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关于200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2009年8月28日在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李树民
发布时间:2010-05-26 16:16:17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汇报今年上半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意见,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今年上半年,全市上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政策措施,全力组织实施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解放思想,应对挑战,强化措施,扎实工作,全市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1150.52亿元,增长11%,增幅比一季度提高4.3个百分点;其中一、二、三产业增加值40.9亿元、739.64亿元和369.98亿元,分别增长4.3%、11.5%和10.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38.63亿元,增长12%,增幅比一季度提高5.8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459.77亿元,增长24.3%,增幅比一季度提高4.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6?62亿元,增长17.9%,增幅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64.94亿元,增长10.39%,增幅比一季度提高0?29个百分点。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现金收入9627元和4582元,分别增长9.5%和11.8%。总的看,上半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是好的,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不断深化、国际国内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比预想的要好,多数主要经济指标基本达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要求,为实现全年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

    主要特点是:
   (一)把扩大投资作为主要措施,项目拉动作用明显。切实加大了项目的争取、策划和储备力度,促进了投资的较快增长
。一是规模以上项目数量明显增加。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在建项目2455个、同比增加431个,其中新开工项目1994个、同比增加413个,总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1487个、同比增加334个。二是对上争取项目多。上半年,全市共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39个,总投资10.02亿元,争取中央、省投资2.94亿元。其中,城市基础设施项目17个、社会事业项目20个、农林水项目75个、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项目6个、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项目4个。争取中心城区东部化工企业搬迁、汇丰物流等6个项目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争取国家、省重大投资专项取得突破,国家晋中南部运煤通道过境沂源方案基本确定,过境长度53公里,总投资41亿元;山东第五纵铁路建设争取工作进展顺利,预计总投资30亿元左右。三是政府投资项目多。上半年,全市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公用设施、民生建设项目272个,总投资在160亿元左右,项目数量和投资规模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二)把扩大融资作为重要支撑,政府融资实现重大突破。年初计划的政府融资已经全部到位,融资额达到134.76亿元。上半年,争取中央代发地方政府债券3.4亿元,争取省政府扩大内需重点建设项目调控资金15.34亿元,发行治污减排专项债券15亿元。金融支持经济发展力度加大。6月末,各项贷款余额1318.69亿元,比年初增加245.07亿元,同比多增167.7亿元。

   (三)把启动消费作为重要途径,服务业发展呈现诸多亮点。通过出台《关于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落实“家电下乡、农机下乡”政策、扩大消费信贷等措施,促进了消费增长。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9.1%,是近年来的最高增幅。住房消费较快回升,汽车消费快速增长,旅游消费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市商品房交易量增长46.21%,新增汽车保有量增56.2%,旅游总收入增长20.81%。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实现税收占全市地税收入的40%以上,投资增幅高出工业投资增幅39个百分点。

   (四)把结构调整作为主攻方向,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在应对危机中加快结构调整,制定了《关于加强企业技术改造实施工业发展新特优工程的意见》、《2009年企业技术改造工作指导意见》等政策,出台实施了化工、纺织、装备制造等5个重点产业振兴规划。产业布局调整取得新突破,中心城区东部化工企业搬迁取得积极进展,东风化工厂项目主装置已经动工,新华制药搬迁项目已经开工,总投资60亿元的中化集团项目选址已经确定。工业技术改造力度加大,在建技术改造项目1299项,完成投资239.87亿元,增长14.36%,占全市工业投资的9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较快发展,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928.03亿元,增长8.76%,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33.78%,比年初提高0.24个百分点。节能减排取得新成绩,华能白杨河热电、华电淄博热电、山东天源热电3个2×30万千瓦项目进展顺利;整治污染企业980多家,关停各类土小企业610多家,全市二氧化硫排放同比下降30.5%,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同比下降19.4%。

    (五)把城乡统筹作为有效载体,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运动员公寓、西八路绿化、太平路和共青团路西延、新区雨污管线及污水提升泵站等新城区重点工程建设顺利推进,猪龙河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全面竣工,华光路等8条主要道路改造工程基本完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石马水库、“百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进展顺利。范阳河、孝妇河整治及四宝山引水、清水润城等重点水利工程进展顺。开工建设农村公路147.1公里,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11480个,解决了12.8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

   (六)把改善民生作为根本目的,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出台了《关于促进就业和加强农民工工作的通知》,制定实施了失业应急预案和规范经济性裁员办法,全市新增就业再就业6.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17%。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提高了城乡低保标准。“两区三村”改造工程取得积极进展,已开工建设项目37个,城郊农村住房建设已完成9643户,农村危房改造已完成2411户。“引太入张”供水工程顺利开工。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健康发展。2009年高考本科录取人数达13146人,再创历史新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现全覆盖,参合率达到99.98%。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十一运”承办工作进展顺利。市政府为民所办实事已有6件完成,其他12件顺利推进。

    二、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和问题

   (一)外需拉动不足。受国际大环境影响,上半年全市外贸进出口完成22.5亿美元,同比下降19.6%,其中出口下降17.5%;27个主要出口市场除南美外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主要出口行业中除医药和服装增长外,其他行业均下降;100家重点企业中,75家出口同比下降。利用外资难度加大,全市实际到位外来投资64?1亿美元,同比增长13.4%,而实际利用外资同比仅增长7.6%。中材庞贝捷增资项目等招商引资项目推迟了投资计划,淄博鑫利金属等上市条件成熟的企业暂缓了境外上市步伐。部分境外投资项目暂缓了投资计划,有的境外投产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困难。

   (二)民间投资增长不快。投资较快增长过多依赖于政府性投资拉动。上半年政府主导的投资增速达到60%以上,而工业投资仅增长10.5%。据有关部门对41家企业的监测数据显示,二季度,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意愿指数较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2.5个和1.79个百分点。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相对较少。全市在建的总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110个,同比减少5个。

   (三)工业回升基础不稳。外需大幅萎缩的态势尚未扭转,国内市场需求回升主要是政策受益的相关行业拉动,大面积市场回暖尚需时日。上半年,氧化铝、乙烯、化肥产量分别下降69.2%、24.8%和20.9%。工业效益的较快增长受齐鲁石化拉动较大,扣除齐鲁石化因素,全市上半年实现利税、利润分别增长11.28%和12.71%,增幅同比分别下降19.4个和16.8个百分点。

   (四)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困难群体、农民工的就业难度还比较大,再加上大约2.3万大中专毕业生需要就业,就业再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另外,财政增收困难较大,医改等政策性增支因素较多,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中小企业融资难、社会保障压力比较大等问题,我们也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三、下半年的主要工作措施

   (一)集中力量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和管理。一是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突出抓好列入中央、省预算内投资的139个项目、列入省重点产业振兴规划和我市五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389个项目、列入省扩大内需急需建设的19个项目、列入省重点建设的6个项目、“百项工业重点项目”、“百项服务业重点项目”、重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农村殷实小康十大工程等一系列重点项目建设,落实项目责任,抓住关键环节,确保项目按期完成。二是继续加大对上争取力度。重点做好山东第五纵铁路通道项目的争取工作。切实抓好晋中南部运煤通道建设前期工作,确保项目按要求开工建设。尽快启动我市轨道交通规划的前期研究工作,争取列入全省轨道交通规划。继续做好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战略规划编制中相关政策和项目的争取工作。三是切实强化建设项目管理。针对上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建设中存在的手续不全、报大建小、进展不快、专项资金管理不严等突出问题,切实强化管理措施,确保项目开工、手续完善和管理制度健全、配套资金落实“三个百分之百”,确保经得起上级检查。四是超前做好明年重点项目的储备工作。早谋划、早策划、争主动,扎实做好明年建设项目的储备。

   (二)千方百计抓好外贸出口。一是抓重点外贸出口企业。对出口100强企业实行分级调度和联系制度,集中各类政策性资源,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全力解决骨干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二是抓政策推动。用足用好国家提高出口退税、增加信贷支持、扩大进口贴息、出口信用保险等政策。同时,尽快在扩大贸易融资和担保、扶持企业参加境外展会、培植出口品牌等方面研究制定扶持政策。三是抓外贸市场开拓。积极推广山川医用器械、山玻集团等企业经验,创新市场开拓方式,巩固欧美日韩等传统市场,拓展中东、俄罗斯、拉美和非洲等新兴市场。四是抓出口产品结构调整。着力引导企业自主创新,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推动传统出口产品更新换代,开发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新产品,提升出口产品的层次和水平。

   (三)坚定不移地抓好招商引资。一是全力抓好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对在建、拟建和在谈的131个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切实搞好项目服务。对赴港招商签署的16个合同项目,搞好与项目单位的联系沟通,争取项目早落实。二是重构招商引资氛围。招商引资关键在基层、在氛围。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相关政策措施,重构招商引资工作的浓厚氛围。三是积极推动企业上市融资。抓住国家,重启主板新股上市和创业板市场启动机遇,加大上市资源的培育和推介,年内力争2—3家企业上市融资。四是积极争取利用国外贷款。突出抓好周村污水收集系统工程、市职业病防治院引进医疗设备等5个利用国外贷款项目。

   (四)多措并举保持工业经济企稳回升的良好态势。一是切实保障重点骨干企业的稳定运营。加强对东岳、鲁泰、金诚等重点企业及重点产品的调度和监测,及时掌握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矛盾和困难,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密切关注原材料、能源及产品价格变动情况,发现苗头性问题,提前采取应对措施。二是强化工业运行的要素供应。加大对煤电油汽运供应监控,强化综合平衡和协调调度机制,确保重点企业的生产供应。进一步加强政银企合作,引导金融机构尽快落实已签署的授信协议。继续抓好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中小企业集合债发行、南金兆集团企业债券发行等工作。三是积极鼓励企业上大项目、好项目。抓住目前经济回暖的机遇,引导企业坚定信心,瞄准行业前沿和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加快上项目、扩投资。尽快研究出台相关优惠政策,鼓励重点企业新上有利于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有利于新兴产业培育、有利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大项目、好项目。

   (五)继续抓好民生建设。一是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尽快成立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领导机构,健全工作机制。尽快研究出台我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和近期重点实施方案,确保完成基本医疗保障扩面、落实基本药物制度、启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等10项工作任务。二是加大民生项目建设力度。对列入中央、省预算内投资的保障性安居工程、乡镇卫生院改造、中小学校建设、小型水库库区和移民安置区项目建设等民生项目,加强调度和督促力度,已经开工的加快推进,没有开工的抓紧落实开工条件,尽快开工。对城乡同源同网饮水安全供水、四宝山生态修复等工程,认真做好土地、资金等要素供应,加强监管,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三是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多渠道拓宽就业渠道。开展“就业伙伴行动”,探索建立困难企业的援企稳岗工作机制。尽快启动“特别职业培训计划”,集中对困难企业的在岗职工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和转岗专业培训。对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中尚未完成的12件实事,加强调度,确保如期完成。

   (六)着眼长远抓好重要产业、重要基地的规划和争取工作。一是组织实施传统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组织实施全市化工、纺织、轻工、机械装备、电子信息等五大产业振兴规划,尽快完善和出台19个特色产业的调整振兴指导意见。继续深入实施“新、优、特”工程,推进5年技改投入1500亿元计划;着力实施一批重点技术改造导向规划项目。二是尽快研究编制高端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围绕精细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现代医药、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业、现代物流等高端产业,研究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出台扶持政策。三是突出抓好国家及省级产业基地的规划和争取工作。依托国家生物医药基地、国家泵类产业基地、国家先进陶瓷基地、国家级新材料基地等国家及省级产业基地,加大规划、政策、项目争取的力度,着力发展壮大生物医药、机电装备、新材料等产业集群。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