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中国电信领军3G
◇ 宋 澍 超
发布时间:2009-06-24 17:18:48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随着国家2008年实施新一轮电信体制改革和2009年初发放第三代移动通信(3G)牌照,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迎来了全业务经营和3G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在新的起点上,中国电信深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聚焦客户的信息化创新战略,坚持“用户至上,用心服务”的服务理念和“追求企业价值与客户价值共同成长”的经营理念,努力实现全业务又好有快发展,全面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信息化建设。


一、中国电信概况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是我国特大型国有通信企业,连续多年入选“世界500强企业”,主要经营固定电话、移动通信、互联网接入及应用等综合信息服务。截至2008年底,拥有固定电话用户2.14亿户,移动电话用户近3000万,宽带用户4718万户,集团公司总资产6322亿元,全年业务收入超过2200亿元,人员67万人。公司自2004年以来连续四年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A级绩优企业,被《财富》、《亚洲财经》、《欧洲货币》、《资本杂志》等评为“全球最受赞赏公司”、“亚洲最佳固网电信公司”、“中国杰出电讯企业”,获中国区最佳管理、最佳企业治理、最佳股息承诺、最佳投资者关系、最令人信服企业策略等奖项。


中国电信淄博分公司是中国电信集团的直属分公司,于2003年6月成立。2008年7月,中国电信集团与原中国联通集团签署了CDMA业务收购协议,同期,淄博电信与淄博联通成立了联合工作组,就人员划转、资产接收、业务交割等各项协议内容迅速开展了工作,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和积极配合,CDMA网络收购已于2009年3月全部结束;日前,淄博电信又进一步完成了对原中国卫通人员和资产的接收,至此,整个电信重组过程已顺利完成。


重组之后,淄博电信的规模实力大幅提升,实现了固网、互联网、移动网、卫星通信的全业务经营,开辟了移动互联网的全新业务领域。


二、中国电信3G率先投入商用


在1月7日国家下发3G牌照后,各电信运营商争相发力,展开了激烈竞逐,最终,中国电信占据了3G市场制高点,领先进入了3G时代。在3月份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中国电信提供了包含3G服务在内一揽子综合信息服务,这是3G业务在国内的首度亮相。在淄博本地,中国电信淄博分公司经过积极准备,建成了覆盖淄博市区、五区三县重要乡镇及交通干线的3G网络,并由此成为在全省率先具备3G开通条件、在我市首家投入3G商用的运营商。从3G的测试数据上看,中国电信淄博分公司网络覆盖范围内的平均上网速度超过1Mbps,最高上网速度达到3Mbps,相当于过去普通无线上网速度的20倍,甚至超过了ADSL有线宽带上网的速度。


中国电信领先于3G,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优势上:


一是成熟制式的优势。中国电信采用的3G标准是CDMA2000标准,源于美国军事通信技术,具有网络容量大、传输速度快、辐射小和保密性高等特点;二是3G先发优势。中国电信拥有一张完整的移动网络,不存在任何网络兼容的问题,加之CDMA技术可迅速过渡平滑到3G,中国电信具备了3G市场的先发优势;三是“移动通信+互联网”优势。中国电信拥有全球最大的互联网数据资源,通过重组进一步融入了移动网络资源,二者的叠加,生成了移动互联网的全业务竞争力,包括电子政务应用解决方案、移动办公、移动全球眼视频监控、高速无线上网、社区群体等各类信息服务应运而生;四是品牌和管理优势。中国电信是唯一按照客户群制定品牌的运营商,是具有代表性的以客户为中心的商业模式——“商务领航”对应政企客户群、“我的E家”对应家庭客户群、“天翼”对应个人客户群。同时,中国电信由于具备管理一体化的优势——电信集团负责产品和策略研发,省公司负责执行、市公司负责实施,也是唯一能够提供一站式信息化解决方案的运营商。


基于诸多优势,中国电信的3G应用前景十分广阔。目前,中国电信已经同山东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我省的信息化,与海尔、海信、北海舰队、武警总队等客户也相继签定协议,共同提升电子商务和信息化水平。目前,淄博市多家企事业单位及行业用户也已经实施或是提出了与淄博电信合作加强3G信息化的积极愿望。


三、卓越的综合信息服务提供能力


中国电信以世界级先进电信企业为标杆,致力于全面提升社会信息化水平,中国电信在国内首家推出全球端到短一站服务,为具有国际国内跨区域通信及信息网络应用需求的客户提供高效方便快捷的一站购齐式服务,具备卓越的综合信息服务提供能力,并努力使信息化成果惠及社会各行业和广大人民群众。中国电信先后为20多个行业和广大企业提供了针对性的信息化解决方案,服务领域从基础通信拓展到系统集成、网络安全、视频会议、视频监控、数据中心托管、呼叫中心及网络维护外包、网络管理、灾难备份、综合信息咨询等方面。


综合信息服务提供能力首先建立在人才储备、网络基础、产品研发的实力上,中国电信是通信人才最聚集、网络基础最雄厚、研发实力最强大的运营商;二是体现在“移动通信+互联网”的核心竞争力上,中国电信可以独家实现一系列的差异化产品及业务,具备全业务的领先优势。这里,不妨简要列举几项电信业务种类,试看中国电信的信息化“身手”:


(一)全球眼/移动全球眼。“全球眼”是中国电信网络视频监控业务。特点是发挥中国电信无处不在的网络资源优势,将分散独立的采集点图像进行联网处理,实现跨区域统一监控、管理及存储。“移动全球眼”则是无线视频监控业务,该业务进一步拓展了视频监控应用范围和应用方式。


中国电信全球眼的业务优势包含跨地域监控、远程图像控制、手机实时监控、实时语音、报警联动、客户自主服务管理等。可广泛应用于城市安防、银行无线监控等领域。


(二)综合办公。“综合办公”基于中国电信固定网络和移动网络,结合CDMA高速上网优势,客户无需快速投资,快速开通服务,即可提供电子通讯录、公文处理、工作安排、信息发布、移动邮件、协同通信等功能。客户无论在办公室还是出差在外,都可获得高效快速的办公服务。


(三)销售管家。“销售管家”是基于中国电信移动网络,针对全国性、跨行业、长期无法解决的“企业终端业务数据即时采集”问题的业务方案。目前海尔、海信已投入使用。借助这一业务,企业销售人员可将当天的销售额等业务数据通过短信即时上报总部,由此帮助企业迅速掌握各类业务数据,并作出更灵活的市场策略调整。


(四)物流e通。“物流e通”具备物流数据自采集、物流业务管理、自导航和第三方定位四大功能。通过这些功能,物流企业可以通过远程登录进行用户身份认证、通过手机随时随地下载新任务、最快速度上报货物、取货人和目的城市。同时,还可以进行运单、货物实时跟踪及查询。手机可变成GPS导航仪,通过后台可以跟踪定位。


(五)数字医院。“数字医院”特点是用户无需额外的硬件投入,只需拥有电脑并接入中国电信互联网,就可以通过访问主页的方式完成对医院的信息化管理。同时,系统维护由中国电信负责完成,这使得乡镇卫生所、卫生院能够在少投入、高效率的基础上,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医院及病人的管理。


(六)信息田园。“信息田园”是为农村用户提供的综合信息服务,包括市场信息、重大病虫害预警等。目前,我们已在家电下乡的手机中设置了“信息田园”键,用户可以一键进入农产品交易信息发布,价格行情、农业气象、专家业务培训等。


四、信息化大展宏图


2009年3月17日,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与山东省政府签定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制定了实施山东省信息化的九大行动计划。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山东省政府将中国电信作为战略性的综合信息服务重点合作单位,积极支持中国电信加快战略转型和在山东的业务发展,在我省国民经济和信息化建设中发挥骨干作用,并借助中国电信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的信息化优势,提升政府信息化、企业信息化、农业信息化、社会公共领域信息化应用,加快信息化人才培养,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确保我省信息化发展水平和信息产业规模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促进山东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3G时代已经到来,一副未来3G信息生活的精美画卷已经绚丽展开。中国电信淄博分公司将抓住3G率先商用的黄金商机,按照我市的信息化工作的总体部署,大力推进信息化融合业务,为我市的政府信息化、企业信息化和社会信息化发展提供鼎力支持,为淄博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