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市教育局扎实开展专项工作评议调研指导
发布时间:2019-04-29 14:02:54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教科文卫室

  按照《淄博市教育局接受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专项工作评议实施方案》,市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到博山区、临淄区多所基层学校和乡村教学点开展调研,对区县和学校开展专项工作评议进行指导。

  此次调研指导主要针对意见建议比较集中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解决大班额、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规范办学行为等事项,通过专项督导检查,有力推动了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

  在博山区,调研组一行来到石马镇蛟龙小学、博山镇朱家庄小学、源泉镇岱庄教学点、域城镇第一小学、博山六中五所学校,深入学校综合实践活动室、教师办公室、课堂、足球训练场、射艺馆、餐厅、文化长廊等师生工作和学习活动的场所,详细了解了教师队伍建设、教育信息化建设、学校德育体育美育劳育课程开设等情况,调研组强调学校要切实强化教师粉笔字、普通话、信息技术等基本功训练,提高教师素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指出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均衡化和现代化是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好网络资源,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鼓励各学校和教学点要五育并举,因地制宜,创新发展,重视劳动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以课堂为载体,弘扬传统文化,打造特色校园,坚持立德树人,突出优质特色,办出小而特、精而美的农村学校,为全市教育发展做出新贡献。

  在临淄区,调研组前往金山镇边河小学、金岭回族镇中心小学、金岭回族镇中学、凤凰镇张王小学、稷下街道安次小学,实地查看并调研学生运动场地、教室、师生宿舍、安保器械配备及使用、学校视频监控系统、校车运行、食堂管理、“版画工作坊”、“创客工作室”、“沙盘作文室”、“智慧物流实验室”、创客实验室、民族文化展馆等。先看边询问,详细了解学校办学、课程开设、营养餐工程、民族特色教育、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和教师办公生活等情况,调研组要求学校进一步挖掘自身优势资源,抓住地域特点,深挖民族文化内涵,在融合中汲取智慧,开发出更多既有民族特色又有时代气息的课程。立足实际,充分发挥农村学校的独特优势,努力打造小而精、小而美、小而特的农村样板学校,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让农村孩子享受和城区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调研组要求学校充分认识到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教师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动脑筋、想办法,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作为,不断提高教师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临淄区教育和体育局机关,调研组详细听取了临淄区教师队伍建设、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等方面开的工作情况。充分肯定了临淄区在破解教师职称评聘难的问题上做了先行先试,对临淄区在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建设落实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调研组指出,学前教育是根的教育,要牢牢把握好当前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大好形势,发挥临淄基础好、理念新、敢闯敢干的优势,努力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前列。

  在走访调研过程中,调研组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大呼隆、走过场。深入基层学校,走到广大教师和学生身边耐心倾听,通过广泛开展调研走访,调研组掌握到了第一手资料,凡是能够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认真研究,分析归类,纳入下步集中整改工作计划。

  市教育局将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把接受专项工作评议与促进教育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