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家”的感觉真好
——记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老干处热情服务二、三事◇ 王 世 淮
发布时间:2009-05-29 11:27:25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市人大常委会离退休干部们,都把老干处当成了自己的“家”。一提起“家”里的服务,老干部们七嘴八舌说不完,总而言之一句话:“‘家’的感觉真好。”

保健全书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现有离退休干部55人,离休19人,70岁以上的占将近一半。 “这些老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保证他们的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老干处的同志们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老干处的赵勇军处长积极向领导建议,给老干部们买了《老年人保健全书》、《心理和谐100岁》、《家有妙招》等书,还订了《老干部之家》杂志,做到人手一册。

《老年人保健全书》中,介绍了健康老人的十条标准,其中“保持良好心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等措施让老干部们收益很大。离退休干部看了这些保健书后,在膳食方面注意少吃高热量、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做到粗细搭配,多吃含纤维多、含微量元素多的食物;在运动方面,增加了倒步走、打太极拳和做器械等运动;还注意学习,做到笑口常开,心态良好,体质明显增强了的事例,更加激起了老干部们对保健全书的兴趣。

离休干部梁长鑫,不仅按书中介绍的健康老人标准去做,天天锻炼,持之以恒,而且买适量保健品“蜂胶”食用,他今年80岁,身板笔直、硬朗,反应敏捷,连续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委员19年,现仍不辞辛苦地为大家收交党费,搞好服务。
线路指南
市人大常委会的离退休干部,65岁以上都办理了免费乘车老年卡,但市内公交车次较多,线路复杂,老年人记忆力又差,不容易记住。为方便老年人出行乘车,老干处的同志将市内能用老年卡的公交车次、线路、停靠车站,打印成册,发给人手一份“线路指南”。这样,老干部出门时翻开看看,就不容易座错车了。

市人大常委会有一退休干部,前段时间患了带状疱疹,疼痛难忍,好不容易打听到市二棉医院,有一中医用膏药专治这种病,可离这个医院较远,不知如何乘车去,他翻阅了“线路指南”,看到126次车从他宿舍住地到二棉,便搭乘这趟车,连续去了七、八次才治好。有了这个“线路指南”,离退休干部全家都受益,家属、孩子外出,也翻一翻“线路指南”,很快选中了要座的车次,这样出行更方便了。

排忧解难

离退休干部年龄偏大,身体较差,有的子女不在身边,生活上难免会碰到这样那样的困难。老干处的同志都想在前头,为老干部们排忧解难。

离退休干部现在都住楼房,有的楼层较高,他们手脚又不太灵便,对春节前擦玻璃很是犯愁。老干处的同志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们便联系家政服务公司的同志为老干部家擦玻璃,现已擦了两年,以后将继续擦下去。有时机关分香椿芽、韭菜、白菜等蔬菜,住在机关大院外面的离退休干部占近一半,到机关去取很不方便,路上也不安全,拿晚了菜还容易烂,老干处的同志就用车把菜送到离退休干部家中,有时老干部不在家,就让家属或孩子收下。有的离退休干部家中发生了水管漏水、电灯不亮、煤气打不着火等特殊情况,只要打电话给处里,处里就马上派人去帮助处理。有次,离休干部刘文生家中水管堵了,老干处的郑泽臣同志就去帮他疏通,忙活了大半个小时才搞好,连口水没喝就走了,刘文生很受感动。离退休干部外出学习、参观,对年大体弱者都派专人扶助。去年秋天,去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参观,遇到难走的路和爬山,由处的工作人员小齐,负责扶助87岁的离休干部姜新民。有的离退休干部生病住院,孩子在外一时赶不回来,老干处的同志就陪同就诊,帮他们办住院手续,联系大夫,搞好服务。有的老干部患重病需要到外地治疗,老干处的同志便陪同前往。副主任科员东振华,在关心老干部、照顾病人方面特别细心,他曾到北京、济南等地陪同老干部就诊,照顾得比老干部家人还好,医院不知情的人还以为是儿子看护父亲呢,怪不得市人大常委会离退休干部和市老干局,一致评他为“尊老敬老之星”。□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