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市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4-01-11 08:11:27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淄博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1月10日上午在齐盛国际宾馆会议中心大会堂隆重开幕。
    淄博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应到代表421名,出席本次会议的代表有396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周清利主持会议。
    周清利、王顶岐、周连华、王法亮、尚秋云、王树武、王树槐、刘秉敏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徐景颜、陈家金、刘晓、赵启全、尚龙江、庄鸣、丛锡钢、韩国祥、王成方、张庆盈、许建国、李灿玉、刘东军、李树民、邵珠东、马爱国、董学武、达建文、吴宗杰、蒲绪章、李敏、王修德、王济众、岳长志、刘池水、侯法生、刘亚宁、黄敬波、王世庆、高素贞、苏勇、曹家才、杜祥荣、王韬、牛良、陈庆照、孙立义、王学刚、冯梦令、周继烈、常志钧、都光珍、吴耘、张寿利等,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周清利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热烈的掌声中,徐景颜市长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徐景颜在报告中说,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全市上下在中共淄博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和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强化发展实干和以项目建设为纲的工作导向,扎实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2013年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800亿元,比上年增长9.5%左右;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1.8%和13%。
    徐景颜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是深入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今年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与时俱进地丰富完善发展实干和以项目建设为纲的工作导向,在持续增长中打好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着力激发市场活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1%左右,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10%左右。
    徐景颜强调,实现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重点要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集中力量做好“加减乘”促转调的三篇文章。要推动结构升级、转型发展,立足淄博实际,把握内在规律,强基固本做“加法”,节能环保做“减法”,创新驱动做“乘法”,深层着力,精准发力,推动产业内部结构从价值链低端向价值链高端转变,三次产业结构从“二三一”向“三二一”转变。二是努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坚持把稳增长牢牢抓在手上,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为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奠定更实基础。三是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提高区域创新效率,提升核心竞争力。四是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遵循规律,增速提质,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五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要按照“三个导向”的要求,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生态提升。六是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要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持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资引智相互融合、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转型。七是大力加强生态淄博建设。生态建设关系淄博的生存和未来,必须痛下决心,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三城同创”,努力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八是加强民生和社会建设。要继续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统筹做好改善民生各项工作,提高社会治理水平,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九是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要按照中央和省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统一部署,扎实有序推进各项改革,着力在激发经济内生动力、释放社会发展活力上下功夫、见实效。
    徐景颜最后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必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大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大力提高政府执行力,大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快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步伐。
    会上书面印发了《关于淄博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和《关于淄博市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出席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全体委员、曾担任过市级实职的老干部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了大会。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