效果。得知这一情况后,我立即与超市负责人取得了联系,从加强企业管理、维护企业形象等方面和他进行了探讨,使他心悦诚服,为消费者退换了商品,并加强了企业管理,现在该超市经营的规范化程度明显提升。针对传销向大学生蔓延的情况,我及时在淄博职业学院组织开展了“拒绝传销进校园”活动,组织上千名学生进行了签名活动,在全区创建了无传销社区60处,形成了有效的监管网络。自去年以来,分局只接到一起传销的举报。

在立足职能服务群众的同时,我还积极参加了周村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四争做”活动,开展了扶贫帮困、捐资救灾等公益活动。我经常深入王村镇东阳夕村、南郊镇方家村、萌水镇官三村等三个结对帮扶村,进行现场调研、座谈了解,并帮助建设村委大院、硬化道路、修建垃圾池、改造自来水管道,为村里解决了实际困难。在5·12汶川地震期间,发动群众和广大业户为灾区捐款23.6万元,捐献棉被、衣物10000多件,图书2000多册。□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