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真情聚民心 和谐促腾飞
——记周村区人大代表、西塘村党支部书记李向亮◇ 王 维 郭永军
发布时间:2009-05-29 11:17:40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一提到周村区的西塘村,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它的和谐稳定和经济的快速腾飞。西塘村由一个名不见经转的小村一跃成为工业产值达3.2亿元,农民纯收入9000多元,全村各项社会事业长足发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连年被市政府评为“美在家庭”绿色示范村、淄博市文明村,被周村区政府评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连续两年被评为周村区经济十强村。这些骄人成绩的取得是和村里的领航人李可亮的无私奉献分不开的。

勇当带头人,让群众富起来

高中毕业后的李向亮在大锅饭的年代只能回家务农,是改革的春风让他萌生了靠勤劳致富的念头。从摆摊卖水果到自己办电器厂,再到盘活已倒闭的酒厂并将其变为周村的名牌,他在经济大潮中实现了人生的价值。可这并没有给他带来多少喜悦,当他看到西塘村驻足不前时让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真正富”,怀揣着这个朴素的信念他参加了2004年村两委的换届选举。了解他的村民怀着期望将票投向他,希望能通过他的带领走上康庄大道。群众的期待促使他不敢有丝毫懈怠,他认真分析着当时的情况,认为西塘村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已经奠定了较好的基础,虽与兄弟村相比发展规模和程度有差距,但同时也具有后发优势,有充足的土地资源,可以充分借鉴先进经验,少走弯路,尽快走出一条有西塘特色的发展之路。经过深思熟虑之后他召集召开了全体村民代表会议,做出了《关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西塘经济发展的步伐的决议》,明确提出以力口大招商引资力度为突破口,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整合资源,全力引进一批效益好、有前途的工业项目,使村经济发展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根据这一决议精神,村两委重点研究了招商引资的具体措施和优惠政策,在把握好投资强度、产品技术含量等指标的基础上,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以商招商等方式,经过短短几个月的努力,引进了投资过千万元的工业项目4个,其中已开工建设的3个,另外还有多个项目正在洽谈中。同时,为全力扶持发展好本村企业,根据村民的要求,还结合旧村改造,规划了西塘村经济项目区,建成后占地80亩,厂房为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可容纳村民小型企业20家。通过艰苦努力,西塘村的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这为西塘村今后的快速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也使村两委一班人更加鼓足了干劲,充满了希望。能引进,还要能留住,才能造福百姓,李向亮高瞻远瞩的打出了一张服务牌。村两委一下班人积极为企业解危济困,把企业的发展当成自成自己的事来做。经过他们的努力使一些弱小的企业由小变化,由弱变强,一步一步的成长起来。他们的辛勤汗水换来的是今天的累累硕果,村级经济快速发展,农民人均收入也过达到9300元,西塘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抓好管理,让村美起来,文明之风吹进来

在重点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的同时,李向亮带领村两委一班人结合开展的新农村建设活动,把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放在“生活宽裕、乡风文明”上,放在改善村民生活环境,提高村民生活质量上,确保各项社会事业得到全面发展。一是认真做好村庄规划工作,为以后的旧村改造奠定基础。李向亮在村庄规划上一直坚持的是高起点、高标准。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全村民有200余户住上了二层往宅楼,占全村户数的近40%,人均住房面积达60平方米,如今的西塘村真是旧貌换了新颜。目前,新的规划图已完成,待有关专家论证确定后,在适当时机全面启动旧村改造工程。那时的西塘村展现给我们的将会是另外一番美景。二是搬迁集贸市场完善市场管理工作,促进市场健康发展。机场路集贸市场是群众自发形成的市场,在方便群众生活的同时,也严重阻碍了机场路的正常交通秩序,影响了我区的城市形象。李向亮从大局出发,自筹资金10万元整修了有关场地将集贸市场进行了整体搬迁。同时,他还加强了对市场的规范管理,得到了广大业户的一致好评,也使市场在原有的基础上有了进一步发展,实现了经济和环境效益又丰收。三是做好环村绿化、村庄治理。村里通过与区有关部门联合作,共植各类绿化树种6000余棵,使我村的绿化覆率有了进一步提高。同时,投资巨资对村内和周边的道路进行重修、硬化达20000平方米,村中其它便民基础建设也全面展开。如今的西塘村路宽灯亮、绿树葱葱,全村的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观。四是大力加强群众性丈化活动,促进村风文明。为使文明和谐之风吹进这个富裕了的村庄,村里开展了“好媳妇、好婆婆”评选和周村区“西塘杯”百家和谐家庭评选等活动。村里还投资150万元,建成了6000余平方米,集电子阅览室、图书室,编排室、培训室、展览室、活动室于一体的新文化大院。生活的富裕带动了村风文明和群众性文化活动的蓬勃开展。西塘舞狮和“天村”锣鼓盛名远扬,其中西塘舞狮荣获华东六省一市文艺汇演一等奖。天村锣鼓队多次承担市、区大型文艺演出任务,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健康文明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了村民的生活,成为西塘村村民业余文化生活的主旋律。

做好群众的贴心人,让爱心涌动起来

李向亮的心坎里,村就是一个放大的“家庭”,要让“家”里的每一个人都安康、宜居、适业。他要用实际行动,更我的惠民措施让村民感受到这个大家庭的温暖。目前,全村幼儿园入托率达100%;学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全村村民都加入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并由村集体承担所有费用;55岁以上老人每月都有110—300元不等的养老补助金;村民们饮用的矿泉水全由村里承担水费;1—5年级的学生课本和作业本费全由村代缴,孩子们上学村里的专车免费接送;考上大学的学生,衬里一次性给予2000—5000元的奖励。同时,村党支部成员带头救助部分困难党员群众,对15户困难党员群众进行了走访帮扶,慰问品及慰问金价值达万元。在去年“麦莎”台风侵袭时,村中有2户村民的住宅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一户房屋倒塌,一户院墙倒塌)。村两委得知后,第一时间安排人员赶到现场,顶风冒雨指挥救助,帮助联系建筑队对两户村民的住宅进行了修复,并发放救助金2000元。让村民李迎花难忘的是她在青岛住院病情恶化急需做手术而缺钱治疗时,李向亮得知此事后连夜发动党员捐款,并将两万多元用自己的车在夜间及时送到了她的家人手上。他平时对两委成员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便是,群众的事就是我们的事,任何时候我们是一家人。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表率的。从上任之初他没有拿过一分钱的工资,由专人负责将此资金单立账目,专款帮助贫困群众,他还长年救助着12名大学生。“人心换人心”,在百姓眼中这永远是真理。2007年村里的换届选举,他以90%以上的高票再次当选为村支部书记。与当年的70%初次当选相比,群众们对他更多了一份信任和拥戴。

做好人民的代言人,让责任彰显起来

2007年,李向亮成为一名光荣的区人大代表后,他感到自已身上的的担子更重了,不负人民的重托时刻牢记在他心中。不管走到哪,他又给自己加上一个任务,就是多看、多问、多想,及时的发现和了解存在的问题和广大群众遇到的实际困难,充分发挥自己在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电厂路西沿工程和涿河治污工程的展开都是李向亮在认真听取了当地群众的反映经过认真实地察看后认真撰写议案后提出的。随着这两件议案的落实,李向亮也受到了当地群众越来越多的信任和拥护。在他眼里事不论大小,只要是和群众相关的他都想尽上自己一份最大努力。有一次他经过一个路口时,看到红绿灯已坏,也听到过路的人发着路灯坏了多日也没人管的怨言。强烈的责任感让他拿起电话把这一情况如实的向区交警大队作了反映。当天,路灯就又恢复了正常运行。这样的小事在李向亮身上发生的太多了,为些许多部门的同志一接电话就能听出是这个热心的老李。
现在的李向亮并不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他和村两委一班人正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地投身到新农村建设中。如他所说:“我们要让村民居住楼房化,经济收入人均达到万元以上,老年人生活公寓化,集体经济走在全区的前列,让村民得到更多的实惠。”□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