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专项工作评议第一调研组赴区县调研专项工作评议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9-04-28 16:52:51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牛 静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统一安排,4月23日至24日,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工作室主任李庆国带领专项工作评议第一调研组,先后赴高青、桓台、临淄,对基层人大专项工作评议开展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严格按照“四不两直”的要求,深入1家企业、2处社区、2个乡镇、3个代表联络站、1个基层法庭了解情况,组织召开了由市、区、乡、镇人大代表和被评议单位服务对象57人参加的座谈会,补充征集到意见建议103条。

  通过调研看出,三个区县人大全部按照尚龙江主任在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市人大常委会专项工作评议实施方案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广泛宣传发动、创新工作措施,评议工作稳步推进。在征求意见阶段,三个区县结合在人大代表中开展的“三新”活动,通过多种媒体宣传、给代表的一封信、民生热线等方式征求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到了规定征集范围全覆盖。截止目前,三个区县共征集到代表群众意见建议740条。

  通过调研了解到,广大代表和群众对专项工作评议给予高度评价。一是市人大监督工作题目抓得准。桓台县田庄镇人大代表旬东村张华吉村民说“将法院、教育局、卫健委、市场监管局确定为被评议单位太好了,监督对象抓得准,促进他们改进和提升工作,有利于帮助老百姓解决最期盼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桓台县田庄镇党委书记刘春霞表示:“市人大决策精准,与“三新”活动相结合,发动五级人大代表征求意见,这是今年专项工作评议的创新之举,与往年相比,征求代表意见范围更广,群众参与度更高,社会反响更大”。二是区县基层人大组织实施工作做得实。三个区县人大高度重视评议工作,均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注重创新,精心组织,稳步推进。临淄金山镇人大主席于洪梅说:“我们严格按照市、区实施方案要求,创新工作措施,切实抓好向代表和群众征求意见工作。利用制作发放征求意见明白纸、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选择被评议单位服务对象、在征求意见会上采用由部分代表意见建议点题,供其他代表参考的方式,促使代表所提意见建议的相对全面性和实际性,引导代表们畅所欲言,表达民意,切实保障了意见建议征集质量”。三是被评议单位高度重视,社会效果好。四个被评议单位均高度重视评议工作,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纷纷出台整改措施,做到即知即改,部门工作稳步提升。高青县新天地黑牛集团负责人说:“在淄博投资初期,政府有关部门积极配合企业投资落地,尤其法院在帮助处理被兼并的黑牛企业与合作个体营销者间的经济纠纷上,做了大量有益工作,这次对法院和政府部门进行评议,让我们外地投资商对淄博投资环境和司法环境更有信心”。桓台县唐山法庭庭长王鹏说:“接受人大监督是宪法规定法院依法应尽的义务。自法院被确定为专项工作评议单位以来,唐山法庭迅速统一思想认识,在市、区法院迎评工作领导小组正确领导下,突出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着力加强代表联络、广泛征求辖区代表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唐山法庭在市院对全市法院系统迎评工作每周一调度中,周周工作全部达标,力争通过本次评议推动整体工作再上新水平,打造让党委放心、人大满意、群众信赖、社会拥护的新时代法院新形象”。高青县文苑社区居民退休工人何玉桢说:“我的子女和周围邻里群众说起今年全市人大对四个部门进行评议,都拍手称快。大家已经明显感觉到被评议单位工作中的变化,以前老百姓到部门办事,经常遇到门难进、脸难看,有意见也无处申诉,现在再去办事,非但服务好了,还主动向我们征求对他们的意见,人大真是想百姓所想,解百姓所难,老百姓真正找到了娘家人”。

  调研组组长李庆国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在调研座谈会上充分肯定了区县人大前段专项工作评议所作的工作,并与区县人大的同志就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研究了对策,对区县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指导。李主任指出,今年的专项工作评议是淄博人大监督工作的一次创新,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人大常委会工作与时俱进、走在前列的重要举措。各区县在巩固前期工作成果的基础上,一要准确定位,充分发挥部门评议工作的引领作用;二要深入一线,继续征求代表群众意见建议;三要明确重点,严格落实整改工作效果,让这次评议工作真正达到尚龙江主任要求的办一件成一件的目标,使人大各项工作办一件走在前列一件,办一件党委和人民满意一件,办一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一件。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