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全省人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会在我市召开
夏耕出席 周连华致辞
发布时间:2017-10-14 12:11:44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梁立新 巨荣俊 张灿

    10月12日至13日,全省人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全国人大和省委关于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要求,总结交流我省备案审查工作情况和经验,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耕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连华出席并致辞,市领导于海田、尚龙江、许建国、王法亮参加相关活动。
    夏耕在讲话中指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监督职权,是维护我国法律体系内在科学和谐统一的重要手段,也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宪法制度和宪法监督制度。改进和加强备案审查工作,必须深化对备案审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定性和自觉性;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尽快建立健全覆盖备案审查工作全过程、程序完备、机制完备、责任明确、措施有力的制度体系;紧紧抓住改进和加强备案审查工作的关键,重视加强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积极回应民众关切、重视并妥善处理公民的审查建议,深入推进备案审查工作有效开展,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切实维护国家法制统一。
    周连华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大工作开展情况。他说,淄博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做好人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着力加强相关制度建设,提高备案审查能力,加大主动审查力度,对同级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下级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依法进行合法性审查,加强对区县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的指导,坚决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他表示,全市人大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城市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把我市人大工作特别是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会上,济南、青岛、淄博、济宁、莱芜、滨州等6市的市人大常委会作了交流发言。省委办公厅、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政府法制办有关负责同志,17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法工委负责同志和从事备案审查工作的同志等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