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孙庆雷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暨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和党组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3-07-27 15:49:05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张 灿

  7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孙庆雷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暨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和党组第三十二次扩大会议,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翟乃翠,党组成员、副主任许冰、巩曰锋、王义朴,党组成员祁连山,党组成员、秘书长王龙辉出席,副主任董学武列席会议。

  会议首先进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总规矩,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要自觉学习尊崇党章,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按照党章要求提升境界、依法履职。要自觉把党章意识铸入灵魂、根植大脑、融入血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发挥制度功效的理论基础、履行法定职能的行动指南。要坚持深学细悟、真信笃行,切实把握党章各项修改内容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认真落实党章规定的各项原则和纪律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要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各项规定、严格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遵循党章有关纪律规定,进一步深化对民主集中制的认识,坚持把严于律己、廉洁从政作为立身之本,更加扎实有效地推进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要坚持学以致用、以知促行,紧扣党章要求和党委中心任务找准履职坐标,持续深化人大代表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扎实做好高品质民生建设和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做实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通过高质量立法、强有力监督、创制性决议决定,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领悟“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努力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市中彰显人大担当作为。要进一步在打造特色品牌、厚植职业情怀、建立制度机制等环节下功夫,不断加强人大机关文化建设。要依法开展文化领域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持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地方性法规,以高质量立法促进文化繁荣兴盛。要组织引导全市人大系统和人大代表围绕助推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发展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积极为传承弘扬优秀齐文化、聊斋文化和陶琉文化献计出力。

  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结束后,接续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第三十二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的通知。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我们党对理论创新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科学解答人大工作新课题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高标准做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专班组建、实施方案制定等准备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在人大机关实现良好开局。要进一步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持续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成效。要更加注重创新学习形式,通过开展专题式学习研讨交流、引入视频化学习、课堂式授课领学等形式增强学习实效,各党支部、党小组开展理论学习,要主动衔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目标、内容、要求,确保上下“一条线”、全局“一盘棋”,全面提升市人大工作队伍的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努力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主题教育高起点启动、高质量推进夯实基础。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