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3-10-23 14:12:14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张 灿

  10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孙庆雷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党组成员、副主任翟乃翠、巩曰锋、许冰、王义朴,党组成员祁连山,党组成员、秘书长王龙辉出席会议;副主任董学武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第三、四章和全国省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学习班辅导材料《深入推进新时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工作》第一、二部分相关内容。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4个方面具体要求,强化对政府相关工作的监督,为全市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为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深入学习、领会、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提高站位、对标对表,并自觉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要坚持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导做好人大宣传工作,守住守牢意识形态安全底线,牢牢把握人大宣传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持续提升人大宣传工作质效,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会议强调,修订后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为做好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条例》进一步明确了职级公务员的教育培训时间量,市人大相关部门要吃透《条例》精神,加强与市委组织部的沟通对接,按照相关要求扎实组织好干部教育培训。人大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落实《条例》,积极参加教育培训,确保《条例》中的各项规定和要求有效执行、落地见效。

  会议要求,预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是人大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体现,下一步要准确把握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开展好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管;要严格落实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加强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监督;要加强对政府债务的审查监督,统筹稳增长与防风险;要聚焦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加强预算绩效审查监督,切实推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要持续深化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跟踪监督,更好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作用。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