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监督支持并重助推交通事业
——临淄区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促进道路交通工作快速发展◇ 刘龙飞 耿根华
发布时间:2009-10-14 09:56:26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多年来,临淄区人大常委会始终高度重视该区道路交通工作,始终把发展交通事业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加以关注和推动,从人大依法履职的角度,积极开展工作,营造舆论氛围,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建议意见,帮助解决问题,收到积极成效。

乡村公路建设有新突破

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就是人大常委会的监督焦点。去年以来,临淄区人大常委会围绕代表和群众关心的农村交通问题,听取审议了关于全区交通情况的报告,并深入开展了调查研究,督促政府加大投入,推动了农村道路建设的快速发展。08年该区建设、改造农村道路104公里,完成投资4365万元。09年计划新建、改造道路50个项目,56.9公里,10个未通公路的村,今年争取完成7个,完成投资3273万元,目前农村公路已开工项目35个,完成36.8公里,已完成5个村通公路,走在了全市前列。今年以来临淄区人大常委会加大了监督力度,向区政府提出了改变重建轻管加大养护管理力度的审议意见,在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今年的养护资金增加到320万元。对区级道路大中修实行公司化运营,积极支持施工单位组建专业施工队伍,更新改造养护机械和设备,购进一套价值60万元的灌缝机械。目前已经灌缝4万多米,抹面3万平方米,修补坑槽200平方米,整修路缘石3.5千米,划线26公里。全区配备养护员860人,区乡道路每1.2公里配一名养护员,保持公路日常清洁,好路率达85%,路容路貌得到了极大改善,道路养护管理和质量有了进一步提高。另外加强路产路权管理,成立路政管理中队,依法查处超载、超限、撒漏、乱搭乱建、乱挖乱埋等破坏公路的行为,有力地维护了路产路权,确保道路畅通。

路域环境整治见新成效

临淄区人大常委会努力做到工作着力点与政府同向,监督与支持并重,突出把重点工程建设作为监督重点,积极推进路域环境整治工程的快速高效推进。交通主管部门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突出重点、标本兼治”的原则,采取净化、绿化、美化、硬化、拆除、清理、遮挡等方式,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制定方案,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扎实开展了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通过常委会的有效监督,各部门严格督查制度,对各路段现场打分,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实行日巡查,周督导,每周一通报的工作机制。全区现已清理垃圾、白色污染18万吨,清理边沟农作物、秸秆22.7万吨,清理露天垃圾池374处,沿路绿化92万株,拆除违章建筑43间,沿线粉刷墙体1.2万平方米,硬化平交道口257处。同时加大宣传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目的、意义和整治重点,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关心、支持、参与综合整治工作,提高了群众的环境意识、文明意识,营造了全社会共同支持和积极参与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良好氛围。

行业基础管理上新水平

临淄区人大常委会把关注交通行业的健康发展作为促发展有效途径,积极运用多种监督形式,促进交通行业的规范管理,提高了行业形象。一是开展了全区客运情况视察。认真分析了客运管理现状,提出了加快客运发展的建议,通过努力,该区已形成了“六纵三横”的客运布局和“以城区为中心,以乡镇所在地为节点,辐射各村庄”的客运网络,全区基本实现“村村通客车”。目前,该区有8家客运公司,4个汽车站(公交汽车站、长途汽车站、长途南站、高速公路长途分站),8个乡镇汽车站。客运公交线路33条,营运性客车550辆(包括齐鲁石化公司75辆),客运通车里程782.9公里。二是督促加大货运市场监管。该区有67家危险品运输公司,危化品运输车辆多达2000辆以上,尤其是运输剧毒、易燃、易爆的车辆达60多辆,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常委会建议相关部门开展了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工作,聘请专业会计师,配备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等设备,严格考核结果,对考核不合格的,坚决清理出危险品运输市场。目前,道路运输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已完成32家初评。三是推动加大维修市场、驾培市场清理整顿,狠抓从业人员技术培训,认真抓好车辆检测,为了提高检测质量,08年投资100多万元,新上一条3吨检测线,并对原检测线进行了升级改造,提高了检测水平。□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