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为群众安全出行撑起一片天
——博山区人大加大三轮摩托非法营运整治监督力度◇ 鲍淑蔷 许乐意
发布时间:2009-10-14 09:55:20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进入7月中旬以来,是博山区出租车司机王师傅比较顺心的日子:“没有‘黑三轮’抢活,我们的生意好多了,希望相关执法部门再加把劲儿,让‘黑三轮’彻底销声匿迹”。王师傅的“顺心”得益于博山区最近开展的治理机动三轮车非法营运联合整治行动,这次活动只是博山区人大常委会加强交通道路安全监督工作以来,众多整治活动中的一项。

长期以来,博山区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全区交通道路安全监督工作,自2005年开始先后对全区道路交通建设情况、交通安全规划情况进行了视察,通过了《博山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划》,对交通局工作进行了评议,全区道路交通情况得到了有效改善。今年以来,博山区人大常委会对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所提有关道路交通安全方面的建议、批评和意见进行了重点督办,向区政府提出了进一步加强规范城区客运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的要求。区政府十分重视,组织交通局、公安局、交警大队、执法局等多个部门,对城区内三轮摩托车非法营运进行了集中整治。

此次整治活动分宣传教育、集中整治、长期巩固三个阶段进行,重点对三轮摩托车无牌无证行驶、乱停乱放、违章占道、非法载客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并通过正面引导、宣传教育、社会救助、综合治理等方式,促使载客三轮摩托车业户主动退出营运市场。

在集中整治开展前,区政府有关部门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建议,派专人对城区三轮摩托车营运人群的分布状况、家庭情况、运营规律进行了调查摸底,并在城区主要街道和非法营运的三轮车活动频繁的地区,发放了2000份“倡议书”,在公交车、出租车车体上印制了1000张“为了您的安全,请拒乘非法营运的三轮车和出租车”的标语,同时,充分利用电台、电视台、网站、报纸、移动、联通、电信等通讯公司等一些资源,开展专栏对“黑车”危害性进行媒体和短信宣传,区交警大队在城区主要街道设立禁行路段,树立了60块禁行牌,并协调机关工委、总工会、团委、妇联、教育局等单位对机关、事业单位和在校中小学生抵制“黑出租”进行了系列教育。

集中整治活动开始后,各部门组成由43名执法人员和9台执法车辆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采取分时段、分地段、分批次的方式,对城区内大街北头、凤凰新村路口、羊栏河派出所附近的非法营运车辆主要待租点,中心路、沿河路、陇山路、人民路为非法营运三轮车主要途经路线,进行了重点布控巡逻。执法人员分四组在博山城区中心路、沿河东西路、火车站到羊栏河段等城区主要路线进行了巡逻、蹲守,并通过群众举报、尾随跟踪的方式,对违法车辆实施精确打击,并预备了执法机动队,主要负责全路段稽查以及巡逻、增援任务,努力做到全方位对非法营运三轮车进行打击,让非法营运三轮车只要上路,就无路可逃。截至目前,共查处三轮摩托车非法营运车辆16辆、闯禁区等违章车辆108辆,对非法营运的车主进行了教育、处罚,城区交通秩序和客运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此次活动,对城区内非法营运的三轮车形成了有效打击和震慑,极大地改善了博山区内出租汽车运营秩序,方便了群众的生活和出行,活动效果十分明显。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区政府有关部门要在此次集中整治的基础上,建立一个有效整治非法营运的长效机制,将“疏”与“堵”结合。一方面,不定时、不定点对区内三轮车非法营运进行突击检查,“见一辆,查一辆”。另一方面,应采取多种措施,开展社会救助行动,对生活确有困难的三轮摩托车主进行救助,帮其另谋生路,有效减少非法营运者数量。同时,要搞好城市公交系统,合理规划、管理城市公共交通系统,让城市公交“舒适、方便、经济”,广大市民自然不会光顾非法营运三轮车,这样,城区三轮摩托车非法营运行为才不会死灰复燃。 □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