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关于淄博市二○○九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09年8月28日在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王修德
发布时间:2010-05-26 16:10:07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今年上半年全市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财政经济形势,全市各级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克服困难,扎实工作,较好地实现了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要求,财政运行总体情况好于预期。全市预算执行情况财政收入:全市一般预算收入完成649361万元,完成预算的51.47%,增长10.39%。主要项目完成情况是:增值税95712万元,占预算的42.56%,下降11.95%;营业税82775万元,占预算的43.94%,下降2.35%;企业所得税44044万元,占预算37.31%,下降26.57%;个人所得税13108万元,占预算的48.22%,下降9.29%;城镇土地使用税38684万元,占预算的45.41%,下降8.46%;契税37273万元,占预算的63.61%,增长9.8%;耕地占用税54275万元,占预算的123?95%,增长110?44%;排污费、水资源费、教育费附加等专项收入30740万元,占预算的53.26%,增长5.62%;国有资本经营和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107901万元,占预算的85.88%,增长98.52%;行政性收费和罚没收入62014万元,占预算的43.9%,增长8.29%。

    财政支出:全市一般预算支出完成670808万元,完成预算的49.46%,增长12.37%。主要项目完成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7785万元,占预算的44%,增长4.23%;公共安全支出34491万元,占预算的39.67%,同口径增长3.03%(上年奥运安保支出较大);教育支出149140万元,占预算的44.02%,增长6.67%;科学技术支出11703万元,占预算的39.3%,增长18.2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8504万元,占预算的44.44%,增长1.2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7209万元,占预算的55.66%,同口径增长29?12%(上年同期中央关闭破产企业补助资金较大);医疗卫生支出38971万元,占预算的56.2%,增长24.05%;环境保护支出21543万元,占预算的160?59%,增长87.58%;城乡社区事务支出70777万元,占预算的56?24%,增长43.36%;农林水事务支出33889万元,占预算的39.72%,增长37.87%。

    市级预算执行情况

    财政收入:市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13066万元,完成预算的51.16%,增长10.92%。主要项目完成情况是:增值税7201万元,占预算的34.01%,下降35.76%;营业税13726万元,占预算的46.85%,下降1?57%;企业所得税6332万元,占预算的34.24%,下降42.1%;个人所得税1709万元,占预算的52.63%,增长5.3%;城镇土地使用税3753万元,占预算的44.89%,下降26.46%;契税5421万元,占预算的48.75%,下降38.68%;排污费、水资源费、教育费附加等专项收入13239万元,占预算的89.59%,增长9.11%;国有资本经营和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34046万元,占预算的7689%,增长102.47%;行政性收费和罚没收入19388万元,占预算的42.47%,增长14.25%。

    财政支出:市级一般预算支出完成145839万元,完成预算的44.81%,下降1.83%。主要项目完成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280万元,完成预算的34.12%,下降12.28%;公共安全支出13653万元,占预算的34.63%,下降11.97%;教育支出19360万元,占预算的35.47%,下降11.83%;科学技术支出1803万元,占预算的19.9%,增长21.6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411万元,占预算的33.21%,下降23.8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393万元,占预算的51.4%,下降47.23%;医疗卫生支出6731万元,占预算的34.52%,下降9.52%;环境保护支出8965万元,占预算的104.49%,增长89.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0246万元,占预算的71.15%,增长90.68%;农林水事务支出3961万元,占预算的19.1%,下降0.7%。上半年,市级支出进度偏慢且部分项目出现下降,主要是受以下几个方面因素影响:一是部分民生支出以转移支付方式下达区县,计入了区县支出;二是市级部分政府投资通过政府融资进行了安排,没有通过一般预算安排;三是今年市级财力紧张,项目支出下达时间晚于上年且进行了压缩。

    中央代发地方政府债券情况。在今年中央代发地方政府债券中,省分配我市3.4亿元,重点用于中央投资地方配套的公益性建设项目以及其他难以吸引社会投资的公益性建设项目。目前已安排支出25167万元,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2346万元,农村民生工程及基础设施建设15338万元,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4583万元,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2590万元,高新技术产业化及服务业310万元。剩余债券资金8833万元,将统筹用于安排今后中央新增投资项目地方配套资金需要。

    二、上半年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上半年,我市预算执行总体上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财政收入实现平稳增长。各级坚持依法治税,加大管理增收力度,大力开展社会综合治税,积极推行纳税评估、税务稽查、清缴欠税等办法措施,深入挖掘税收增长潜力,促进了税收增长。切实抓好非税收入征管,对非税收入实行分类规范管理,有针对性地逐项制定征管措施,为财政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持。上半年,在消化政策性减收因素近4亿元的情况下,我市地方财政收入增幅居全省第8位,分别高于全省和各市平均水平2.57和0.08个百分点,并且各月收入增幅均达到10%以上,实现了均衡增长。二是各项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三农”、教育、科技、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城乡建设等重点支出保障力度,确保了各项重点支出需要。扎实推进民生财政建设,中央、省、市出台的各项民生政策,如,提高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新农合补助标准和农村低保标准,增加城乡困难群众救助、困难企业军转干部补助、特定对象就业补助,扩大家电下乡政策实施范围,全面启动实施汽车、摩托车下乡政策,等等,均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在努力保证重点支出需要的同时,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增收节支、厉行节约的有关规定,确保了财政资金高效使用。三是财政财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全面启动预算单位公务卡改革,市级首批选择70个预算单位先行开展,各区县也有序推开,为提高财政支出透明度、推进源头防治腐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加强财政绩效管理,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上半年全市完成财政投资评审值8.18亿元,审减资金1.64亿元;完成政府采购额13.04亿元,节约财政资金2.58亿元。加强财政监督,扎实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对违纪问题及时进行了纠正处理,维护了财经纪律。

    总体上看,上半年我市财政运行情况是好的,这是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各行各业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财政运行中仍然存在较多困难和问题。一是税收总体保持增长,但主体税种继续下降。上半年,全市地方税收增长0.1%,但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4个主要税种(地方分享部分)下降12.04%。“四税”作为主体税种,与经济发展关联度很高,直接反映了企业生产经营和效益状况,“四税”下降说明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财政增收基础不够稳固。二是非税收入比重偏高,收入结构有待于进一步优化。上半年,全市非税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为32.04%,比上年同期提高6.99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省和各市平均水平9.44和8.87个百分点。三是实现今年财政收支平衡面临较大压力。受财力限制,今年市级及部分区县支出预算安排存在缺口,年内各级又陆续出台了一些民生方面的增支政策,进一步加剧了收支矛盾,加大了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对于以上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加强调度分析,采取积极措施加以解决。

    三、充满激情,干事创业,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分析当前面临的财政经济形势,总体感到,随着中央一系列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政策措施的实施,我市经济逐步呈现企稳回升的发展态势,对财政增收产生了积极影响。但也要看到,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财政增收基础仍不稳固,减收增支因素十分集中。据测算,去年10月份以来国家出台的结构性减税免费政策,预计全年将影响地方财政收入10亿元,而落实民生政策等增支压力不断加大,收支矛盾日益突出。对此,我们一定要切实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把握大局,突出重点,狠抓增收节支,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准确把握国家宏观政策导向,推动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抓住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有利时机,积极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大力争取中央和省扩大内需投资,按照四个“百分之百”考核目标的要求,及时足额落实地方配套资金,确保扩大内需投资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继续抓紧抓好政府融资,对已到位的政府融资,及时分配下达区县和项目单位,确保资金尽快投入到具体项目上。加强融资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监督,认真落实关于账户设立、资金收支、偿债资金筹集等方面的政策规定,规范资金管理,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围绕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进一步梳理、整合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创新方式方法,放大政策效应,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二)抓好组织收入工作,确保实现财政增收目标。加强收入征管,努力保持财政收入平稳较快增长。加强税收征管。坚持依法治税,完善税源控管体系,积极推进综合治税,认真做好税收优惠政策清理、税收清欠、税收稽查等工作,挖掘增收潜力,堵塞收入漏洞,保证应收尽收。切实抓好对扩大内需投资和政府融资建设项目的税收监管,促进税源转化,使扩大政府投资的成效充分反映到财政增收上来。通过抓好税收增收,进一步强化税收的主体地位,优化收入结构和质量,逐步提高税收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对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污水处理运行费、水资源费、排污费、价格调节基金、土地收益等非税收入项目,逐项进行调研分析,制定增收措施,加大征管力度,增加政府可用财力。加强国有资产和政府资源运营收入征管。深入推进扩大内需重点项目建设,加大土地及相关资产收储运营,抓好建设用地置换增值,最大限度增加政府收益。加强国有资产收益收缴,防止收益流失。

   (三)坚持有保有压,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在抓好财政增收的同时,加强财政支出管理,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障重点支出需要。大力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支持实施“建设农村殷实小康十大工程”,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大财政对教育、科技、文化、体育等事业的投入,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支持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重点工作,认真落实城乡低保、困难企业职工医疗保险补助、困难群体救助、就业再就业补助等各项民生政策,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积极支持城市建设和环境保护,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大力压减一般性开支,继续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关于厉行节约的有关规定,落实好公务购车和用车经费、会议费、接待费、出国经费等“四费”压减的相关规定,努力节约财政支出。继续积极做好对上争取工作,缓解地方财政支出紧张状况。

   (四)加强财政管理,提高理财水平。继续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收支两条线、综合预算等各项改革,扎实推进预算单位公务卡结算改革试点,建立完善财政管理制度办法,提高财政运行的规范化水平。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健全债务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加强债务风险控制,防范地方财政风险。加强财政监督,深入推进“小金库”专项治理,规范财务收支行为,维护良好财经秩序。扎实推进支出绩效评价,完善评价指标体系,加强评价结果运用,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责任重大,我们要紧紧依靠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振奋精神、科学务实,充满激情、干事创业,确保圆满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确保实现财政收支平衡,以优异成绩向建国六十周年献礼!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