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调研组来淄调研
发布时间:2023-03-23 17:01:15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张 灿

  3月22日至23日,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孟祥吉、副主任委员张培林带领调研组来我市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调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庆雷,副主任翟乃翠,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启明,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龙辉陪同相关活动。

  调研组一行到周村公安分局实地察看了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执法办案中心、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和司法鉴定中心,详细了解社会宣传、预警劝阻、精准反制、联动防范、专案打击、源头治理等反诈工作开展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政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及相关部门预防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有关工作情况的汇报。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我市近年来在预防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中取得的成效,认为我市的许多新做法为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做出了有益探索。调研组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运动反诈、制度反诈、社会反诈贯通推进,全面打击、全面防范、全面疏导综合施策,坚持不懈打好反电诈的人民战争。目前电信网络诈骗呈高发态势,犯罪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各有关部门要全面落实工作主体责任,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有效防范遏制住电信网络诈骗活动。要坚持系统思维,着力提升反诈工作体系和能力建设,进一步强化电信行业源头治理和公民个人信息保护,深入推进“断卡”、“斩链”、“控网”等专项行动,持续提升“以快制快”打防效能,筑牢防诈反诈的坚实堤坝。要进一步强化电诈预警反制能力,不断完善健全工作机制,持续攻坚前沿安全科技,动员群众积极参与,依法严厉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筑牢全民“防诈墙”,全方位开展反诈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活动,提升重点人群识诈、拒诈能力,共同营造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良好社会氛围,形成全社会反诈大格局,真正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