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淄博人大常委会启动 “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
发布时间:2016-04-12 14:14:52  文章来源:淄博日报   文章作者:巨荣俊

      为加强市人大常委会对司法工作的监督,促进司法机关公正司法,市人大常委会自2016年起将分年度对市法院、市检察院部分法官、检察官(以下简称“两官”)开展履职评议。4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两官”履职评议暨2016年市法院部分法官履职评议工作动员会。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王顶岐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尚秋云,秘书长刘秉敏,市法院院长王玮、市检察院检察长魏玉民出席会议。
  王顶岐在讲话中指出,开展“两官”履职评议,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职责,是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要求,也是市人大常委会深化人大监督机制和内涵,推动司法公正的新实践,是顺应人民群众关切,推动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需要,有利于促进司法队伍建设。他强调,市委对“两官”履职评议工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议专门听取情况汇报,提出指导意见。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制定了履职评议工作方案,对评议的指导思想、对象、内容、步骤等都作了明确规定。在具体工作中,要坚持实事求是依法评议,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职责和程序办事,确保履职评议工作健康有序开展。要突出问题导向,重点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找准“两官”在司法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意见。要把整改提高作为主线,贯穿评议工作的全过程,做到边查边改,边评边改。

       王顶岐要求,要切实加强“两官”履职评议的组织领导。要密切协调配合,落实责任、细化方案。要统筹兼顾、科学安排,做到评议和日常办案“两不误、两促进”。评议工作组的同志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的有关要求,严格自律,使评议过程成为彰显公平、弘扬正气的过程。

  尚秋云主持会议并就做好2016年市法院部分法官履职评议工作提出要求。

  会上,刘秉敏就“两官”履职评议工作意见以及市法院部分法官履职评议的实施方案作了说明。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
(巨荣俊 )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