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省人大常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 我市人大代表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获关注
发布时间:2023-06-16 14:27:45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张 灿

  6月15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翟乃翠在发布会上就“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 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做了典型工作经验介绍,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2022年4月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关于高品质民生建设和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履职优势,创新性部署开展了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 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紧盯相对薄弱村(原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和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困难群众(原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一民生领域最大短板,全市6000余名五级人大代表每人联系帮扶5户左右困难群众,市级以上人大代表每人再联系帮扶1个相对薄弱村,采取代表个人、代表小组、专业小组和自愿联合等多种形式,围绕基层群众的所想所急所盼,针对联系帮扶对象不同特点和需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所在单位优势、行业专业特长,走进414个相对薄弱村、近3万户困难群众家中,宣传惠民政策,密切联系群众,征集民情民意,助力解决问题,受到了基层群众的普遍好评。

  高位谋划,精准发力。淄博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主动谋划指导推动,研究制定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带头到桓台县夏一村开展联系帮扶并多次到区县进行调研督导。其他常委会组成人员也在第一时间投身三年行动,积极开展工作。各区县人大常委会结合区域特点和自身工作实际,迅速成立工作组,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创新组织形式,突出特色重点,组织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开展形式多样的联系帮扶工作,多措并举推进各项工作走深走实。同时突出了问题导向,既助力解决相对薄弱村和困难群众的个性问题,又注重推动解决面上共性问题,助力提高群众生活品质。

  完善机制,跨区县统筹联动。淄博市人大常委会针对张店、临淄、桓台三个区县没有原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同时人大代表数量较多的实际,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安排上述区县97名市以上人大代表跨区县联系帮扶博山、沂源、淄川、高青四个区县的91个相对薄弱村,专门印发通知,从加强组织领导、整合代表资源、强化联系沟通、重视宣传引导、注重工作实效等五个方面对人大代表跨区县联系帮扶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派出区县和受助区县采取多种方式建立经常性沟通联系,协同做好引领对接、协调保障等工作,确保人大代表跨区县联系帮扶工作顺利进行,形成了三级人大和五级人大代表共同参与、同向发力、务求实效的工作氛围。

  精心组织,协同推进“组团式”帮扶。各区县紧密结合实际,创新思路方法,发挥代表优势,努力提升帮扶成效。桓台县选派19名市人大代表组成代表小组,通过“农超直联”跨区县助力高青县农产品销售,累计销售蔬菜、牛肉等农副产品7万余斤,销售收入21万余元;博山区600余名人大代表以村居选区为区域划分为100个小组,多人一组,共同联系帮扶全区60个相对薄弱村、3200余名困难群众;周村区举办5场人大代表“惠农行”活动,组织代表企业结对帮促相对薄弱村,累计有56家代表企业与49个农业专业合作社签订农产品购销协议,金额460余万元。

  构建长效机制,细化措施推进落实。重点建立了调度推进、督导落实、激励约束等制度机制。建立并动态调整五级人大代表联系帮扶台账,并通过实地察看、电话询问和定期通报等方式加强了日常督导。先后召开三年行动调度会和推进会,总结工作情况,商讨存在问题,安排下步工作。在市级主要媒体开设“助力高品质民生 人大代表在行动”专栏,持续宣传三年行动中的特色做法和先进典型。市、区县、镇三级人大在各级各类媒体累计发稿1600余篇次。

  密切联系群众,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坚持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三年行动的重要内容持续深化、实化。分别于2022年5月、9月和2023年3月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三轮集中联系走访,联系沟通超过1.8万人次,人大代表借助三年行动平台,与相对薄弱村和困难群众建立了经常性联系。广大基层代表充分发挥岗位优势和专业特长,在主动上门帮助困难群众检查电路和煤气管路、宣传法律知识、科普健康常识的同时,还广泛听取群众所思所盼,积极提出意见建议。截至目前,五级人大代表共提交各类意见建议2600余件,其中市以上代表提出各类意见建议500余件,涵盖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基层医疗健康服务保障、困难群体兜底政策执行和困难群众养老服务保障等多个方面。

  淄川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希森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淄川区人大常委会站稳人民立场、突出服务大局、加强能力建设的做法。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