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全市素质教育工作情况汇报
—2009年10月29日在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 市教育局局长 张洪亮
发布时间:2010-05-26 10:55:20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汇报全市素质教育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素质教育工作,市领导多次对素质教育工作作出批示,为我市实施素质教育指明了方向。市政府2007年出台了《关于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意见》(淄政发〔2007〕21号),对义务教育段素质教育工作作出全面部署。2008年初全省以高中段为突破口的中小学素质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市政府随即召开了全市素质教育工作会议,迅速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轨道上来,标志着我市进入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新阶段。

    一、主要做法

    实施素质教育,是国家意志的体现,也是促进教育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实现教育公平的关键。全市教育系统顺应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主题,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扎实有效地推进素质教育。

   (一)抓规范办学行为,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办学行为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突破口。2007年,我市就出台刚性规定,对中小学校的作息时间、上课时间和课外作业量等做出明确规定。为落实全省中小学素质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我市把2008年定为“素质教育工作制度落实年”,按照《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办学基本规范(试行)》和《淄博市中小学管理规范》要求,对各学校落实《规范》的情况进行督查整改。学校对照相关规定梳理各自的规章制度,推动了规范办学行为的进程。制定了《淄博市推进素质教育2009—2011年规划》,提出了我市未来三年推进素质教育的工作目标、八项重点工作及保障措施,确保整体推进素质教育。提出了素质教育“十大结合”,实现教育与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力量的密切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形成推进素质教育的合力。

   (二)抓关键环节,深入推进新课改。课程改革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和关键环节。深入开展了“教育创新年”活动,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意见》、《关于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打造高效课堂的意见》等指导性文件,要求学校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标准,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在义务教育段,重点抓好活动类课程、地方课程的管理指导;在高中段重点落实选修课与走班教学的组织管理与指导。注重引导学生自主支配和规划课余生活,加强学生校外活动的指导,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的能力。


   (三)抓课堂教学主阵地,实施课堂教学创新。课堂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阵地。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始终是教育工作的重要方针。在前几年推广江苏省泰州市洋思中学经验和聊城茌平杜郎口中学经验的基础上,全市义务教育段学校开展了学习推广临淄区朱台镇高阳中学“信息技术辅助下的小组合作—探究教学模式”活动。在普通高中,继续深化学案导学教学模式,优化教学环节,注重以现代教育技术推动课堂变革,提高教学效益。近期,又组织赴广东对“生本教育”实验进行了考察,启动了我市的“生本教育”实验研究。通过改革课堂教学模式,实现从教师“满堂灌”、学生被动学习的注入式教学模式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小组合作探究教学模式的根本转变。

   (四)抓全面,全面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德育为先。为增强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全面开展了家庭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形成了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我市已建成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9处,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63处,市博物馆作为全市未成年人学习实践基地,对学生及家长免费开放。各区县建成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基地7个,都已投入使用。组织了首届德育品牌评选活动,近三年将陆续评选出100个“淄博市普通中小学德育活动品牌”。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认真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普遍实施15分钟大课间制度,在全市中小学生中普及“四操、四球、一拳、一泳”和长跑运动,保证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立足世界足球发源地的优势,实施亚洲足球展望计划淄博青少年项目,我市被确定为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定点城市,30所小学、16所初中学校成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学校活动定点学校,我市“市长杯”足球城市联赛开展得如火如荼。在全市中小学广泛开展了以掌握两项艺术技能为目标的艺术教育活动,开展了书法、绘画、声乐、器乐、舞蹈为主要内容的艺术普及和达标活动。公布了淄博少儿美术中心等40所教育机构为淄博市校外艺体教育培训基地。成立了全市少年科学院,定期组织科普活动和各类科技竞赛。为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在全市开展了学校文化建设十大工程、“书香校园”创建和“国学经典诵读”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央领导、中央文明委领导都就我市桓台县“乡村少年宫”建设作出重要批示,给予高度肯定,全国农村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建设座谈会在淄博召开。按照市委要求,推广桓台县的经验,各区县2009年开始试点,年内建成“乡村少年宫”100所。在此基础上面向全市推广,以有效解决农村实施素质教育资源不足的难题。

   (五)抓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教师是根本,校长是关键。2004年以来,我市积极用好相关政策,使一批学历层次较低、年龄偏大的教师离开教学岗位。通过公开招考,引进高学历、高层次教师。按照“面向全员、突出骨干、倾斜农村”的原则,在全市实施农村教师素质提高工程和中小学名师建设工程。在做好常规培训的基础上,选派14名校长赴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部校长培训中心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进修深造,毕业后可以获得硕士学位。同时,选拔20名优秀学校中层干部到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部校长培训中心进行短期培训,以加强后备干部培养。

   (六)抓学校标准化建设,为素质教育提供条件保障。全面实施素质教育需要坚实的资源条件支撑。为此,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普通中小学基本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淄政发〔2009〕26号),成立了学校标准化建设领导小组,正式启动学校标准化建设,计划用3—5年的时间使全市普通中小学基本达到《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基本办学条件标准》。坚持抓好农村中小学教学仪器设备更新工程,目前,221处项目学校教学仪器设备达到或超过省定一类标准。全面完成2008年实施的“两热一暖一改”16个试点项目,完成投资950万元。在完成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基础上,于今年4月份启动了农村初中学校信息化工程。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完成后,于2008年开始实施城区中小学布局调整和初中学校进城工程。针对中心城区群众子女入学难、班额大的实际,将中心城区学校建设作为工作重点,计划建设6所学校,实际开工建设4所,其中2所已经投入使用。在其他区县,周村三中、高青四中等新建学校今年都已投入使用,临淄区新建高中明年将投入使用。最近市政府研究决定在中心城区再建1所高中,已着手进行规划设计,我市城区学校班额过大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七)抓教育督导,强化重点工作落实。健全督导机构,充实督导队伍,完善了以综合督导与专项督导、随访督导,过程性督导和终结性督导相结合的督导评估机制。组织对各类教育办学水平、素质教育、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义务教育阶段执行作息时间、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惠民政策落实、学校安全工作等的专项督导,促进了重点工作的落实和教育系统的安全稳定。

    二、素质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

    通过规范办学行为、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完善评价考核体系等系列措施,全市素质教育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取得显著进展。

   (一)学生课业负担明显减轻。遵照中小学素质教育刚性规定,各区县、学校严格控制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严格控制学生课外书面作业,严格控制考试次数,严格规范学生用书。双休日与法定节假日得到正常休息,学生睡眠时间和体育活动时间得到保证,课外作业量明显减少,实现了学生的快乐学习。

   (二)新课程方案有效落实。全市中小学落实新课程标准的自觉性不断增强,普通高中学校走班制教学全面展开,选修课广泛开设。普遍开设了信息技术教育、劳动与技术等综合实践课程。地方课程,多数学校开设了心理教育、法制教育、齐鲁名胜、齐鲁文化等课程;校本课程,主要以兴趣小组和主题活动为载体,开设了书法课、安全法制教育、健康教育、古诗文诵读课程等,各学校都逐步形成自身特色。

   (三)教学改革成效明显。全市中小学以转变质量增长方式为目标,积极探索改革课堂教学模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方式方法。构建本土化教学模式初见成效,课堂氛围更加活泼生动,更多地运用多种课程资源进行教学。参与敏特的应用课题的学校已扩大到40余所,信息技术支持小学语文提前读写课题项目得到广泛应用,逐步推广“交互电子白板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项目、学案导学教学模式、高阳中学模式等行之有效的教改经验。

   (四)队伍素质明显提高。市属中学已连续四年引进研究生学历的毕业生,共引进研究生学历的年轻教师185名,占市属高中专任教师总量的8.08%。目前,全市小学、初中、高中教师学历达标率分别达到99.77%、98.07%、97.52%,初步形成了“小学教师专科化、初中教师本科化、高中教师有相当比例的研究生”的教师队伍学历层次结构。不断加强师资培训,2008年培训农村教师7000余名;2009年初,以网络远程研修方式对10000名农村小学教师进行了全员培训。全市已有6名教师入选首批齐鲁名师,9名教师入选第二批齐鲁名师人选,6名校长入选齐鲁名校长建设工程人选。评选了首批淄博名师36名,首批淄博名校长建设工程人选35名,第二批淄博名师建设工程人选58名。

   (五)素质教育评价体系明显优化。实施了对区县的“基础教育办学水平监测评估”、“素质教育实施情况监测评估”、“课程实施水平评估”和区县基础教育年度工作情况通报等制度,制定了全市中等及中等以下学校评估指标体系,开展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先进区县”评选活动。实行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格相结合,全面推行日常考试无分数评价,实行学生学业成绩与成长记录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改革中考命题内容和形式,降低考试难度,积极探索多样化的评价形式和录取方式。

   (六)育人质量明显提升。一是教学质量稳步提升。2005年淄博市高考本科录取首次突破万人大关,并连续几年稳中有升。近五年来,为高等院校输送本科生就达62044人,其中3名学生夺得全省高考第一名,170多名学生进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深造,全市高考结构也不断优化。今年我市高考又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本科一批上线达到3360人,比去年净增908人,占全省新增本科一批数量的33.3%,本科二批录取首次突破万人大关,本科录取率居全省第一位,本科一批录取率及万人比均居全省第一位。淄博实验中学帅凯旋同学取得全省文科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有31名同学被清华、北大录取。淄博盲校汪冰同学以535分的高分夺得全国特教招生统考第一名。我市高考多项指标已跃居全省前列。二是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得到切实培养。自2005年至今,我市在全国“争当小实验家”科学体验活动总决赛及国际机器人奥赛等科技竞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在机器人竞赛中,获得国际奖牌10枚,其中金牌2枚、银牌4枚、铜牌4枚;获国家奖牌21枚,其中金牌6枚、银牌8枚、铜牌7枚。自2006年至2008年,我市中小学生在电脑作品评选类获得国家9个恩欧希(NOC)教育信息化创新大奖,69个全国一等奖。刘慧晏书记、段立武副市长亲自接见获奖选手。今年上半年,我市中小学生在各类科技创新活动中又获得省级以上奖项20余项。市领导多次就我市学生取得的优异成绩作出重要批示,给予充分肯定和鼓励。三是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明显提高。目前全市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小学生达到94.5%,初中生达到93.1%,高中生达到96%,均明显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在省中学生运动会上,我市实现了“四连冠”。学生近视率连续三年下降,与2007年相比,小学生近视率下降1.98%,初中生下降1.63%。

    全市素质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学校对素质教育的理念和内涵认识片面。部分学校将实施素质教育与提高教学质量、高考升学率、各种考试对立
起来,导致影响教育质量、违背教育规律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

    二是农村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与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不相适应。全市民办转公办现任教师8334人,占专任教师总量的21.33%,其中民师转正小学教师占专任教师总量的35.58%,小学教师51周岁及以上教师占28.32%。普遍存在年龄、知识老化,教育观念和教育手段落后等问题,不能很好地适应实施新课程标准的要求。部分学科教师短缺,特别是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音体美、史地生学科、小学英语教师编制偏紧,存在结构性缺编现象,增加了课程有效实施的难度。

    三是课程资源建设不足。义务段大部分学校课程改革缺少政策和经费上的扶持,教具受到限制,配套的教学资料相对缺乏,特别是近几年倾注全力进行布局调整,学校布局日趋合理,但学校硬件配备明显滞后,图书资料、实验室仪器配备基本上不能满足课程改革需求,按照《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基本办学条件标准》,全市小学约有70%—80%的仪器设备需要新增,全市初中约有30%—40%的仪器设备需要新增。

    四是实验室及功能用房缺乏。全市小学实验室及功能室数量合计2856个,缺口5186个;初中实验室及功能室数量合计2775个,缺口2767个。其中全市小学计算机网络教室缺口24个,初中学校计算机网络教室缺口101个。小学功能室设置主要集中在艺体领域,科学实验室在小学显得薄弱,初中科学探究实验室在我市还是空白。

    三、下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整体推进、课程载体、评价引领、督导保障”的素质教育工作机制,巩固深化素质教育工作成果,坚定不移、旗帜鲜明地推进素质教育。

    第一,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地把素质教育作为全市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主题,坚持推进素质教育不动摇,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省市实施素质教育的各项刚性规定,把落实省厅《规范》变为自觉行动。巩固素质教育成果,把改革引向深入,解决推进素质教育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完善推进素质教育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等。

    第二,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着力实施好“淄博市普通中学优质化工程”,提升学校现代化管理水平。与华东师大教育部校长培训中心合作,抓学校规划的科学制订,抓课堂模式的创新,抓文化特色的提升,打造高品位学校,提高育人质量。引进“生本教育”理念和实践模式,引导学生生动、热烈、快乐、高质、高效地学习,促成教师和学生的大解放,将素质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第三,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将师德教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好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强化教师技能培训,不断加强教育理论、教学基本功、课堂教学技能培训,通过各种教学技能竞赛活动,全力提高全体教师业务素质,努力培养一批在省市叫得响的名师并充分发挥他们的辐射带动作用。抓好人才引进工作,培养和汇聚一批拔尖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抓好学校高学历毕业生招录工作。

    第四,抓好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实施好城区中小学布局调整,抓好重点工程建设;实施好校舍安全工程,把学校建成最安全、家长最放心地方;继续抓好仪器设备图书更新工程等的实施。确保在3—5年内不低于省标准完成学校标准化工程,解决素质教育实施中的资源匮乏问题。

    第五,完善素质教育质量评价体系。继续实施好对区县的“素质教育实施情况监测评估”、“课程实施水平评估”等制度,继续开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先进区县”评选活动。以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改革为抓手,改革教师评价办法和学校内部分配制度,树立有利于实施素质教育的良好导向。

    第六,强化政府教育督导工作。积极研究和不断创新督导方式,以素质教育实施、教育经费保障、惠民政策落实、家庭贫困学生救助为重点,完善健全对区县政府教育工作的督导评估制度和督导考核制度,建立督导评估结果公示、公告、反馈、整改制度和依据结果进行奖惩制度,组织开展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水平督导评估。

    特此汇报。

                                                                     二○○九年十月二十九日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