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王顶岐参加淄博代表团对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审议
发布时间:2017-02-10 15:14:36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巨荣俊

王顶岐在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强调 
围绕中心服务发展着力增强人大工作实效性 
 
 
 
 

 

      2月9日,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王顶岐参加淄博代表团对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的审议。他要求,紧紧围绕市委“一个定位、三个着力”总体思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作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推动淄博转型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王顶岐说,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总结工作客观全面、实事求是,部署任务围绕大局、重点突出。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依法行使各项职权,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重要进展,充分发挥了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
  王顶岐指出,淄博市委历来重视和支持人大工作,重要工作市委研究推动,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指导,营造了有利于人大开展工作的良好环境。市十四届人大换届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发展,主动作为,开拓创新,为推动淄博转型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立法工作取得质量、数量“双丰收”,始终把法规质量置于立法工作的首要位置,突出法规的适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所定法规社会影响大,执法效果好。五年间制定地方性法规9件、修订12件、废止3件,提交省人大常委会批准的9件地方法规案均一次性通过,法规案的整体质量大大提高。监督工作在内容、形式上有新拓展,紧紧围绕市委部署、政府推动、社会关注的事项开展监督,组织开展了部门专项工作评议、法官检察官履职监督、部门预算备案审查等创新工作,对市委重点工作、重要地方法规贯彻落实及部门专项工作组织专题询问,实现监督全覆盖、常态化。探索创新代表履职载体,代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创新开展了“双联”工作,建立联系平台网络,制定“双联”工作机制,实现了代表履职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处理工作,修订了《代表议案处理办法》,制定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办法》,加强对重点建议的督办,规定承办单位逐条汇报办理情况,并对办理工作、办理结果分别进行满意度测评。改进代表建议办理满意度测评方法,由承办单位直接征求代表意见,改为由常委会代表工作机构征求代表意见,消除了代表反映的“被满意”现象。代表建议反映的大公交问题、电动车管理、城郊液化气管理等问题,解决并得到了有效推进或落实。常委会在依法开展工作的同时,根据不断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锐意改革进取,大胆探索实践,以制度创新推动工作创新,使人大工作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完善新机制中不断向前推进。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