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致力经济发展 发挥代表作用
◇ 市人大代表 张建宏
发布时间:2009-12-12 14:23:04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我叫张建宏,是市人大代表、东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作为一名经济领域的人大代表,我以投身企业发展,贡献国家,造福群众为己任,把自己的心血、汗水和力量都奉献给企业,同时,努力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了一名人大代表在经济发展中的应有作用。

一、立足本职,努力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

人大代表应当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23年前,不甘心农村贫穷面貌的我,开始了带领乡亲们艰苦创业的历程。一开始,一无资金、二无技术、三无人才,仅有两台从一家国有企业技改淘汰下来的的旧设备,困难程度可想而知。但是我们不畏艰难,立志把企业做大做强。新上制冷剂项目时,我几次远赴云南,其中两次遇到劫匪。产品生产出来了,几乎所有家电企业都不给公司机会,回答是:你们是乡镇企业,我们不和你们打交道。行业召开会议时,我去参加会议,却连进会场的资格都没有。我和企业的总工连续几次站在门外听会,晚上再想办法找到专家了解行业信息。正是在这种艰难的背景下,我迎难而上,先后提出了“追求卓越,自强不息”的东岳精神,“雷厉风行,马上就办”的东岳作风,“厚德载物,诚信为本”的道德理念。这三大核心文化理念现在已经成为东岳人共同的价值观、行为准则和标志性风气。东岳从无到有,在没有技术、人才、资金优势的情况下,终于靠着追求卓越、自强不息的精神,靠着雷厉风行、马上就办的执行力发展起来了。

经过不懈的追求和努力,东岳从最初的1个公司发展到8个下属企业和三个研究机构,从一个产品发展到六大系列100多个规格品种,形成了完整的氟硅高新技术产业链;研发掌控了一大批世界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多项国外技术垄断,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骨干企业;先后荣获“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和“泰山学者”岗位,成为国家重点火炬计划、国家“863”计划和“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实施企业;离子膜项目被省政府确定为举全省之力支持的高新技术“一号工程”。2007年,东岳列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百强第52位,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第4位。

1999年初,在全球关注臭氧层保护的大环境下,我从报纸上看到了清华大学物理专家朱明善教授在制冷剂替代品研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的消息。抱着舍我其谁的坚定信念,我一年往返北京多达30余次,在议论纷纷中,硬是促成了当时大家觉得不可思议的“老乡联姻中国高校”的东岳与清华的合作。2001年,东岳开始进军氟化工下游产品——被称作“塑料王”的聚四氟乙烯。东岳用六年的时间建成了2.2万吨规模,生产能力居世界首位。东岳氟材料现已从聚四氟乙烯向氟塑料、氟橡胶等高性能材料领域全面发展,达6大类80多个品种。东岳聚四氟乙烯拥有大量自主创新成果,仅发明专利便达102项。集团建设的30万吨有机硅,同样是国民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新材料,该项目是山东省重点工程,30万吨一期工程已于2007年11月正式投入生产,创造了建设速度最快、试车周期最短、产品质量最好的佳绩。

2002年开始,我们依靠在含氟高分子材料方面的技术优势,与上海交通大学联手攻关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氟磺酸树脂和离子膜项目。全氟磺酸树脂和离子膜是世界尖端高技术技术,是氯碱行业和未来新能源利用的关键材料。东岳集团发挥含氟高分子材料的产业优势和技术优势,不等不靠自筹资金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进行科技攻关。经过不懈的努力,攻克了这一技术。国家科技部先后启动“863计划”和“十一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给予支持,山东省政府在东岳召开了加快离子膜项目产业化现场办公会,会议提出将离子膜项目列为山东省高新技术项目一号工程,举全省之力支持离子膜项目产业化。东岳的科技创新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胡锦涛、温家宝、李克强、李源潮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来到企业视察,对企业勇于科技创新的精神和成效给与了充分肯定。东岳集团靠着这种亮剑精神,与风险决斗,与时间赛跑,以高补晚,速度制胜,从一个年销售收入只有200万元的小企业,迅速成长为年销售收入70亿元的中国氟化工龙头企业。

二、走科学发展之路,建设绿色环境友好园区,做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

东岳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我们建厂初期便提出了“安全环保高于一切,安全环保就是效益”的安全环保理念。进而又把东岳的安全环保理念升华为“安全环保、劳动卫生是东岳的第一价值”。我们还确定了“依法经营,规范运作,安全第一,稳健发展”的经营方针,确定了“厚德载物,诚信为本”的道德理念,提出了“做一个受人尊敬的公司”目标要求。努力做一个对社会负责,为国家和民族争光的优秀民营企业。东岳园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形成了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的示范园区,并着力打造氟硅材料加工应用中心和膜材料中心。在园区内形成了上下游配套的产业链,带动整个园区的生态工业发展,最大限度地保护环境,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公司坚持经济、生态和社会目标三者之间均衡发展的原则,认为这是企业经济增长和成功的原动力。为践行在安全、健康和环保方面的承诺,东岳设立非常严格的绩效改进目标,通过采用提高原材料利用效率的先进生产工艺,高效节能的设计和环境控制技术,减少生产流程、产品以及技术对于环境产生的影响。

在园区发展中我们不断改进园区环境,与周边社区和谐发展,成为宣传淄博和桓台的一个重要窗口。我们在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先后设立了“东岳奖学金”,与县教体局创立了“东岳教育基金”,在镇政府设立了“东岳尊老基金”,公司高管捐款设立了“东岳爱心基金”。东岳作为全县的重点企业之一,积极从事公益事业,累计向政府、教育、交通、卫生等社会公益事业和灾区捐款8000余万元,从而树立起了民营企业的良好社会形象,也为构建和谐企业、实现科学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牢记使命,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

当选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我深知责任重大。我严格要求自己,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一是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每一次人代会,将基层、特别是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带上来,积极为民代言;会后,专题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将每一次人代会精神带回企业贯彻宣传。二是按时参加市县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特别是人大组织的视察活动,为政府决策提出建议,并积极参加社区民情调研。三是及时将基层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各种途径递交有关组织和机关。近几年,向县以上党政和人大机关提出建议和撰写调研报告十多件,多数意见被采纳。特别是加快东岳氟硅材料产业园区建设的几条建议,被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和发改委部门、科技部门采纳,并对园区审批和规划起到了重要作用。□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