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关于淄博市棚户区、老旧工矿居住区、城中村改造和城郊农村住房建设项目贷款议案的说明
副市长 周连华
发布时间:2009-11-11 09:28:52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周清利市长的委托,代表市政府就我市棚户区、老旧工矿居住区、城中村改造和城郊农村住房建设(含具备条件的中心镇周围旧村迁建)项目贷款有关问题作如下说明,请审议。一、项目实施的必要性为了贯彻落实国家拉动内需、扩大投资和保障民生的政策措施,市委、市政府决定抓住机遇,利用三年左右的时间,集中力量实施棚户区、老旧工矿居住区、城中村(以下简称“两区一村”)改造和城郊农村住房建设工程。淄博作为组群式城市、资源型城市和老工业城市,城市布局呈现城乡交错、老工矿区与城市居住区相连的特点,形成了大量的棚户区、老旧工矿居住区、城中村和城郊农村。据统计,全市需要改造的棚户区有17个、工矿区有18个、城中村有45个,安置户数达3?8万户,建设面积约500万平方米;需迁建城郊和中心镇周围旧村107个,涉及农户3万户,建设面积约300万平方米。居住在这些地区的大多是中低收入家庭,由于房屋建设标准低,公共配套设施不完善,群众生活居住环境较差。通过实施“两区一村”改造和城郊农村住房建设工程,把“两区一村”和城郊农民居住区改造建设成设施齐全、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的新型社区,既是拉动内需,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也是统筹城乡发展、改善民生、提升城市化水平、加快殷实和谐经济文化强市建设的重大举措。

    随着淄博市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市地方财力有了较快增长,为项目建设提供了财力支撑。项目建设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投入产出自求平衡,不会给政府形成新的负担,也不挤占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经过实地调查分析和反复测算,实施该项工程是可行的。二、项目的基本内容“两区一村”改造,就是将棚户区、老旧工矿居住区和城中村统一规划改造建设保障性住房,被拆迁居民按还迁政策和保障性住房政策分得住房,由政府统一处置搬迁后腾空土地的工程项目;城郊农村住房建设,就是由政府主导,对城郊及具备条件的中心镇周围农村居住区统一规划和建设,引导人口向城镇集中,实现土地集约利用的项目。“两区一村”改造项目计划改造户数3?8万户,建设面积约500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土地腾空率为69%,可腾空土地1?42万亩。城郊农村住房建设项目需搬迁安置3万户村民,建设面积约300万平方米。根据我市一些乡镇合村并居试点情况统计,土地腾空率为77%。项目建成后,可腾空土地1?5万亩。两项目实施后,共腾空土地2?92万亩。以上项目按照规划条件分期实施,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基本改造完成。三、项目实施的原则和方式“两区一村”改造和城郊农村住房建设项目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工程量大,必须统一政策,分步骤实施。项目改造建设中主要坚持以下原则:一是量入为出,不留风险的原则。“两区一村”改造和城郊农村住房建设项目工程量大,资金需求高,单靠政府一次性投入难度很大。利用当前适度宽松的金融政策,积极争取向金融机构贷款筹集资金将有力地推动工程的实施。贷款还款资金来源主要是腾空土地处置或出让收益。项目建设中,必须量入为出,实事求是,保证有充足的还款资金保证,不增加新的财政负担;二是市、区县两级政府信用担保的原则。“两区一村”改造和城郊农村住房建设项目是全市的重点工程,项目由市和区县分别实施。项目建设资金来源要按照事权与财权划分相匹配的原则,以全市的财力为该重点建设项目进行担保,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三是政府主导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和政策的引导作用,利用市场化运作机制降低投资成本,减少投资风险。四是建立科学、合理、严格的监督机制的原则。“两区一村”和城郊农村住房建设项目是我市扩大投资、改善民生、拉动内需的重大举措,涉及区域面积大、分布范围广、资金流量大,必须建立科学、合理、严格的监督机制,对项目实施全过程控制,保证项目资金安全、有效运转,确保还款资金有保障。

    “两区一村”改造项目由市政府统筹规划和组织,项目区县负责具体实施。市政府重点是制定规划,严格建设标准、明确回迁和补偿政策,统一对腾空土地进行宏观控制。区县政府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并对本区域以内的建设项目提出规划建议,腾空土地指标在符合市里统一控制规划的前提下,按照谁拆迁、谁拥有土地收益权和处置权的原则归所在项目区县使用。

    城郊农村住房建设项目,要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按照“政府主导、政策引导、统一规划、属地实施”的方式进行。区县政府按照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对区县政府所在地及具备条件的中心镇周围的旧村确定迁建改造方案,拟定相关政策和标准,明确迁建改造项目实施主体,采用统一建房、集资建房或其他方式为城郊居民建设新居住区;迁建农村居民按成本价购买回迁住房,回购有困难的由所在区县政府为每户提供10万元无息贷款,贷款期限为5年,利息由区县政府偿还。城郊居民搬迁后,区县政府负责组织对建房后剩余土地进行复垦,复垦完成后由政府将复垦土地等量置换为城区附近建设用地,实现土地集约利用,拓展存量发展空间。四、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预测“两区一村”改造和城郊农村住房建设成本由建设成本、银行贷款本息、拆迁补偿费用、土地复垦费用等组成;收益主要是项目建成后腾空土地收益和房产开发企业上缴税金中地方留成部分。经测算,“两区一村”改造项目成本84?01亿元,收益87?88亿元,预期收益3?87亿元;城郊农村改造项目成本51亿元,收益67?5亿元,预期收益16?5亿元。汇总后,两项目预期收益20?37亿元。

    “两区一村”改造和城郊农村住房建设项目,除自身有一定的经济效益,不会给政府造成新的负担外,还将产生较高的社会效益。一是有效拉动内需,促进我市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两区一村”和城郊农村住房建设项目投资大、建设周期较长,在启动房地产市场的同时,还能带动建材、冶金、轻工、电子、纺织等50多个相关产业的发展。相关产业的发展又会给房地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物质基础,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尽快复苏。据测算,房地产业与其他行业投入产出比为1∶1?89,“两区一村”等改造工程直接投资额130亿元,带动其他行业产值240亿元,加上自身产值,该项目实施将拉动内需370亿元,增加税收17亿元;二是有效增加劳动就业,促进再就业工程。房地产市场对劳动就业的联动作用较为明显。在直接就业的基础上,还可拉动装饰业、周边配套设施的建设,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据统计,房地产业对劳动就业的连带系数发达国家为1∶3,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比值将大大高于发达国家水平。按照1∶3?5的比例测算,该项目的建设可以新增50万个就业岗位;三是有效提高我市的城市化水平,改善居民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两区一村”等居住区主要集中在城区、城市干道和区县连结点。通过改造和建设,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迅速提高,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进一步完善,城市环境明显改善,将大大加快建设殷实和谐经济文化强市的进程。五、项目建设资金的筹集及运作模式“两区一村”改造和城郊农村住房建设项目在建设期内直接投资126亿元(不含工程项目建设期外利息),主要靠两个渠道解决:一是银行贷款80亿元。其中,“两区一村”改造项目贷款50亿元,城郊农村住房建设项目贷款30亿元;二是市区两级配套资金46亿元。还款资金来源主要是土地运作收益和税收中地方分成部分。前期需由政府垫付部分利息和前期费用。

    根据全市财力的实际状况,工程改造建设项目资金采取“统借统还、政府信用担保、分级使用、政府配套”的原则筹措和管理。

    (一)以市城市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作为平台,统一向金融机构融资。“两区一村”改造和城郊农村住房建设项目贷款主体为市城市资产运营有限公司,由市城市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作为统借统还主体,统一向金融机构贷款,贷款额度80亿元。从数量上看,该项目贷款额度相对较大,但由于贷款期限比较长,又是用市、区县两级政府信用担保,以我市的财力水平,有能力为该项目实施担保。2008年全市地方财政支出已达到142亿元,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地方财力将会进一步增长,满足该项目还本付息所需的担保条件。

    (二)落实项目配套资本金,保证项目贷款及时足额到位。按照贷款银行要求,项目建设配套资本金必须达到30%。对项目建设的配套资本金,采取两种方式解决:一是市和区县两级政府配套。由两级政府按照项目投资概算,先期垫付配套资本金,以项目建设后腾空的土地处置收益归还;二是以建设安置住房占用土地出让收益作为配套资本金,采取土地出让金等额支持的方式解决。对安置房占用土地应缴的土地出让金,先由相关部门或单位上缴,政府再给予等额支持。这样,既解决了项目配套资本金,同时完成了土地的出让手续。

    (三)规范贷款资金管理,建立偿债基金。“两区一村”改造等项目贷款资金,由市政府统一控制和监督。区县项目实施所需资金由区县融资平台统一向市城市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借款和还款。借款由区县财政进行担保,并经区县人大常委会决议将还款资金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同时区县以项目建成后腾空土地对区县融资平台提供抵押。担保措施到位后,市城市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根据相关区县的资金需求,将融资资金一次性拨入区县的融资平台。由区县政府负责资金的使用和还本付息。为保证资金的安全、有效运作,市城市资产运营有限公司设立贷款资金使用专项账户和偿债基金账户。使用贷款资金的区县按市城市资产运营有限公司的要求,在指定银行设立专项资金账户和偿债基金账户,由市政府统一控制。不能按期还款时,由市财政利用财政体制结算方式,筹集区县还款资金。六、申请利用银行贷款的有关情况目前“两区一村”改造和城郊农村住房建设项目正准备组织实施,资金问题已成为制约项目进展的主要因素。通过金融机构贷款,确保该项工程建设顺利进行非常必要,也是目前解决资金问题的主要途径。

    最近,就80亿元项目贷款问题,市政府分别与省农行、省中行和省工商银行进行了洽谈和协商,并达成了相关合作意向,即“两区一村”改造项目贷款50亿元拟由市农行和市中行提供。其中,市农行贷款30亿元、市中行贷款20亿元。城郊农村住房建设项目贷款30亿元,拟由工商银行提供。

    按照贷款银行要求,要采取一定的还款保证措施,保证项目贷款及时归还。对“两区一村”改造项目贷款,贷款银行要求的保证措施是政府设立偿债基金,并列入财政预算。该基金在贷款银行设立专户,并与贷款银行签定监管协议。项目建成后,取得的土地等收益主要用于保证按期足额还款。对城郊农村住房建设项目贷款,贷款银行要求在贷款期内,政府要建立淄博市城郊农村住房建设基金。市工行对应该基金,给予城郊农村住房建设项目贷款。该基金实行“市区县两级归集、集中管理、统一运筹”的模式,由市、区县两级政府按贷款额度分别筹集,专户储存,市城市资产运营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基金的主要作用是为贷款提供担保和本息偿还。要求基金每年的归集规模不低于当年还本付息金额,5年内归集完成,基金总规模为40亿元。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两区一村”改造和城郊农村建设项目是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殷实和谐经济文化强市建设的大事。从各方面情况分析,通过融资建设该项目,项目建成后以腾空土地收益偿还借款的路子是可行的。

    如果市人大常委会批准这一议案,我们将以认真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规划,创新科学有效的运作机制,突出资金监管,确保贷款资金用得好、还得上,集中力量实施我市“两区一村”改造和城郊农村住房建设,以扎实有效的行动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