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听取市法院提升审判质效专题汇报
发布时间:2023-04-11 14:13:28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牛 静

  4月11日,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市法院提升民商事案件审判质效专题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翟乃翠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法院院长梁久军和相关负责同志作专题汇报。

  听取专题汇报是依据2022年3月新修订的《地方组织法》开展的监督工作方式。2022年8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听取市法院提升审判质效专题汇报的实施方案》,监察司法委按照《实施方案》的规定,已经开展了三次案例调研,两轮工作调研。本次会议之后,监察司法委将在前期各个工作环节的基础上,形成《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关于市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印发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然后转市法院研究办理。

  翟乃翠指出,听取专题汇报是非常务实的监督方式,聚焦聚力,针对性强,富有创新性和实效性,应该进一步深入探索,不断完善。本次把民商事案件审判质效作为专题汇报的主题,切中了群众关注的焦点、市委关心的重点、人大监督的着力点、法院工作的主业,能够优化市法院的审判工作,提高群众对公正司法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翟乃翠要求,市法院要进一步强化措施,不断提升民商事审判质效。要突出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提升服务发展效能;要突出公正司法、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案件审判质量;要突出司法为民、注重审判效果,进一步扩大案结事了成效;要突出能力建设、改进司法作风,进一步加强法官队伍建设;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守正创新,进一步强化提升审判质效的持续性。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