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市人大社会建设基层观察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9-22 12:35:41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
  9月22日上午,市人大社会建设基层观察点工作推进会在淄川区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社会委主任委员王义朴出席会议并讲话。淄川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县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社会委工作室主要负责人,各基层观察点负责人参加会议。
  参会人员实地观摩了临淄区正华助剂股份有限公司、闻韶街道勇士社区和淄川区钟楼街道北苏社区3个基层观察点的建设及工作开展情况。会上,淄川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致辞,淄川区和临淄区人大社会委作了经验介绍,其他区县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王义朴指出,设立人大社会建设基层观察点,是本届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项创新举措。孙庆雷主任作出批示,“社会建设基层观察点运行以来,社会委积极组织开展相关工作,收集解决了部分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要努力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强化问题分析研判,形成问题反馈机制、整改机制、回复机制,完善监督工作闭环,通过问题解决提升群众满意度和政府公信力”。市、区县人大社会委要认真落实孙主任的批示精神,上下联动、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各区县要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守正创新、注重实效,共同推进社会建设基层观察点工作走深走实、提质增效。
  王义朴要求,人大社会建设基层观察点工作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完善制度机制和监督工作闭环,提升工作实效,努力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要充分发挥“观察”方法的独特优势,通过对基层社会较长时期的持续跟踪观察,获得一手资料,增强履职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要聚焦人大社会建设领域的工作重点,围绕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民政事务等重点领域重点工作跟踪观察,了解基层的实际情况,征集基层的意见建议;要高度重视观察工作的深化和成果转化,号准群众脉搏、回应群众期盼,通过立法、监督等手段,着力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