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借得春风花更红
——张店区教育局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力促教育工作上台阶◇ 韩玉华 王洪霞 梁德
发布时间:2009-05-29 11:23:19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近年来,张店区教育局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多次邀请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及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共同开展调研活动,汇报全区教育工作,进行座谈,征求意见。委员和代表们提出了“加快新建小区配套学校建设,解决学校班额过大,减轻中小学生负担过重,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实现教育公平”等多项建议和意见。教育局相继采取多项整改措施,认真落实这些建议意见,有力的促进了全区教育事业的健康运行,使之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加快配套学校建设步伐,为实施素质教育提供基本保障

张店区作为淄博市的中心城区,近年来,城市人口急剧增长,新建、扩建、插建居民小区数量迅速增加,小区配套学校建设相对滞后,形成了新建小区孩子上学难、部分学校班额过大等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张店区教育局明确思路,强化措施,科学规划新建小区配套学校的建设使用,有效调控,严控班额,为素质教育提供基本保障。

——加快建设,科学布局。启动了张店城区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工程,2007年,投资1500余万元新建设了凯瑞小学;投资800万元对莲池学校、人民东路小学、铁路小学等进行了扩建。2008年,还将启动祥瑞苑小学、科技苑小学和张店第八中学的建设,随着这些学校的建成使用,将有效解决新城区中小学生上学难的问题。

——强化意识,盘活资源。根据张店教育发展的实际,进一步强化了教育资源向薄弱学校和农村倾斜的意识,同时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剥离学校的投入,最大限度地盘活教育资源,增加学校布点,缓解入学压力。

——准确预测,就近入学。张店区教育局组织专人对城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及五年级毕业生状况进行了详细的摸底调查及统计分析,充分掌握生源分布状况,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结合学校办学规模给每所学校划定招生范围,并在《淄博晚报》、《鲁中晨报》等媒体上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保证服务范围内学生全部入学。

——严格招生,落实计划。张店区教育局根据各校的承载能力,合理下达招生计划,与学校签订招生工作目标责任书。严禁城区学校招收农村学生,严禁民办中小学突破计划招生,严禁各中小学自行招收择校生,保证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近定点入学。

有效地控制班额膨胀带来的直接效益就是生源得到了合理的分配,学校被挤占的功能教室得以重新起用,学生的活动空间得到了拓展,为各种教育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基础保证,保障了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促进了城乡、校际间的均衡发展,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突出“四项”重点,深入推进素质教育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推动教育工作,其根本就是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此,张店区教育局出台了一系列推进素质教育的文件和措施,全面规范办学行为,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改进考试评价制度,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全面提高育人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提升课程实施质量。一是深化德育课程改革。深入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德育基地建设,加强家庭教育的研究与指导,增强学校德育与学生家庭生活及社会生活的联系,构建社区、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二是深化文化课教学改革。引导教师精心设计教学方案,努力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构建“轻负担,高质量”的课堂教学模式。三是加强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建设。将安全教育、法制教育、环境教育、传统文化、人生指导等五个内容作为必修课列入地方课程。成立课程开发小组,加大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的开发力度,形成学校特色,提升学校内涵。四是全面提升课程实施质量和水平。加强教育科研,优化教学活动,让学生始终保持学习的浓厚兴趣和动力。加强中小学德育、体育、艺术、综合实践类课程的开设与管理,不断增强学生的品德修养、身体素质、艺术修养和创新能力。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育人水平。一是教育人事制度改革上实现新突破。充分挖潜教师资源。建立优教优酬、多劳多得、激励与约束统一的分配机制,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二是名师培养实现新突破。加大对骨干教师、教学能手和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力度,培养一批有影响的名教师,带动全区教师整体素质提升。三是农村教师和企业剥离教师培训实现新突破。促进城乡之间、校际之间教师队伍均衡发展。四是校长培训工作实现新突破。选择一批政治素质硬、群众威信好、业务素质高、创新能力强的校长有重点地进行培养,打造一支高素质、适应素质教育要求的新型校长队伍。

——深化评价制度改革,提升学校办学层次。一是严格按照课程标准对学生进行学业评价。义务教育段学生成绩评定取消分数制,实行等级制,期末考试由学校自行组织并自主进行评价结果的分析。学校、班级不得公布学生考试成绩,不得按学业成绩给学生排名,不得单纯以学生考试成绩来评价教师。二是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进一步完善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机制,学校为每个学生建立包括学业考试成绩、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等级、综合评语等内容的综合的、动态的成长档案。三是探索建立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制度。建立完善监测制度、监测指标和监测方法,科学运用监测结果,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基础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和谐发展。

——全面规范办学行为,提升学校管理水平。一是全面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开全课程,开足课时。认真开展好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综合实践活动等四个领域的教育教学活动,满足学生个性发展对课程多样化的需求。二是严格规范学生作息时间和作业量。尊重学生差异,精心布置课内外作业,努力做到“把时间还给孩子、把健康还给孩子、把能力还给孩子”,使素质教育真正落到实处,让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三是加强考试管理。减少日常考试次数和密度,全面推行日常考试无分数评价,为学生营造轻松的学习环境。加强试题研究,规范命题行为,提高命题的科学性和规范性,提高考试质量。

强化措施保障,着力促进教育公平

教育涉及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张店区教育局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进行科学规划,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加强管理,强化措施,最大限度地促进教育公平。

——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进一步完善“以县为主”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落实好相关政策,确保实现教育经费实现“三个增长”。对部分农村学校和企业剥离学校校舍进行升级改造,改善办学条件,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积极推进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化。完善城区中小学布局规划调整方案,制定并实施全区学校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规划建设一处小学、一处中学;完成2所学校教学楼扩建工程和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基地二期工程建设;对2—3处企业剥离学校进行校舍改造,提升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严格规范招生秩序。加强学生学籍管理,严格实行义务教育段学校划片招生制度,按照新生入学年级“小学每班不超过45人,初中每班不超过50人”的标准,严格控制班额,合理分配生源,为全面、深入推进素质教育提供基本保障。

——扎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资助工作。多形式、多渠道筹集资金,落实好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段学校、中职学校、普通高中学校救助意见,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良好教育。

——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积极探索新时期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思路,按照“整体规划,分布实施”的原则,投资600万元在淄博信息工程学校新建了一处集机电、财经、计算机、综艺四大类专业于一体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并将其打造成为全区教师教育技能培训基地。成立了淄博市机电教育职业集团,提升了中等职业学校的办学实力,提高了毕业生就业率。□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