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丹心铺就致富路
——记沂源县石桥乡人大代表、红岭子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闵凡福◇ 窦舒玉
发布时间:2009-06-24 17:11:13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闵凡福沂源县石桥乡担任红岭子村支部书记15年,连续四届当选为乡人大代表。为村民修一条出山的路,是他长期的梦想,也是全村几代人的梦想。


红岭子村,有70余户、180余口人,地处深山,山高坡陡,沟深崖峭,一条蜿蜒崎岖的山路是与村民出村唯一通道。村里农副产品运输困难,购买生产生活资料需要步行7里多路到邻村购买。


2007年,石桥乡党委、政府通过积极协调,县交通局帮扶红岭子村,进村路也被列入当年度的“村村通”水泥路项目。乡里支持200吨水泥,县交通局支持400吨水泥,在外务工人员闻讯也纷纷汇钱回家支持道路建设,一月之内,捐款2万多元。


2007年4月份,进村路硬化工程开始了。为确保施工安全、质量和进度,闵凡福带领村“两委”干部风餐露宿,日夜奋战在施工第一线。


进入雨季,施工线路经过日晒雨淋,过往车辆的压扎,电缆外皮破损严重,经常停电,影响工程进度。闵凡福非常着急,与施工人员商量,决定停工半天维修线路。线路很长,短时间很难找出线路症结,只能顺着线路捋着找。在检查一段埋在路基下线路时,闵凡福恰巧触到了漏电线路,当场昏死过去。那可是380伏的高压电呀! 闵凡福被送进医院,可仅仅做完检查,就坚决出院,又投入到工程建设中去了。老伴哭着说:“两个孩子都不在村里,你是为了啥?”闵凡福傻笑着说:只是为了圆心中的梦呀!


后来,闵凡福还经历了两次翻车事件。有一次,闵凡福坐在拉石子的拖拉机上,在一处狭窄的急弯处拖拉机翻下了三道地堰,使他左臂骨裂。还有一次,闵凡福坐在刚刚租赁的挖掘机进村,因道路狭窄导致挖掘机翻到一处深沟中。由于距离路面较远,坡壁陡峭,且空间狭小,两辆翻斗车拉力相互抵消,无法将挖掘机从深沟中拉出。闵凡福与施工人员研究后,只得用培土垫高的土办法,填土石80余方,经过耗费一天的时间才把挖掘机一点一点的挪移出来。


在闵凡福的带领下,经过全村党员干部的努力,历时6个多月修完2700米,与邻村珩崖村进村路连接起来。当年度,红岭子村党支部被评为石桥乡“红旗党支部”,闵凡福也获得了石桥乡“敬业奉献奖”。


首战告捷,闵凡福并不满足,因为出村路需要经过珩崖村村内街道,一些大型车辆仍然无法进村。闵凡福与村“两委”成员交换了意见,准备与珩崖村置换一部分土地,再修1500米,与连乡路连接起来,彻底打破出村交通“瓶颈”。经过村民代表会议研究讨论,一致通过了这一方案。目前,换置土地和路基工程已经完成,计划今年9月份完成道路硬化。


进村路修通以后,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地变化。因为红岭子村地势高,光照好,昼夜温差大,红富士苹果品质高、口感好、耐储存。以前大客户进不了村,小商贩进的来却把价格压得很低。现在是争相收购,价格也比邻村要高。村民种植热情也被激发起来,2007年以来全村新发展红富士苹果80余亩,特别是今年许多在外出务工人员要求承包荒山,平整土地发展苹果,目前村里正在研究荒山发包方案。”交通方便了,信息也畅通了,一些好产业被引入到村里。原来养殖的黑山羊基本被适宜圈养、生长快、体重大的奶山羊所代替,仅此一项人均增收1000多元。


路修通了,群众腰包鼓了。2008年,该村人均纯收入7200元,高出全乡平均水平1000多元。修路却使村集体负上了8万余元的债务。闵凡福对此并债务并不着急,因为他对于如何还债已经想出妙招。村里出资金成立果品种植合作社,引导群众扩大种植规模,为群众提供生产、管理、销售服务,降低种植风险,提高种植效益,并从中赚取利润化解债务。2008年4月,红岭子村成立了果品合作社,入社群众占全村户数的98%,当年实现利润3万余元。有人提出疑议,果品合作社赚取利润是否伤农,为此,闵凡福给大家算了一笔账:果品种植合作社直接从厂家采购生产资料,即使加价出售给村民也比市场价格便宜。在果品销售方面,由于信誉良好,为客户提供选果、包装、运输、入库“一条龙”服务,加上果品质量好。客户放心、省心,愿意出高价,也愿意支付服务费。同时,果品合作社的收益也是村集体的收益,既能偿还债务,又可以保障村委工作正常运转,一举两得。□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