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关于全市素质教育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市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人口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0-05-26 10:42:10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为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全市素质教育工作情况的汇报,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于10月份对全市素质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实地察看了淄博五中、张店区凯瑞小学、周村区北门里小学、城北中学等学校,听取了市及有关区县教育部门的工作汇报,并与部分教师进行了座谈。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市政府及教育系统顺应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主题,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扎实有效地推进素质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学生课业负担明显减轻,学生睡眠时间和体育活动时间得到保证,实现了学生的快乐学习。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本科录取率居全省第一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得到切实培养。自2006年至2008年,我市中小学生在电脑作品评选类获得国家9个恩欧希(NOC)教育信息化创新大奖,69个全国一等奖;在机器人竞赛中,获得国际奖牌10枚,其中金牌2枚、银牌4枚、铜牌4枚;获国家奖牌21枚。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明显提高,市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及格率小学生达到94.5%,初中生达到93.1%,高中生达到96%,均明显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在省中学生运动会上,我市实现了“四连冠”。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舆论宣传,创造推进素质教育的良好环境和氛围全省素质教育工作会召开后,市政府立即召开了全市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全市教育系统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作为今后的核心任务,迅速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轨道上来。市教育局张洪亮局长发表《致全市区县教育局长和中小学校长的公开信》,要求各区县局长和校长要做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坚定推进者、忠实实践者和积极探索者。市教育局以“素质教育工作制度落实年”活动为主线,积极争取媒体的支持,精心组织各类素质教育主题宣传报道活动和“素质教育大讨论”活动。与《淄博日报》、《淄博晚报》、《鲁中晨报》等相关媒体合作,开设素质教育专栏。与市电视台栏目合作,以访谈的形式,对素质教育的实施进行政策解读和宣传。同时,充分利用全市近600所家长学校,通过发放宣传材料、致家长一封信、召开家长会、举办家庭教育讲座、编印素质教育宣传册等形式,向老师、学生、家庭和社会各界进行广泛宣传。通过集中开展多形式、多角度、广泛深入的素质教育宣传活动,争取了社会各界的理解、了解,初步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齐抓共管,关心、支持素质教育,共同推进素质教育实施的良好局面和氛围。

   (二)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大力实施课堂教学创新课程改革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和关键环节。深入开展了“教育创新年”活动,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意见》、《关于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打造高效课堂的意见》等指导性文件,要求学校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标准,开齐课程,开足课时。注重引导学生自主支配和规划课余生活,加强学生校外活动的指导,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的能力。在前几年推广洋思中学经验和杜郎口中学经验的基础上,全市义务教育段学校开展了学习推广临淄区朱台镇高阳中学“信息技术辅助下的小组合作一探究教学模式”活动。在普通高中,继续深化学案导学教学模式,优化教学环节,注重以现代教育技术推动课堂变革,提高教学效益。近期,又组织赴广东对“生本教育”实验进行了考察,启动了我市的“生本教育”实验研究。通过改革课堂教学模式,实现从教师“满堂灌”、学生被动学习的注入式教学模式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小组合作探究教学模式的根本性转变。

   (三)多措并举,力促学生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德育为先。为增强德育工作的实效性,我市全面开展了家庭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形成了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我市已经建成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63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9处。扩大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的影响,使其成为推进学校德育工作的有效途径和载体。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认真组织开展阳光体育运动,15分钟大课间制度普遍实施,在全市中小学生中普及“四操、四球、一拳、一泳”和长跑运动,学生每天1小时的锻炼时间得到保证。立足世界足球发源地的优势,实施亚洲足球展望计划淄博青少年项目,我市被确定为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定点城市,30所小学、16所初中学校成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学校活动定点学校,我市“市长杯”足球城市联赛开展得如火如荼。在全市中小学广泛开展了以掌握两项艺术技能为目标的艺术教育活动,开展了书法、绘画、声乐、器乐、舞蹈为主要内容的艺术普及和达标活动。公布了淄博少儿美术中心等40所教育机构为淄博市校外艺体教育培训基地。设立了全市少年科学院,定期组织科普活动和各类科技竞赛。为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在全市开展了学校文化建设十大工程、“书香校园”创建活动和“国学经典诵读”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桓台县“乡村少年宫”建设得到中央领导高度肯定,全国农村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建设座谈会在淄博召开。

   (四)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和学校标准化建设,不断提高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条件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教师是根本,校长是关键。我市坚持将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打造一支业务强、作风硬的干部教师队伍。2004年以来,我市积极用好相关政策,使一批学历层次较低、年龄偏大的教师离开教学岗位。通过公开招考,引进高学历、高层次教师。按照“面向全员、突出骨干、倾斜农村”的原则,在全市实施农村教师素质提高工程和中小学名师建设工程。在做好常规培训的基础上,选派14名校长赴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部校长培训中心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进修深造,毕业后可以获得硕士学位。同时,选拔20名优秀学校中层干部到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部校长培训中心进行短期培训,以加强后备干部培养。全面实施素质教育需要坚实的资源条件支撑。为此,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普通中小学基本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淄政发〔2009〕26号),成立了学校标准化建设领导小组,正式启动学校标准化建设,计划用3—5年的时间使全市普通中小学基本达到《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基本办学条件标准》。坚持抓好农村中小学教学仪器设备更新工程,目前,221处项目学校教学仪器设备达到或超过省定一类标准。全面完成2008年实施的“两热一暖一改”16个试点项目,完成投资950万元。在完成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基础上,为提高农村学校信息化水平,于今年4月份启动了农村初中学校信息化工程。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对素质教育的理念和实质认识不到位。部分校长担心改革步子影响教学成绩成为制约新课改实施最根本的瓶颈,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着“手握教材,心系高考”的顾虑,对课程改革中的问题和困难估计不足,研究不够,缺乏进一步推进课程改革的策略、信心和决心;不同学段的教师对新课程的适应性、关注程度以及对新教材的适应性,都表现出显著的差异。从高考来看,还是一考定终身,学生和家长对于评价上还是唯分数论。

    二是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满足不了课改的要求。在普通高中,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还不能很好地适应新课程标准的需要,个别教师专业知识跟不上课程标准的要求,技术、艺术、体育、综合实践领域的课尤为突出。在义务教育段,教师编制偏紧,特别是某些学科如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音体美、史地生学科、小学英语和部分偏远农村学校师资严重不足,出现教师总体超编、个别学科教师缺乏的现状,在质量和数量上不能保证课程的有效实施,农村学校特别是小学教师老龄化现象严重。

    三是课程资源建设不足。义务段大部分学校课程改革缺少政策和经费上的扶持,教具受到限制,配套的教学资料也相对较少,特别是近几年倾注全力进行布局调整,学校布局日趋合理,但学校硬件配备明显滞后,图书室图书资料、实验室仪器配备基本上不能满足课程改革需求。按照《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基本办学条件标准》要求,全市小学约有70%—80%的仪器设备需要新增,全市初中约有30%—40%的仪器设备需要新增。特别是艺术、技术、体育健康,综合实践活动四个领域受条件限制,效果不够理想。

    四是实验室及功能功能用房缺乏。全市小学实验室及功能室数量合计2856个,缺口5186个,初中实验室及功能室数量合计2775个,缺口2767个。其中全市小学计算机网络教室缺口24个,初中学校计算机网络教室缺口101个。小学功能室的设置主要集中在艺体,科学实验室在小学中显得薄弱,初中科学探究实验室在我市还是空白。

    三、几点建议

    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地把素质教育作为全市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主题,坚持推进素质教育不动摇,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省市实施素质教育的各项刚性规定,把落实省厅《规范》变为自觉行动。进一步加快改革,巩固素质教育成果,把改革引向深入,解决推进素质教育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建立推进素质教育的机制、体制和政策环境等。

    二是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推动全市教育均衡发展。要按照省厅《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基本办学条件标准(试行)》的要求,抓住机遇,在对全市中小学办学条件进行翔实普查的基础上,与城区中小学布局调整相结合、与教育基本现代化建设相结合、与规范化学校建设相结合、与农村中小学仪器设备更新工程相结合、与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相结合,加大教育投入,确保在3—5年不低于省标准完成办学条件标准化工程,推动全市教育均衡发展。解决素质教育实施中资源匮乏问题,为深入推进素质教育提供坚强支撑。

    三是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试行)》,着力提升中小学校现代化管理水平。要科学制订学校规划,创新课堂模式,提升文化特色,努力打造高品位学校,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引进“生本教育”理念和实践模式,引导学生生动、热烈、快乐、高质、高效地学习,促成教师和学生的大解放,将素质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四是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将师德教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好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强化教师技能培训,不断加强教育理论、教学基本功、课堂教学技能培训,通过各种教学技能竞赛活动,全力提高全体教师业务素质,努力培养一批在省市叫得响的名师并充分发挥他们的辐射带动作用。抓好人才引进工作,加大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培养和汇聚一批拔尖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强学校高学历毕业生引进工作。

    五是强化政府教育督导工作。积极研究和不断创新督导方式,以素质教育实施、教育经费保障、落实惠民政策、家庭贫困救助为重点,改进完善对区县政府教育工作的督导评估制度,建立对区县政府的教育督导考核制度,建立督导评估结果公示、公告、反馈、整改制度和依据结果进行奖惩制度,组织开展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水平督导评估。

                                                                     二○○九年十月二十六日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