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一切为了让人民群众满意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积极争创“全国一等车管所”侧记◇ 程 皓 朝 顺 陈 萌
发布时间:2009-10-14 10:00:00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近年来,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在市公安局党委和市交警支队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争创“人民满意车管所”和“全国一等车管所”为总抓手,狠抓基层基础工作,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内外监督机制,大力强化服务品牌意识,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努力将车管工作便民、利民、惠民、便捷、高效的工作成果奉献给社会和广大群众,逐步实现了“管理更科学、工作更高效、服务更贴近、警民更和谐”的工作目标,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以信息化为载体

——全面推动车管队伍专业化

加强信息化建设,是提高车管队伍整体战斗力的重要载体。

为适应现代车管工作的新要求,淄博市车管所在警力紧张、各项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牢固树立了“向科技要警力,要素质、要战斗力”的思想,不断加大科技研发和应用力度,以科技手段抓监督、促规范、强队伍,严管理,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应用驾驶人考试监控综合管理系统,实现驾驶人考试工作的“零投诉”。按照“制度系统化、措施科技化、服务人性化、监督公开化”的工作思路,淄博市车管所研发使用了“驾驶人考试监控综合管理系统”,在考试区域、考试设备、办公场所等重点部位安装监控设施,通过计算机及监控设施,实时监控考试全过程,并保存考试音视频资料,进一步规范了驾驶人考试工作,提高了驾驶人的整体素质。该系统可通过公安网运行,经过授权的公安网用户,都可以通过系统实时查看考试情况,便于上级领导和纪检督察部门对考试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系统的成功应用,有效减少了考试员执法的随意性,由原来的“人”说了算,变成现在“计算机”说了算,让考试员“不能”随意说了算、“不敢”随意说了算。此外,还实现了考试员和考生全部由计算机随机分配,即考试员当天的工作任务由计算机随机分配,考生在进行科目三道路驾驶考试时也全部由计算机随机分配。考试员在考试期间,实行手机集中保管制度,最大限度地营造了公平、公正、公开的考试环境,筑牢了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第一道防线。该系统自去年初投入使用以来,深受广大考生、驾校的欢迎。在近20万人次的考试工作中,未接到一起群众投诉,有力促进进了队伍建设。

——以交警队信息平台为依托,实现对重点车辆及驾驶人的动态监管。淄博是全国重要的化工产品生产基地之一,全市各类危化品运输车辆多达2700余台,加上全市9000余台客运车辆和680余台校车,重点车辆和驾驶人的日常管理任务异常艰巨,责任十分重大。淄博市车管所充分依托“交警队信息平台”,进一步延伸管理手段,不断强化车管和勤务工作的紧密结合。在日常工作中,无论是车管部门还是各交警中队,发现新增或信息发生变化的重点车辆及驾驶人,都会及时将信息录入信息平台,确保了信息库的数据准确。对重点驾驶人实行一对一联系制度,由中队责任民警定期与其对应的驾驶人进行联系,及时将机动车及驾驶证审验、交通事故预警、驾驶人违法记分等信息通过电话、短信等形式告知当事人,并将联系教育情况记录到《重点驾驶人联系手册》,同时录入信息平台,真正实现了对重点车辆及驾驶人的属地化管理。为进一步强化重点车辆监管,有效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自2009年4月1日起,淄博市车管所集中两个月的时间,对全市范围内的9213台各类危险物品运输车、公路营运载客汽车、旅游客车、重型载货汽车、半挂牵引车等重点车辆开展了行驶记录仪的集中安装工作。通过安装行驶记录仪,实现了对重点车辆行驶路线、行驶时间、行驶状态的时时监控和远程管理,在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中显现出了人力所不能为的管理效果,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共赢。

——使用“机动车号牌自动识别系统”,实现车管工作和秩序管理工作的信息共享。针对近年来不按期限报废、审验的机动车呈上升趋势的实际情况,淄博市车管所会同支队秩序管理部门研发应用了“机动车号牌自动识别系统”。通过在巡逻警车上安装号牌自动识别系统,系统对经过的机动车辆号牌进行自动识别,对盗抢嫌疑车辆、报废车、套牌车、不按期审验车辆和有违法行为未处理的车辆自动语音提示报警,执勤民警可以立即对违法车辆进行查处,不仅改善了道路交通秩序,而且大大提高了机动车的报废率和审验率,较好地实现了车辆管理与交通秩序管理业务的紧密结合,体现了交通管理工作服务公安工作大局的能力。

以正规化为抓手

——筑牢车辆管理工作的根基

区县车管所,是各项车驾管政策具体实施的基层战斗实体,与群众打交道最为密切,基础打得牢不牢,管理水平高不高,民警基本功是否过硬,直接体现着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管理效能和实战水平。为此,淄博市车管所高度重视区县车管所的正规化建设,并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

——狠抓规范化建设及检查督办,确保全“面”推进。结合正规化创建工作,淄博市车管所全面推行了“六个统一”,即,外观标识统一,服务大厅设置统一,物品摆放统一,管理制度统一,文明用语和着装统一,档案装订统一。 “三基”工程开展以来,用于全市车管部门场地和设备升级改造的资金已经超过2500余万元,在市所及各区县车管所安装了自动排队诱导系统,为各区县车管所配置了考试用车和无纸化考试微机及终端设备。建立完善了“周检测、月检查、季考核”制度,每周利用统一版软件,对全市的车、驾管数据进行一次检测,检测结果随时通报;每月对各区县车管所进行明查暗访;每季度进行一次考核,并将其考核结果与全年正规化考核挂钩。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督办通知单》,做到每个问题有督办,有反馈,有复检,保证了督导效果,促进了全市车管工作的整体推进。目前,周村、临淄、高新区三个区县车管所被评为全省一等县级车辆管理所。

——加强“三小”车辆考试场规范化建设,实现重“点”突破。充分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将高新区车管所作为试点,于去年初投资建成了我市第一家“县级车管所规范化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场”。考试场占地面积5250平方米,设置有科目一考试室、候考室、宣教室、监控室。其中科目二、三考试场地面积4600平方米,考试过程实现了全程语音提示,考试成绩由微机自动评判,成绩自动传递,并实现了对考试全过程的监控录像,使县级车管所的“三小车辆”考试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人性化轨道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以便民化为宗旨

——不断延伸车管服务的“触角”

近年来,淄博市车管所在抓好车管业务“主阵地”的同时,还非常重视乡镇交警中队、旧机动车交易市场车管服务站等“外围阵地”以及“网上车管所”的建设,将服务触角不断延伸,使车管服务变得与群众更贴近、更贴心。

——下放权限,方便群众,做强“外围阵地”。为给偏远乡镇群众办理车管业务提供便利,从1995年起,淄博市车管所就将“三小”车辆的注册登记和驾驶证考试业务下放到了乡镇交警中队。2007年又为全市36个乡镇交警中队配置了无纸化考试微机和终端设备,提高了乡镇交警中队驾驶人考试工作水平。自2001年起,先后在全市四家旧机动车交易市场设立了车管服务站,派出民警进住市场办公,提供现场查验车辆和办理转移登记服务,去年又专门为车管服务站配备了选号机等设备,群众在二手车市场就可当场选择号牌,大大缩短了车辆转户时间。针对偏远区县的群众到市所办理驾驶证转入等业务,路途远,耗时多,非常不便的实际,自2009年1月1日起,又将驾驶证转入、换证业务权限下放到了区县车管所,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轻松换领驾驶证。为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自2009年8月1O起,淄博市车管所又进一步下放权限、延伸服务,将机动车补、换领号牌,补、换领行驶证,驾驶证延期、注销、超期检验等三大类共20多项车、驾管业务下放到了基层车管部门,使群众在区县车管所、乡镇交警中队、旧车交易市场、新车销售单位(4S店)和社区交通管理服务站就可以轻松办理相应的车、驾管业务。同时,本着“群众关心什么,就解决什么”的原则,自今年8月25日起,又将原来的小型汽车“十选一”选号模式升级为“三十选一”,并把过去按区县分号段选号改为全市共用一个号牌资源库,进一步扩大了群众自主选择的范围,实现了完全意义上的公平、公正、透明,群众对此交口称赞。  

——“网上车管所”服务更贴近。淄博市车管所不断拓展服务领域,积极推行网上政务。经过精心筹备,成功在互联网淄博交警网站开通了“网上车管所”。目前有车管动态、在线服务、信息公告、法律法规、业务指南、信息反馈、表格下载、学车指南八大模块组成。可以为办事群众提供 “网上预约机动车驾驶人考试”、“网上自编预选机动车号牌”、“网上自动下载业务表格”、“网上自助变更个人信息”、“网上法规查询”等车、驾管服务,彰显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特别是驾驶人自助预约考试系统的开通,不仅有效解决了以前人工分配考试计划容易产生的弊端,实现了考试资源的公平分配,而且考生可以根据个人实际情况,自主选择报考日期,选择上午或是下午进行预约。该系统还有预约查询、成绩查询、制证查询等多项便民服务功能。“网上车管所”的开通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开通至今九个月的时间,网站点击量已经突破28万次,通过网上预约考试8.3万余人次,网上预选号牌7792副,群众在切身感受网络时代方便与快捷的同时,也纷纷在网络上留言,对车管部门这种“服务无止境、服务更贴近”的举措给予了高度评价。

以人性化为根本

——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品牌

以人为本,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是打造人民满意车管所的本质要求。

为此,淄博市车管所作为公安机关与群众联系最密切的窗口之一,始终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不断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

——改革工作流程,提升服务效率。针对原先业务窗口受理业务范围单一,部分工作流程具有一定局限性的实际问题,淄博市车管所早在2007年3月就正式推行了“查验工作前置”和“前台受理、后台制作、群众在指定地点等候结果”的工作流程,并将登记受理厅服务窗口由4个增至10个,将固定窗口受理固定业务改为所有窗口均可受理多种业务。公安部《交通管理服务群众十项措施》颁布实施后,为进一步减少工作环节,提高工作效率,淄博市车管所对原先的车、驾管业务流程进行了进一步的理顺和调整,自8月31日起推出了“车驾合一”的“一窗式”综合受理,群众在车管业务厅任一受理窗口即可办完机动车或驾驶证业务,既省时又省力,非常方便。此外,淄博市车管所还全面加强了车管所软硬件建设,在强化对民警教育培训的同时,先后升级改造了机动车查验厅和候检大厅,购置了自编选号机等设备,制作了传递档案的专用密封袋,并配合省总队和国安公司研发并试点应用了全省号牌资源管理及发放系统。

——公开透明,自主选择,车辆检验从此轻松。车辆上线检测对于不少车主来说是一件既费时又费力的事情,对于一些驾驶经验欠缺和多数女车主来说更是十分“头疼”。为解决这一问题,淄博市车管所先后对全市11条检测线进行了软硬件更新和改造,实现了全市机动车检测数据的信息共享,强化了对检测数据的实时监控。在此基础上,推出了“引车员”制度,由驾驶技能熟练的引车员免费代替车主驾车上线检测,车主在候检厅通过电视屏幕就可以看到引车员代驾上线的全过程,不仅大大提高了车检的合格率,而且增强了车辆检测工作的透明度,便于群众监督,让群众更安心、更放心。还在全市取消了车辆检测的区域性限制,规定除校车、9座以上营运客车和危化品运输车以外的车辆,群众可以就近选择全市任何一个区县车管所进行车辆检验,最大限度的方便了群众。 □

                                           (本文照片由市车管所提供)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