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山沟“夫妻代表”唱活“新农村大戏”
◇ 何 廷 军
发布时间:2009-05-29 11:20:30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大山深处的沂源县三岔乡双石屋村,有一对富有传奇色彩的“夫妻代表”——张存忠和周庆美,丈夫是乡人大代表,妻子是县人大代表,丈夫是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妻子是远近闻名的女能人,既是种烟能手,又是农家乐的经理,夫妻两人比翼双飞,各显神通,在小山沟唱活了新农村建设这台大戏。

户均都是万元户

双石屋村,虽然只是一个仅有65户、206口人的小山村,但全村发展烤烟700余亩,总收入100多万元,户均1.5万多元,可以说户均都是万元户。其中,张存忠、周庆美夫妇发展烤烟30亩,收入达到6万余元。

在“夫妻代表”张存忠、周庆美的带动下,双石屋人,不仅把本村的山坡地全部种上了烤烟,而且还主动走出去将邻近外区县的土地租来种植烤烟,最多的时候外出租种烤烟200多亩。目前,双石屋村已成为将军集团和颐中集团重要的烤烟原料基地。

远在深山有人来

双石屋村,虽然地处沂源县和淄川区交界的深山之中,但许多城里人纷纷慕名而来,摄影的、写生的、旅游的络绎不绝,每年接待游客3000多人次,户均近50人。这一切主要得益于“夫妻代表”张存忠和周庆美的超前眼光。

双石屋村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古树参天,生态环境优美,并拥有抗战时期的县委办公室旧址等红色资源,有“沂蒙山区最美乡村”之誉。为了吸引外来游人,“夫妻代表”带领村民对进村路进行了整修,对村容村貌进行了综合治理,新建两座拦水坝,对村内1200余米的小河进行了清淤,对村的红色资源进行了开发,并建成了绘画写生基地。张存忠、周庆美还带头发展农家乐,让世代生活在深山里的人们能够坐等钱上门。

山沟飞出金凤凰

双石屋村,虽然人口不多,不足70户,但截至目前,该村先后已有14名农家娃考取了清华、复旦等名牌大学,双石屋村并由此赢得了“大学生村”、“研究生村”的美名。张存忠、周庆美的儿子也是艺术高材生。

“夫妻代表”张存忠、周庆美,在带领村民发家致富的同时,非常重视文明村风建设。在这个小山村里村民们不仅夜不闭户、路不拾遗,而且邻里之间和谐相处、相敬如宾,村里的大人们个个都勤劳朴实,孩子们则吃苦好学,上进心强。纯朴自然的民风,使双石屋村成为优秀人才的摇篮。□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