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关于2009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10年6月29日在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市审计局局长王振升
发布时间:2011-04-12 15:42:28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0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审计法》的规定,市审计局对2009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进行了审计。审计工作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着力推进公共财政体系建设和预算管理体制的完善,着力推动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等一系列宏观政策的落实,着力反映预算执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问题。主要审计了市财政局、市地税局等40个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同时对我市技改资金、医药收费等4项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和调查。

    审计结果表明,面对去年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市经济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是好的。

    ——较好地完成了市人大批准的预算任务。2009年,市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3?9亿元,完成预算的108?19%,比上年增长19%;一般预算支出完成34?6亿元,完成预算的106?36%,比上年增长13?81%。按现行体制计算,市级净结余3205万元。

    ——认真落实扩内需政策,促进经济平稳发展。全年争取中央、省预算内投资及省调控资金24?9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资金3?4亿元,推动了扩内需项目的顺利实施;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培植壮大新兴产业,市级累计兑现化工区搬迁、节能减排等奖励扶持资金4?3亿元。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加大民生投入,完善社保体系,市级社保支出4?7亿元,增长19?75%;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深化医疗卫生改革,市级教育卫生支出7?9亿元,增长14?55%;切实推进“三农”建设,市级农林水支出2?2亿元,增长14?82%,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去年,市政府首次全文批转了《淄博市审计局关于2008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结果报告》,并下发督查通知,要求相关部门单位认真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并将整改结果以正式文件直报市政府。周清利市长对审计整改报告作出重要批示:“请继续关注整改情况,做到不留后患”。有关部门单位积极落实审计意见,审计查处的问题得到全面整改。具体整改情况,市政府已于去年年底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了专题报告。

    一、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

    (一)财政管理审计

    审计结果表明,市财政部门积极构建公共财政体系,加强收入征管,保障重点支出,推进财政改革,成效显著。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部分资金未纳入预算管理,影响了财政收入的完整性。一是国有资产收益、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预算收入未及时入库1?05亿元;二是福彩公益金6824万元未纳入基金预算管理。三是非税收入专户利息余额2385万元未纳入预算管理。

    2、部门预算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一是批复的淄博职业学院等3所学校部门预算中,有7630万元的项目支出未明细安排到具体项目;二是批复的部门预算项目支出中,设备购置和修缮项目3289万元没有列入政府采购预算。

    3、部分项目支出未明细核算。今年已审计的部门单位中,有32个部门单位未按规定对部门预算的项目支出进行明细核算。这样不利于部门预算的细化和绩效的考核,也无法对项目支出的合理性及项目的完成结果进行评价。

    (二)税收审计

    今年,对全市地税系统税收征管和税收成本情况进行了审计和调查。结果表明,全市地税部门加强税收征管,去年共组织各项收入78亿元,同比增长13?8%,较好地履行了税收征管职能。去年10月,市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税收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通过加大社会综合治税力度,追缴税款1?18亿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少缴税款137万元。淄博亚洲啤酒有限公司、淄博嘉惠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等14户企业核算不实少缴税款137万元。

    2、延迟缴纳税款128万元。淄博张钢制铁铸管有限公司和淄博金建物流有限公司延迟缴纳土地使用税128万元。

    3、税收征管体制不理顺,存在多头管理的情况。如淄博东大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缴纳的个人所得税49?8万元,缴纳市地税局直属分局30?3万元,缴纳张店区税务分局19?5万元。

    4、欠付手续费226万元。博山区和临淄区税务分局共欠付代征代扣手续费226万元。

    从税收成本审计调查情况看,地税机关经费来源渠道较多,除上级税务机关拨款,还有本级财政拨款、下级政府奖励等来源;另外,由于“属地管理”的征管体制不完善,使税收成本逐年提高。

    (三)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审计结果表明,随着我市财政改革的逐步深入,市级部门单位不断加强财政财务管理,以往年度审计发现较多的应缴未缴财政收入、“小金库”等违规问题明显减少,但审计也发现在部门预算项目支出和票据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1、6个单位将项目支出305万元用于基本支出。其中:市农业局2008年至2009年将项目经费131?42万元用于办公经费支出。

    2、2个单位未收取公房出租收入。截止2009年底,市展览馆未收取租赁单位房租42万元;市第四中学将3?8万平方米的房产租赁给民办学校使用,未签订租赁合同,也未收取出租收入。

    3、5个单位使用不合规票据报销费用80万元。其中:市萌山水库管理处2009年支付工程款、购物等使用二联单27万元。

    4、专项资金征收不到位8235万元。2009年少征河道维护管理费6507万元;2008年至2009年少征水资源费398万元、污水处理费1330万元。

    二、政府投资审计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去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加强“扩内需、保增长”政府投融资项目审计监督工作的意见》,要求举全市审计之力为政府投融资项目建设保驾护航。这一举措得到中央检查组和国家审计署的充分肯定。去年5月,刘家义审计长来我市视察工作时,对这一做法予以高度评价。

    (一)“扩内需、保增长”政府投融资项目跟踪审计。去年以来,我市审计机关对全市260个政府投融资项目实施了跟踪审计。全年提交审计报告和审核书80余份,跟踪审计意见单267份,对部分项目中存在的地方配套资金拨付不及时、建设手续不完善、未落实合同制、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及时督促有关部门单位采取措施予以整改。去年下半年,市审计局派出骨干力量配合市委、市政府的专项检查组对扩内需中央投资项目进行长期挂靠检查,通过五轮检查和督导整改,截止今年一季度,中央投资项目存在的问题已得到全面有效的整改,确保了政府投融资建设项目的高效推进。前一段时间,中央检查组在我市检查指导工作时,对我市扩内需投资项目实施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二)重点工程项目结算审计。全市审计机关共开展工程结算审计项目164个,项目提报值25?53亿元,审定值20?61亿元,审减值4?92亿元,审减率19?27%。特别是对市体育中心场馆建设、城区道路提升工程和淄博职业学院北校区建设等28个重点项目实施的跟踪审计和结算审计,项目提报值17?27亿元,审减值3?23亿元,审减率18?7%。淄博职业学院北校区建设项目提报工程结算值6?07亿元,审减值1?38亿元,审减率22?77%。容量4?5万座的市体育场建设项目,审定值4?47亿元,每座均价9934元,比兄弟城市同类型工程建设节约了大量资金。项目建设单位的严格管理和审计机关的认真把关,切实保证了政府投资的安全和效益。

    (三)援建北川灾区建设项目审计。为确保北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程的顺利实施,市援川指挥部主动要求审计机关对援建项目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这一做法得到市委刘慧晏书记的充分肯定。去年以来,市审计局先后四次对北川县香泉乡中心小学等19个单项工程进行了跟踪及结算审计。结果表明,市援川指挥部严格项目管理,援建资金管理比较规范。同时,认真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如审计部门通过对胶合板模板合同的审计,发现存在部分实质性条款表述不明确等四方面的问题,根据审计机关出具的《跟踪审计意见单》,市援川指挥部积极落实审计意见,仅胶合板项目就节省建设资金168万元。对灾区建设已竣工项目的结算审计,工程提报值5938万元,审定值4761万元,审减值1177万元,审减率19?8%。最近,市审计局对我市援川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门调研,确定对我市投资4?3亿元的7个新县城建设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和结算审计,力争今年全部完成。

    三、专项审计和调查

    (一)技改资金审计调查

    去年,根据市委的要求,市审计局先后两次对我市境内工业企业2008年至2009年大中型技术改造项目和新上投资项目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调查项目844个,涉及资金1189亿元。结果表明,我市通过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提高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在培植财源、促进节能减排,增加就业等方面取得明显效果。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项目未能按期开工、进展缓慢。调查的844个项目中,未开工项目和停缓建项目209项,计划投资总额345?4亿元,分别占调查项目总数的25%和计划投资总额的29%。二是有的项目不存在或重复列报。调查的197个新上工业投资项目中,不存在的项目3个,计划投资3?2亿元。调查的647个技改项目中,不存在的项目24个,计划投资总额19?59亿元;还有5个项目2007年已经完工,2008年、2009年又重复列报投资计划13?32亿元。三是中小企业融资困难,银行贷款到位率低。如某区已开工的技改项目计划银行贷款20?57亿元,实际到位6?18亿元,到位率仅30%。

    (二)医药收费审计调查

    对市级六家医院医疗收费和四个区县农村药品供应网运行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医疗收费调查发现,市级六家医院均存在超标准收费、自定项目收费问题,2007年至2009年乱收费金额2756万元,其中:超标准收费1564万元,自设项目收费1192万元。超标准收费包括诊疗费、氧气费等十几个项目。如“氧气费”按规定每小时收费3元,市第一医院分别按最低4元,最高36元收取,三年超收280万元。自设项目收费包括消毒费、处置费、床位附加费等十几项收费,如市第四医院三年收取肿瘤消毒隔离费、消毒费等234?96万元。农村药品供应网运行情况调查发现,个别乡镇卫生院药品加价比例过高。调查的四个区县乡镇卫生院药品平均加价率为16?93%,临淄区凤凰镇卫生院251种库存药品,加价50%以上的有71种,占药品总数的28%。

    (三)供热成本审计调查

    对淄博热电集团公司所属供热企业2006年至2009年6月的供热成本进行了审计调查。从调查情况看,民用供热成本价格倒挂现象突出。张店区民用供热价格2008年政府定价为每平方米21?23元(含税价每平方米24元),而同期供热企业成本为每平方米31?92元。价格倒挂的主要原因是近年来企业成本快速上升。尽管政府对民用供热采取了财政补贴政策,但由于供热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料煤炭、蒸汽价格持续上涨,2009年6月与2006年相比,煤炭、蒸汽购入价分别上涨了39%和93%;同时,由于企业处于持续亏损经营状态,要靠增加银行贷款维持运营,融资费用进一步加大了企业成本。

    (四)支农资金审计调查

    对21项支农资金进行了审计调查,涉及资金2?63亿元。结果表明,粮食直补等通过“一卡通”方式发放给农民的资金执行较好,涉及中央扩内需项目的各项资金拨付及时,手续比较完备。但审计也发现有个别项目立项论证不足,造成支农资金闲置。如全市残疾人贷款贴息项目,因市残联未提报可享受此项目的残疾人员名单,致使2008年至2009年有16?35万元贷款贴息无法下拨。
以上审计情况,属于违反财经法规的问题,审计部门已经下达审计决定,依法纠正;属于制度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已要求有关部门单位根据审计建议,建章立制,加强管理。目前,各项整改措施正在落实中。审计查出问题的全面整改情况,将在今年年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专题报告。

    四、加强财政管理的意见

    (一)加大政府投资审计力度,提高投资效益。以贯彻落实《审计法实施条例》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力度,凡涉及到政府投融资的建设项目,各部门单位都要积极配合审计部门依法实施跟踪审计,竣工结算要以审计机关的审计结论为准,确保把所有政府投融资项目建成阳光工程、廉洁工程。

    (二)提高预算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增强预算的约束力。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研究完善我市部门预算编制管理办法和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管理办法,对部门预算实行精细化管理,积极稳妥地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完善项目资金使用绩效评价体系,规范行政事业单位项目支出核算,全面实行项目问责制。

    (三)完善税收征管体制,强化税收成本意识。进一步完善税收征管体制,优化税收征管组织结构,从有利于税收征管的角度设置税收机构,防止重复征管、税源交叉问题的产生,规范税务经费来源渠道,降低税收成本。

    (四)加强部门单位财务管理,不断提高依法理财水平。

    制定规范发票管理和采购报销的具体办法,大力推行“公务卡”,增强经费支出的透明度,严格执行部门预算,明细核算项目支出,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和财务基础工作,厉行节约,切实降低行政成本。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多年来,在市委、省审计厅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我市审计工作在维护经济秩序、推进财政管理改革、促进依法行政和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后,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切实担当起监督重任,为建设殷实和谐的经济文化强市做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